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張家榮

畢業系所: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

報考系所:國立台灣大學社會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所、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甲組)、國立台北大學社會所、國立中山大學社會所

錄取系所:國立台灣大學社會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所、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甲組)(初試)

 

 

成績:

系所

英文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會學研究方法

總分

結果

台大社會所

74

54

80

57

191

4

政大社會所

 

48

89

55

192

2

清大社會所(甲組)

92

80(含社研法與統計)

63

 

 

235

初試通過(複試缺考)

北大社會所

缺考

中山社會所

缺考

 

 

在這裡向各位學弟妹說說我準備社會所的準備方向:

 

壹、準備方法:

 

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是要「上榜」還是要「念得痛快」的,如果學弟妹已經來補習了,那就應該是以前者為重,畢竟錢花在刀口上。 我是這麼認為的:如果要準備研究所的「考試」,那麼就應該把手段和目的二分,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去準備,不但對自己最有利,而且,暫時的忍耐是有報償的,我 一直都告訴自己:「進去之後想做甚麼研究都沒有人管你!」

此外,我繳交作業的次數有點少(才兩次),不過我希望您也要有自信可以把實力保留到考前的自測,否則奉勸您乖乖地繳交作業,以免失策。

 

一、  社會學:

社會學是我最早開始準備的一科,卻也是我考前最害怕的,因為社會學算是將自己對社會學漫長學習的成果作靈活且妥善的演出, 因此不像理論那樣不著重現實世界,反而需要注意時代脈動與學問思考的活性運用,所以我大三上開始準備的時候,先選了學校的選修課去聽聽社會學究竟是怎麼一 回事。不過,那個時候我也一面讀起理論,剛開始念理論果然是鴨子聽雷,不過我可是每到下課便捧著書請教顧忠華老師,所以才開始對社會學有一番初步認識。所 以,建議初嘗社會學的學弟妹們可以多去旁聽或選修社會系的課程,讓自己開始習慣理論性、抽象性的思考方式,擴展自己的視野。

社會學在乎的是知識的運用,所以有空時便可以逛逛一些新聞網站和留意生活大小事,試試自己是不是可以運用所學來分析,陳遠老師也有時會在家族中針對新聞事件作短評,可以試著提出自己的見解,不一定要用嘴巴說出來,只要在腦中保持靈活的思考方式便可以了。

閱讀方面,我以為,應該要配合理論的學習,將理論和社會學結合應用,可以發揮到最好的功效。在這裡必須要說,巨流出版的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二版》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無論內容多麼瑣碎、篇幅多麼繁重,您都必須詳細地閱讀一次,每個章節都有它鋪陳的目的和用意,而且重視本 土趨勢與在地經驗的政大社會所,這本書可以說是入場券中的入場券。

此外,再補充一些期刊論文(如《台灣社會學》等)與知名研究書籍,可以補強您在解析社會學時的佐證力道,而台大近年的方向為性別、全球化、社會學反思性等具有素養的深度題目,這是可以努力的方向;政大則仍然是著重《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的社會學基礎知識。

 

二、  社會學理論:

很多學弟妹都是被這門科目吸引進社會學的,不過我得提醒您,不要偏食!

如果您因為太熱愛理論而放棄了以下的科目,那麼您會付出代價。社會學理論可以說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社會學研究成果,因此它具有的「魔力」必然可見,可是您又怎麼知道您不會是一位出色的研究人才呢?所以社研法與社統的學習也非常重要。

首先,我是從二手書開始閱讀的,剛開始閱讀起來非常吃力,抽象式的思考對於我習慣語文學系的填鴨式教育感到南轅北轍,所以 我選擇概覽一次之後,在慢慢地諄對每個理論作深入研究。我是從《特新社會學理論的觀點》(韋伯文化出版)這本小書開始出發的,不過因為它不是一本很清楚白 話的書,所以我接受老師的建議,搭配George Ritzer的《社會學理論第六版》(這真是我讀過最親切的理論書!)作各理論家的深入閱讀,如此反覆讀了好幾次之後,才慢慢地知道社會學理論到底在做甚麼。

這樣一來,上起陳老師的課也比較輕鬆,不過,陳老師的課是告訴你更多的details和破解傳統教科書沒有辦法傳授的刻板印象(如涂爾幹與功能分析學派等),所以選擇上課並不是對理論書的內容推翻,而是補充你不足之處和給予你看待理論知識的「正確態度」。

