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曾嬿融

上課證號:M05J079
錄取學校:台大社會所(正1
社會學75
社會研究法71
社會學理論81

 

背景

大學時我就讀師大化學系,對社會系甚至文組的學科毫無概念,是個徹徹底底的菜鳥一枚。除了缺乏文史背景之外,我也少有機會接觸「理論」之類的硬底書籍,更不要說我那偏向理組學生言簡意賅的寫作方式了!

 

準備過程建議

1. 對於非本科生來說,社會學理論書籍內容較為生硬,一開始較難上手。建議在課程剛開始時就要先看過第一遍,熟悉它的論說方式,並先建立起整體理論架構的初步概覽。這時最需要的是心不慌,多給自己一些時間接觸原本不熟悉的論述方式及內容。

2. 務必跟緊老師的腳步。課前瀏覽相關單元內容、上課時專心聽講及作筆記、課後馬上複 習。這三項基本功絕對要做到。課前的準備可以甚至簡單到只看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的章節小標就好,目的只是要讓自己在課堂上不是一無所知(這一項連我自己也作 的不太好)。上課專心則絕對必要。我自己也曾利用錄音來讓自己心安,但事實證明我事後幾乎沒聽過幾次,一來是沒有時間,二來是懶得再聽。人都有惰性,所以 能一次做好的事絕不要拖到下次再做。課後的複習則是致勝的關鍵,課後馬上複習會讓印象更加深刻且持久。我的做法是下午上的課晚上複習,晚上上的課隔天複 習,並且這一次的複習要巨細靡遺,讓它深入到自己的腦袋瓜內,就像是把今天上的內容在心中默想一遍,讓它成為自己的東西,因此複習起來時間不算短,卻很深 刻且有效果。筆記部分,我的習慣是一本筆記本內我只用其中一面,另一面完全空白,並且抄老師的版書時我完全按老師的排版書寫(老師版書很整齊有系統),色 筆我也跟老師完全一樣。這樣做的好處是復習時容易聯想到老師上課時的畫面,能加深印象,而空白處很多又能用鉛筆快速記下老師的口說,之後若有心得或問題也 可以隨時補充,相關的筆記可以都匯在同一處而不會分散(用便利貼也可以彙整筆記,只是我較不習慣某些字被遮蓋住的視覺感受)。

3. 我認為理論是活的,它有它的生命歷史和脈絡,所以強烈建議先將古典唸熟,而且一定要唸帕森斯,因為之後的許多理論家都在處理他沒有處理到、或處理不好的部 分,脈絡掌握清楚之後就較容易梳理出各流派理論家的異同比較了。古典部分一定要把握住,每個議題在不同理論家的思考下都會呈現出不同角度的視野,對於各家 的比較要十分熟悉。當代部分,由於當時我對此完全陌生,因此在老師還沒教之前我找了一本簡單的理論導覽,將當代的部分先看過一遍作整體的概覽預習,以在心 中建立當代理論們的概覽圖像。我個人是按照時間順序唸下來以了解他們的發展演變,老師則將之統整比較以使大家對各流派的印象更加立體。然後同樣的,老師上 課專心聽講,課後複習。通常上當代理論時老師已經開始趕課,因此課後的複習和筆記的整理與補充更要用心。概論部分由於我沒有時間唸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一書, 因此我以「主題式」來準備概論.(每 個學校的考試方向不同,因為我目標在台大才這麼做,政大和北大絕不能如此)近來熱門的議題有性別、文化研究、全球化、現代性(第二現代與後現代之爭),因 此我從這些方向著手參閱這方面的專書。研究法部分無論是上課或是作業,務必要跟著老師的進度,熟讀老師上課的所有內容。此外可以再加強質化的素養和質化量 化之間的比較與詰問,這部分在暑期班上完第一輪時就可以開始慢慢加強。

