作者姓名:林奕志

上課證號:M05F069

報考學校:台大社會所,政大社會所,北學社會所,東吳社會所,東海社會所

錄取學校:政大社會所(備一),東吳社會所(正13),東海社會所(正三)

 

 科目

學校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研法

英文

國文

總分

錄取分數

錄取與否

台大

72

67

55

44

 

194

202

未錄取

政大

48

57

54

65

47

350.5

320

1

台北大學

57

39

41

 

 

 

 

15

東海

80

40

48

54

 

54.5

46.75

3

東吳

65

24

64

22

25

201

170

13

 

首先我想先說明一下(雖然我想應該大家都知道了,不過我這人愛嘮叨)如 馬克思所言:人們創造自己的歷史,但不是隨心所欲的創造。(可參考台大社會所94年社會學考題)而這只是我一個人的備考過程,只能給大家一點參考,因為每 個背景不同的人,有自己面對事情的方式,大家也都是這樣一路走到現在的.不管你們認為這場考試之於你們的意義是什麼,就姑且聽聽看別人的經驗和感想吧.

 

背景

        我是一個資工系的學生,大學聯考的時候相信大部分的人也都跟我一樣,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就順著自己的分數和科系的排名填下去了.直到進去之後才知道這個科系 到底是賣什麼藥的.我就是這樣的狀態下進了資工系,而在裡面彈吉他看夕陽過了五年(中山大學的風景真的不是蓋的,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西子灣的夕陽). 當然在課業上不得志之後,我開始尋找新的方向,在學校修了許多與原本科系無關的通識或是他系的課程.逐漸摸索出社會學這個方向,大概是快畢業的時候了(中 間我曾經考慮過的有心哩,哲學等方向,甚至考慮過以音樂維生XD).然後先去還國防部硬推給我的債後,先工作大概半年左右,存了點錢上到台北從暑假開始補習.

 

從頭開始

        暑期班的時候,所有的課程都是第一次接觸,以前唯一有讀過可稱的上是社會學相關的書籍只有Allan Johnson的" 見樹又見林".所以我上課上的滿吃力的,特別是我的研究法,這輩子在這之前從來沒想過做研究應該是什麼樣子,對於這樣的一門科目一點概念都沒有.暑期班的 時候我自己能讀的東西其實很有限,大部分的時間都拿來聽老師的錄音和上課筆記的複習,此外還要適應台北的生活(我是台南人)外加打工,其實只能說勉強跟上 老師的進度而已.

       

讀書會

        不過我想在暑期班最大的收穫,除了老師本身的教學之外,就是讀書會了.在此我強烈建議所有的同學,不管自己的時間是否能夠完全配合,還是儘量加入讀書會. 在讀書會當中可以切磋同學們對於文本所表達的看法的異同,也可以對於文本內不了解的地方提出問題來討論,而且還可以認識一起讀書的朋友,藉由讀書會的進度 敦促自己偶爾的怠惰,好處多到說不完(怎麼覺得自己好像推銷員orz).

 

社會學理論

        到了秋季班,大四生開學了之後,我也到台大社會系去旁聽林端老師的理論課程.上學期的課程是古典三大家,我憑著陳遠老師在暑期班末塞給我們三大家的些微基 礎,硬是去K了林端上課開的書目,趁著秋季班一開始課程大多與暑期班重複的時候,讀了不少馬克思和圖爾幹的原典,我自認為對於了解這兩大家有相當程度的幫 助(如果有需要的同學可以寄信跟我要書目ufsl3136@yahoo.com.tw).但是對於社會學理論整體概念的逐漸清晰,還是已經逼近考試的時候了.

對於社會學理論,看到陳遠老師在講台上面對著我們下面一群不知點頭為何物的學生,然後洩氣的說社會學理論真的是一門精英科目的那樣的無力感,自己也常感受 到.許多書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是有如"有字天書"一樣.每個字都看的懂,不過湊起來卻就怎麼樣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但千萬別在這時候洩氣,挑自己看的懂的 部分盡量搞懂,老師指定的讀本和作業盡量寫盡量看,作業一定要寫,就算再怎麼糟糕,也要讓老師也讓自己知道自己到底哪裡疏漏了哪裡需要改進,而哪裡又是自 己的長處.然後過一些時日在回頭過來看,會發現看的懂的部分越來越多,漸漸的,許多理論都可以融會貫通了.

        我自己到達這種程度的時候大概已經是一二月份了,去年考試特別早,那時離考試大概只剩下一個月左右,可是卻有好多理論家的理論在那時才逐漸清晰,如哈伯瑪 斯,傅科,布爾狄厄等等.今年的課程應該不會再這麼趕了,想到陳遠老師每每上課上到接近十一點,硬是把自己說會準時下課的誓言吃下去的那些時刻,真不知道 該感到痛苦還是充實....