如此到了一定程度後,希望您自己可以整理出一份筆記,這份筆記必須要您自己親手書寫或打字,最後是針對每一位理論家和學派作最窮盡互斥的整理,最好是涵蓋您所讀過的所有二手書;以古典理論家為例,我參考的書目是Giddens的《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現代社會學部分,則是以我讀過所有的二手書,作最完整且自己最能接受的一份筆記,作好之後就不用再回頭翻那些厚重的書了,以後詳細閱讀這本筆記便可。

至於陳老師的筆記,我認為,作為參考即可,因為許多內容都是陳老師閱讀過原典所補充的,應考時寫出來當然是最好,但是要怎麼寫出自己的特色,可就不是照抄就能應付了。

 

三、  社會學研究方法:

(一)社 會統計:各位千萬不要害怕統計的折磨,只要跟著陳老師的腳步和考古題的詳加練習(最好是每隔一兩天便來算),一定可以將畏懼數學的您變得較堅強。此外,我 認為您可以去買一本好的教科書來看,初次接觸統計的學弟妹往往在第一次聽到陳老師的統計課程會感到力不從心,如果搭配教科書自行研讀,聽課時可以不用那麼 吃力,也可以交互參照,將統計的知識打好基礎。我推薦政大教育系余民寧老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一書,內容雖然較為困難,但大可排除不會考的部分,針對 重點內容作理解式的閱讀,在名詞解釋和統計思想導引時會有事半功倍的成果。此外,可以多參考政大關秉寅老師與台大蘇國賢老師的統計教學網頁,常有驚喜。

(二)社 研法:這門科目對習慣抽象思考的學組同學來說較為困難,不過秉持科學之輪的原則,一定可以讓許多複雜的研究過程加以釐清,配合老師的上課進度、課後複習、 考古題練習一定可以讓您不再過度害怕社研法。目前社研法的考題著重在量化的部分,不過若學弟妹志在台大與清大,那麼質化研究與質化、量化研究之間的對話是 必須在意且多加著墨的;最好是多閱讀一些質性研究法書籍和質性研究的論文,在這裡推薦世新社發所夏曉鵑老師的《流離尋岸》,是一本出色且細緻的質性研究, 兼顧微觀的細微與巨觀的大氣,配合了研究者本人的生命肌理,與時代脈動緊緊相扣。此外,質量的對話可以試著在Google上搜尋其他大學教育類所的研究法討論區,常有許多豐富的討論,讓你在面對台清考卷時得以揮灑自如。最後,考前請您必須自擬一份完整的量化研究設計,免得心慌。

 

四、  英文:

台大與清大的英文非常重要,因為我的英文還不錯,所以並沒有花太多心力在上面,不過該做的準備還是要注意的,每天碰一點英文是必備的,如《Advanced》雜誌可以多加閱讀;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字彙上的累積,可以試試買下《研究所英文字彙》(學習出版)在考前背它個兩三回,不必到滾瓜爛熟的程度,至少可以輕鬆辨認即可。

英文本科,考前一週可以多寫幾分考古題,早早適應「猜答案」與「語感」的培養,尤其台大社會所的英文只要求前百分之五十的門檻,實在是最好準備的一科了。

 

貳、考前衝刺

考前一個月,您或許要每天念書12小時以上,讓自己浸淫在社會學的思考方式中。此外,為因應前三年的考古題,充分作好筆記,且多寫幾回考古題,讓自己掌握時間與字數分配,習慣考場的緊張氣氛。

多寫考古題的最大好處並不是讓你有試筆的機會,而是找出最適合你的文風。我建議可以將每位理論家或學派都試著引入考題裡 面,尤其喜歡出兩位或多位理論家的思想比較題的台大與政大,您可以試著一次練習以韋伯和涂爾幹為主角,另一次可以紀登斯和哈伯瑪斯所比較。當然,如果您有 覺得自己寫得最好的理論家,考試時大可「故意地」把他寫得鉅細靡遺、盡量展示自己會的部分,這也許是社會學理論考題準備的最好方式。

此外,寫考古題時必須要注意時間分配,一旦自測時時間分配不均,就要小心你是否有太囉嗦或手太慢的問題了。

最後,必須要告訴您的,每間學校的特色都不相同,您必須對每間學校的特色寫出最好的答案,以研究法為例,政大重因果、清大重質化、台大重素養,這都是必須要認清的,以免在考卷上寫下讓老師苦笑的答案。

 

參、感謝

在這裡要感謝父母的支持,在你們不甚懂我在讀些甚麼時,我終於考上很不錯的學校,否則在我推甄全都落榜時,我就放棄不考了;還有最棒的陳遠老師,如果沒有你,這些事情我都做不到;當然還有馬克斯小組,雖然我們讀書會開得有點少,可是我很喜歡這一組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