4. 對自己的進度要有所掌握。這一次的考試時間提前了不少,老師又新加入許多內容來豐富課程,因此進度很趕。由於我的目標在台大,是今年考試將遇到的第一所學 校,因此我以它為底限做進度規劃。暑假期間我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心態調整上,讓自己慢慢體認到自己的考生身分,同時接觸一些較簡單的入門書讓自己進入狀況。 在學期開始時我著手準備三大家,並且在年底前將三大家熟悉完畢。在一月中之前將當代理論先看過一遍,在心中建立當代理論們的概覽圖像,然後開始一次次的將 他們統合整理,並在二月中將當代熟悉完畢。一月底我同時開始重拾社會學概論,並且在二月底停止閱讀新書籍新論述,將焦點放回我曾經閱讀過的篇章和筆記上。 至於社研社統只要跟著老師進度,專心上課、課後複習、準時繳交老師指定的作業,考前再瀏覽補充不足之處就夠了。

5. 如果有機會,可以到社會系所旁聽老師們的課,如此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每個老師的研究走向,甚至試著考考看他們的期中考,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實戰經驗,另一方面能夠知道大概感受老師們對課程的要求方向,考試後的結果也可以知道自己的程度大概落在哪個位置。

6. 在旁聽課程時,因緣際會的與課堂上的同學們組了讀書會一起閱讀原典。在看了許多理論介紹書後,自己親身閱讀原典不但讓我克服對原典由敬畏而來的距離和恐 懼,也讓我更直接的親近作品本身,感受文字的溫度以及各家強烈的個人風格。在彼此為原典做各種答辯時是我成長最快的時候,使我受益匪淺。這個經歷讓我突破 理論的枯澀瓶頸,也激發了我對理論的喜愛及興趣。

7. 多跟陳老師聊天吧!總覺得老師是座寶庫,而我是最大的那個山賊!每次只要一有問題,就算只是蒜皮大的小事老師都會巨細靡遺的提供豐富的想法和建議,有時還會先講解還沒教的理論,這對於日後自己先自修理論時有很大的幫助呢!

8. 考古題練習是必不可少的。我自己在考前半個月寫了三份理論考題,訓練速度與流暢度是考前最重要的工作,務必在時間內寫完整份考卷,並且條理清晰、層次分明,千萬不要牛頭不對馬嘴。必要時請學長姐或老師看看或給些意見,這是修正自己很好的方法.

以上是我一些準備期間的小小心得。當初我是抱著「興趣和理想囉,當然希望可以考上心目中的第一目標,但是也不用太執著」的心情準備的,或許就因為這是興趣 和理想的緣故,歡喜做、甘願受,讓我這一路走來也不覺得太過辛苦。希望這篇文章對其他有興趣考社會所的人有些幫助,以後大家可以一起在這個領域中一起成 長,祝福各位。

(若有其他疑問可以寫信給我 veronicaeson@yahoo.com.tw曾嬿融)

 

書單(挑著看就好)

社會學理論理論  (因為我懶惰,就不用學術格式打囉)

綜合性理論書<可以當作概覽的圖像>

1.      社會學理論第六版 ()()Ritzer 巨流

2.      社會學理論(精簡本),Ritzer巨流

3.      發現社會之旅,Randall Collins中華書局(簡)

4.      特新社會學理論,韋伯文化

5.      社會學理論與現代性, Nigel Dodd 巨流

6.      社會學理論的結構 Turner 桂冠

7.      社會學理論QA <很簡單,可以當工具書查>

古典部分

8.      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Giddens遠流<這本可以看得很順,三大家應該就沒問題了>

當代部分

9.      當代社會理論,伊安 克萊伯,桂冠

10.  社會學二十講,Jeffery Alexander華夏(簡)

11.  批判社會學 黃瑞祺 三民

12.  第二現代-風險社會的出路?,顧忠華編, 巨流

13.  西方馬克斯主義的探索, 陳學明

社會學

14.  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 女書

15.  文化理論與通俗文化導論 巨流

16.  女性主義觀點的社會學 巨流

17.  社會學動動腦 Zygmunt Bauman 群學

18.  見樹又見林, Allan G. Johnson 群學

19.  批判的社會學導論 giddens 唐山

20.  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 Zygmunt Bauman 群學

21.  社會學引導-人文取向的社會學透視 Peter Berger 巨流

22.  社會學的想像,c.w.mills

社會研究法

23.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畢恆達, 學富

24.  質性研究,胡幼慧

25.  量化的反思

26.  流離尋岸 ,夏曉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