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彭嘉麗

畢業學校: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

考試學校:花蓮師範學院、清華大學、東海大學

錄取學校:清華大學、東海大學

上課證號:94B721

各校成績:

 

社會學

社會學研究法

社會學理論

英文

清華大學

43

 

48

61

東海大學

67

48

53

70

 

緣起

「憑著對社會學的一股憧憬,想要讓社會上的人更快樂,想要幫助一些人,想要解決一些問題」。懷著這樣的熱情,我辭去了銀行的職務,不顧家人的反對,流著淚咬著牙,踏上了夢想的旅程。九個月來,我一面打工,一邊上課,當陳老師將我分配到「Foucault組」的時候,我還天真地說道:「雖然我不知道Foucault是誰,但聽說他是個厲害的人唷!」。當時的我,連Giddens是誰都不知道,還以為他跟Marx一樣,是個「古人」。Durkheim and Weber更是從來沒聽過。但是九個月後的我,藉著陳老師的悉心教導,Foucault組同學的勉勵關懷,我圓夢了。

 

準備方向

各位親愛的學弟妹,社會學理論、社會統計及社會研究法這三科,只要依照「優秀的領航員」---陳遠老師的步伐,依序念完各理論大家及練習考古題,相信便能有一般的水準。理論方面的準備,以及時間上的掌握,學弟妹們可以參照正道學長的立言堂,他作了非常詳細的說明。我在此便不贅述。

 

關於清大

首先,想與你()們分享個人備試的心得。由於在下的統計不是很在行,所以選考學校都以非注重統計的學校為主(台大、政大都避開,哈)。在清大方面,英文佔了重要的關鍵,因為考的是社會學的專業英文。其中Foucault的英譯題已經出了三年,還有五十分的文章請你()寫摘要。若是英文底子不深厚的學弟妹,可能要加強。社會學、社會統計和社會研究法則合為一科,通常以題組的方式呈現。理論方面則以三大家為主。

在口試方面,讀書計劃和研究設計在通過初試後,約有兩星期,可約時間和陳老師電話討論(陳老師,辛苦您了)。應試時,「熱誠」便能通過考驗!清華大學李丁讚教授問道:「知識可能是醜惡的。當你對即有一切感到好奇質疑,你渴求知識,你找尋答案。然而,瞭解到社會結構的錯綜複雜,無力可回天的挫折感襲來,你該怎麼辦?」,我毫不遲疑地回答:「那我就去作我可以改變的部份!!一定有改善的方法!!」。教授們都笑了,我想,他們認為我太過天真了吧?一路走來,我從國貿科轉考應英系,從技職體系轉戰常規大學,旁人看來也許冒險,也許因此怯步。但我始終堅定地相信,生活和夢想是可以結合的。

 

落榜調適

花蓮師範學院(最早考的學校,3/20)給我非常大的打擊,考前不停練習寫考古題,有空還看看「四書讀本」,加強國文。千里迢迢坐車到花蓮,還借了關於花蓮的人文風情來閱讀。當初我信心滿滿,怎麼也想不透放榜之後,連備取也沒有。後來看到成績單才知道,因為花師有「特殊規定」---國文、英文兩科不列入考試成績,但需在該所到考人數的前20%,否則一律不予錄取。所以學姐我的國文未達前20%(差了25),即使社會學和社會學理論的分數超過最低錄取分數79分,還是落榜了(大概去考的人,都是中文系的吧?)。幸好放榜時,大部份學校都考完了,但在準備清華口試時,學姐我的心情還是十分低落。因此,要提醒志在花師的學弟妹們,國文還是要準備(雖然我也不知該如何準備),否則就多考幾家,有備無患囉。

 

得獎感謝

在此要謝謝Foucault組的克蘋、辛瑩、志豪、正道(依年紀大小排列,哈),還有Durkheim組的書羽,謝謝你們一年來的支持鼓勵,願大家在往後人生中,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當然,千謝萬謝,還是要謝謝偉大英明的陳老師(老師可能聽煩了吧?)。去年聖誕節,看到老師生病又辛勞奔波上課,當天還是老師的生日呢!本來想買個卡片給老師,但是克蘋告訴我,「明年的榜單才是老師最欣慰的事!於是,我們抱著報恩的心情,偷偷努力著,希望能給老師最好的禮物!感謝上天,我們Foucault組真的做到了!

 

譬如平地,雖覆一籄,進,吾往也。

                                  嘉麗於Foucault餐敘前夕May 19,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