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學校: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我所考的學校,都已經放榜了,考了三間,一間沒上,兩間備取。看到這裡,我想在這以成敗論英雄的世界裡,也許你會認為沒啥好看的,不過也好,若真得看不下去,就趕緊跳過去吧!我想不管最後我有沒有備取上,我都欣然接受。既然都已放榜,也是該讓準備考研究所的日子,做個結束。

   還未接觸社會學之前,我ㄧ直是滿腦子在想著該怎麼跳樓的一個人,因為我並不愛這個世界,我看到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束縛綁著每一個人,自己也深陷其中,我ㄧ直尋找某種自由,一種像空氣般的自由,沒有束縛,沒有人際之間的爾虞我詐。然後在接觸社會學的當下,我發現社會學將所有束縛做了一系列完整的呈現,這倒是讓我對社會學產生某種希望,希望這些社會學家能夠提出解放策略,所以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會慢慢將社會學理論做一番的閱讀跟思考,希冀找出我所想要的答案。然而當我看到傅柯的規訓權力的概念時,就讓我放棄了再去尋找這樣的自由,畢竟我再怎樣的掙扎都脫不了有人的地方,以及有權力的地方,因為權力總是無所不在。儘管我知道傅柯的理論有其缺陷之處,但是我還是放棄了去尋找自己所想要的自由。其實不只傅柯,套句陳老師所說的:任何思想理論都有其不足之處!。 也許自由不能向外尋找,而只能往自己的內心去探求吧!

 

《準備方法》

1.    社會學:社會學這個科目對我來說,我是把Allan Johnson的《見樹又見林》以及顧燕翎的《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看完,當然配合老師的講義。老實講我看這兩本書,完全就是把它們當閒書在看,但缺點就是,看過之後很快就忘記他們的內容細節;還有就是《文化理論面貌導讀》,我也把看了大部分的重點章節,也順便複習了社會學理論;而老師的講義我倒是認真的把它當聖經念,因為老師的講義整理很多來自不同書籍的重點,所以很重要,無論如何都要把它看完。

 

2.    社會學理論:這個科目完全就是重點!因為這是很多人之所以念社會學的主要興趣,所以這個科目不能弱掉!我準備這科就是把Ritzer的《社會學理論》第六版上冊,古典三大家畫重點做摘要的看了兩遍,因為他整理古典三大家很清楚詳盡;至於現代四大家,我是看《特新社會學理論》,韋伯出版的也一樣看了兩遍;至於美國四大派,我則是看了宋林飛的《社會學理論》;還有老師的講解對於準備社會學理論也很重要,因為社會學理論有很多不是很好懂的概念,若光是自己看,可能會看不懂,加上我又不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對於老師的講解,我都很注意聽深怕會遺漏掉重點。因為老師會使用較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來解說,所以很多社會學理論的概念,我都是先聽懂老師的說明,才看懂書的意思。

 

3.     社統跟社研:這兩科嚴格來說是合起來成為一個科目,但是準備起來卻很費力,因為我實在厭惡透了這兩個科目,所以我根本就沒有準備完阿,也因此這個科目考得很不理想,而陳老師已經耳提面命的跟我們說過,這兩科的重要性,因為若這兩個科目不好,就真的別想上國立的研究所了!

 

     準備考研究所期間,自己常常看到一個猶豫不決的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常會問自己到底還想不想念下去,因為我看到研究所的朋友每天活得跟在地獄沒什麼兩樣,加上我不想再被學校綁住了!(不過若沒在學校就是被軍隊、工作綁住),我身邊的人總是跟我說,活在這人間本來就有很多苦,但是你要怎麼苦,只能你自己做決定;有些人因為做自己沒有興趣的事而苦,但有些人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儘管忙,儘管累,但是他們還是可以苦中作樂!在看此篇文章的你,希望你可不要猶豫不決,人可以逃避某些事情,但是無法逃避所有的事情。

     最後,我想說:我不否認自己一直是個冷漠的人,對於陳老師我總是欠他了些什麼,這半年多來,從他身上吸取知識,但卻跟他的互動幾乎是等於零,所以藉此讓我對他說聲感謝吧!感謝他總是以學生為第一,也感謝他的耐心與熱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