 

統計與研究法

        因為我大學是唸工科的,所以統計對我來說不算是太過困難,對我來說真正困難的是研究法,特別是質化研究的部分.說實話,我一直到現在應該都還沒有把研究法 搞的夠通透,對於一個完整的研究設計都還是沒有辦法非常順暢的處理.真是對不起老師這麼久的敦促,請大家絕對不要像我這樣,一定要好好的準時交研究法作 業,用心算統計的題目.特別是統計是比較能確定答案的科目,不像社會學和社會學理論,你覺得寫的順的不得了,誰知道改考卷的老師是不是也這樣覺得.在社會 學這門這麼虛無飄渺的領域當中,能夠有什麼是能夠確定下來的東西的時候,請好好珍惜阿~

 

作息

        其實說起來我的作息應該不是什麼良好的例子,我大概都早上大概10-12點起床,起床打混一下先出門吃中飯,吃完中飯後去圖書館報到,然後一直待到閉館大 概快九點.回到家通常就是上上網看看家族有什麼新消息,偶爾去朋友那鬼混休息一下.只有真的覺得這部分今天沒做完實在對不起自己的時候才會回家後才趕工 (因為我住的地方不太適合讀書,只適合睡覺而已orz). 選擇好的讀書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像我只要在家就是會上網到處亂逛,聽聽音樂什麼的,時間常常不知不覺溜走,所以我都很認命的去圖書館,也還好我有找到適合 唸書的圖書館.千萬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意志力,偶爾圖書館休館的時候,我大概就直接把那當成是一天休息了,在家裝模作樣的實在只是騙騙自己而已.

        我的讀書習慣大概是把社會學理論當成是主要的進度重心,通常這會需要一段很完整的時間才有辦法專心吸收,而剩下的較零碎的時間,就拿來算算社研社統的題 目,背背名詞解釋之類的.讀社會學理論的時候盡量不要用零碎的時間,因為有許多連貫的概念需要前後的鋪陳通透,不是一時可以理解的,必須一直參照前後文, 如果只是當作看過了的這樣翻過去,能夠吸收的效果非常的有限.所以,寧可睡多一點精神好好的讀他幾個小時,也不要硬是拖著疲憊的身體看著書發呆.上課也是 一樣的,老師課程的密度通常會越來越緊湊,稍微打個瞌睡,很多東西就會完全無法接下去了,回去可能要花多上許多倍的時間才能夠補回來,相當的不划算喔~

 

感謝

雖然老師說不要贅詞感謝什麼,但我想不可能不感謝.我在一年前,連"社會學"是什麼都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更遑論去說服我的家人我要從一個可以進科學園區當 高級勞工的科系轉去一個前途未卜的偏僻科系.在我不斷說服我的家人能夠支持我的決定的時候,我也會不斷的問自己,我真的能夠辦到嗎?如果我沒有考上的話, 我該怎麼樣面對我自己和面對那些願意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呢?這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真正為自己做的一個重大決定,我能夠承受且為它負責嗎?在考前,這些 念頭不斷不斷的糾纏著我.

還好,考出來的成績總算差強人意,但我覺得我獲得的卻遠比帳面上的來的多.在不斷的反覆閱讀那些理論大師的作品所感受到的熱情,在通透了某個理論中的那些 連貫與那些歧異時的熱血沸騰,讓我真正確定我在多如繁星的這些科系當中,選擇了真正正確的道路.這是過去任何一件事情都無法給我的確定感.所以我不可能不 去感謝帶領我進門的陳遠老師,也非常感謝我那些讀書會的同伴,特別是現在還病情不明朗的育萍,和與我切磋最多,讓我追著你的理論高度跑的尹倩,沒有你們我 是無法獨立走完這樣艱困的九個月的.

 

最後,祝福各位同學也都能在明年考上理想的學校.我一直把研究所考試視為我踏入社會學大門的第一步,以這樣的心情去努力著.所以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是 以"現在不解決,以後還是會遇到"的心情去看待而逼自己不能逃避.雖然我的研究法到最後還是沒有達成完成體的狀態,而且還自不量力的選擇政大放棄清大,也 讓老師虛驚了一場(真是對不起老師,害老師白發了一篇悼念文XD),但是還是提醒各位同學,盡量不要讓自己有弱點,不要想著自己可以以某科擅長的科目吃遍天下.不要放棄任何科目,老師也絕對不會放棄你的,加油!

 

奕志 2007/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