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姓名:羅貞貽

畢業學校: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

錄取學校:北大社會所(正三);輔大社會所(備四);世新社心所(備一)

上課證號:M04Q002

學校

社學

社理

社研

英文

口試

總分

輔大社會所

72

62

50

44

84.33

312.33

世新社心所

62

 

39

68

76.33

245.33

北大社會所

43

31

82

 

 

159

 

當北大放榜的前一刻,我正面臨備取的苦惱之中,而讀書會的好友打電話來恭喜考上北大時,當時心情宛如三溫暖般並夾雜著不敢相信,但是我還是做到了,而且比 自己預期中的更好。很開心自己有這機會在立言堂和學弟妹分享我的備試經過,由於其他學長姐已經詳細說明各科如何準備之心得,而且他們也作的比我更好,因此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各位目前或是將來備試過程中所會面臨的問題和一些小建議,也可以幫助各位建立自信心。

 妳的選擇

大家走進補習班時,相信都曾經思索過自己為何要來補習,尤其是非本科系的學生想轉換跑道的掙扎,以前我也曾面臨非本科系生跨領域奮鬥的辛苦以及家人、師長 和朋友的質疑,但是你們已經做出抉擇了,就不要再懷疑自己的決定,努力向前衝吧。由於你們擁有非常優秀的領航員—陳老師,他的用心和認真是大家有目共睹 的,不論你是本科系生或是非本科系生,唯有不放棄和努力才是上榜的關鍵。

作業的重要

上陳老師的課最快樂的是可以盡情地在課堂上吸收知識,而老師也願意花時間和心思批改作業。沒交作業的同學除了沒時間的理由外,應該還包含不會寫或是擔心自 己寫不好的原因。剛開始寫作業時我也很擔心自己寫不好,但是唯有自己做過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陳老師在作業設計上也很用心,絕不會、也從未刁難學生,如果 你在課堂上已經認真的吸收了,每次撥出一些時間寫作業並補足自己不懂或不熟的地方,對於該部分也會有印象加深的功能。

讀書會成員的相互支持

讀書會的成員將是你備試之路的盟友,不論是在於理論上的激盪或是彼此相互鼓勵,同時也只有他們最瞭解妳目前所面臨的煩惱,和讀書會成員培養革命情感,在未 來的備試之路妳將不會感到孤單。要記住,你們的敵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唯有真誠的付出才有對等的回報。我也要感謝Bourdieu小組的成員,他們在課業上和非課業上的支持和鼓勵,都給予我很多的幫助和啟發。

自信心是必備品

自信心是絕對不可缺少的必備品,尤其在備試過程中或是在考試時,當你缺乏自信心,就會對一切感到質疑和缺乏努力的動力,唯有相信自己才能戰勝一切,各位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好,況且你們擁有最棒的領航員,相信陳老師也相信自己,明年上榜的人一定就是你。

備試過程是一場馬拉松賽

就像馬拉松比賽一樣,不到最後一刻誰都不能輕言放棄,除了閱讀量、認真度外,最重要的是能定下心,如果妳的定力不足,那就趕緊找個能讓自己定下心好好唸書的方法。我是經由讀書會成員的介紹,在考前二~三個月到K書中心做最後的全力衝刺,此外,圖書館也是一個選擇,如果家中的環境不錯,自己的自制力亦佳,那也可以在家中唸書,也不會有要臨時找書的困擾。

路有很多條,方法也不是只有一個

當覺得手中理論的書很難理解時,建議換其他本書來看,這沒有資質的問題只有作者的寫作方式是否合乎你的胃,與其硬撐下去苦讀,不如換本你比較能吸收的書 籍,你可以從陳老師的推薦書單中選取,那些都是很不錯的參考書目。關於社統方面,如果你覺得剛開始跟不上的話,建議先找本相關的統計用書先作練習,當時我 是先以大學時期的社統用書當作入門書目,將全部題目做完二次,再以講義作為複習和進階用書,除非你理論方面有相當深厚的基礎,不然絕不能放棄社統,因為能 和大家拉開差距的就是社統和社研。切記,碰到挫折時別放棄,繞個彎換個方法亦能使你完成目標,讀書最忌不知變通,這點是大家要小心的地方。

以上,我希望能對於學弟妹在備試過程中有所幫助,大家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自信心將會是你解決問題的最佳武器,這也是我在備試過程中的感觸,只要堅持不放棄,你就有機會,所以各位一定要相信自己能締造佳績,跟著陳老師的腳步前進,必能達到目標的彼岸。

我要感謝陳老師,老師的鼓勵和打氣給予我無比的信心和勇氣,像陳老師一樣認真、努力又關心學生的老師真的是很少了。最後再次謝謝陳老師、Bourdieu小組、家人和朋友,我的喜悅源自你們的祝福,也將與你們分享。學習之路仍漫長,但我會繼續努力、朝夢想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