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尤漪薇

畢業學校: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社會教育系

錄取學校:政大社會所、中正社福所、東吳社會所(91學年度)

恩!若回想起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一直到終於有間學校可以念,我倒不覺得是因為自己有特別的天分或是什麼。我覺得最後能成功的原因,在於比別人多堅持一分鐘。因為在準備考試時,白天還要工作,當然會焦慮自己既非本科系,又只有晚上可以唸書,考上研究所的勝算顯然是比較小

每個人能身經百戰經過無數關卡,考上大 學,從大學畢業,一定都有自己習慣了的讀書方式。我不是可以晚睡或熬夜的人,加上又要早起上班,於是我按照自己的最佳狀態,每天盡量能念至少三小時的書 (晚上八點左右開始念到十二點,有時白天可以也會唸個一兩小時)。補習班的課也盡量不缺課,每堂錄音,平日有空聽錄音帶做筆記。雖然不是能天天花很多時間 唸書,但日積月累成果也很可觀。

再來跟著老師讀書會(當然也有錄音做筆記)這是很好的機會,讓你對某個社會學家作品有深刻瞭解的機會在有限的時間下也會努力把範圍看完,並且會勉勵自己要在讀書會中發表意見。

但快到考試期,我就完全只複習老師上課內容(還有老師考猜班的抓提以及解題的方式)而不再看新的書,陳老師開的書目大概很難短期看完,所以我想不如就既有的內容加以熟悉。

其實拉拉雜雜的寫我的備考經驗可以簡單列點如下:

1、 要持之以恆的唸書,即使每天短短的幾小時。有時雖會怠惰,但要很快的打起精神,跟上進度。

2、 相信身經百戰的陳老師,信任他,跟著他的方向走。(呵呵這很重要喔!)

3、 如果參加了讀書會,就要有所準備的去參加。

4、 要設定自己的讀書進度,例如念到怎樣的地步,就可以開始練習考古題,練習絕對對實際進場考試有助益。

5、 如果有口試,記得不要太緊張,帶著適當的禮儀和微笑和老師閒聊,表達你對讀書的熱情。

6、 最後這是我進研究所的發現:如果能打聽到該所一向由誰出題,找到他在大學部考古題,應該對考試很有助益。

最後想要勉勵學弟妹,考研究所沒有你想像的困難,努力的跟著陳老師學習,你會發現社會所為你打開了大門。以及我現在待在這個領域,其實是覺得十分幸福的。

最後應該要謝謝陳老師呀!從他身上學到的可不只學問,還有一些對待人的方式恩!就寫至此。

希望大家明年都自己的歸宿                                                                      漪薇 92 5 11 於政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