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鄒婉如

畢業學校:國立花蓮師範學院社教系

錄取學校:台大社會所

上課證號:93C274

 

很榮幸有機會能夠和學弟妹分享我的經驗,我將分成兩大部分向學弟妹們分享,第一部份是關於備試的過程,第二部分是關於心情調適的部分。在此我想先提醒的是,這些經驗僅是我個人所使用的方法,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提出這樣的分享僅希望學弟妹能夠從中獲得對自己有用的方法。

 

*備試過程

 

在 備試的過程中,對我而言,讀得懂比讀的多來得更重要,因為我是非本科系的考生(我是師院生,準備考試的那年是實習老師,我實習三個月後先辦理暫緩實習,專 心準備研究所考試,所以我真正開始準備已經是10月份的事了,這件事讓我瞭解,如果可能,儘早做準備是比較好的),所以基本上對社會學的概念是相當的模糊 的,基礎也不比別人好,所以我只能選擇對我有益的方式備試,在選擇這些方式時,我並沒有考慮太多,我是以我個人過往的慣習加以判斷後決定,在這樣的過程 中,有幾點是可以加以注意的:

 

  1. 在課堂中一定要專心聽講:這 很重要,因為可以節省你複習的時間;回家也一定要複習當週的上課進度,千萬不要拖,因為我是個不會排讀書計畫的人,就算排了也無法徹底執行的人,所以我跟 著老師的上課速度進行徹底的複習。另外,社會學理論的部分有時候並不是上課聽一遍就瞭解的,所以我會針對我上課內容較不熟悉的環節,選擇性的回家再聽一次 錄音,並在旁邊作上摘要註記。此外,因為我來補習的時間來回通車要二~三小時,所以我將錄音的時間每一小時存為一個檔案,這樣就算我在搭車時,我也可以聽 聽錄音來複習,這是給通車時間長的同學一個小建議。

     

  2. 暑假時可以先翻翻個人鎖定的學校的考古題:因為各個學校出題的方向會有所差異,所以要先掌握自己心儀學校的出題方向,這樣在看書時才會有個大方向可以準備,不至於像無頭蒼蠅般的盲目閱讀。

     

  3. 廣泛閱讀:陳 老師真的不會亂開書單,而且就算開了也會清楚的說明要閱讀那些章節,所以,學弟妹不管是用何種方式去借或買,都希望學弟妹可以閱讀老師所指定的書籍,因為 如果只光看補習班的資料在將來考試答題時很容易和別人的答案太相近,導致不容易勝出,所以要勝出的關鍵在於多方蒐集資料閱讀並加上徹底的理解後可用自己的 話加以描述,這可以與同學間相互練習,練習說給別人聽會讓自己更瞭解。

     

  4. 練習考古題:暑 假上完第一輪之後,秋季班開始上課後,慢慢的可以開始練習寫考古題,練習是非常重要的,逐步的要求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內回答到要點,答題不是在交報告,你並 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整回答,所以平常要練習書寫的速度及運思的過程,讓將來在考場上,你的答題時不需經過過多的思考就可以快速的搜尋到要點加以回答,這需要 時間練習,進入考場後你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慢慢的思考,這是一場寫不停的競賽。

     

  5. 讀書會:關於讀書會的部分,如果同學有意願,陳老師都會替同學安排讀書會,至於讀書會是否要參加就端看個人需求,假使決定要參加,那們在每一次的讀書會中都盡量的做完準備工作,這樣才能和同學分享討論,傾聽不同的想法,可以讓自己的思路越來越清晰。

     

  6. 不可忽略的英文:在 這裡特別提醒學弟妹要小心英文,如果你的英文不是非常非常的厲害,且也未到達使用英文就像使用中文般的自然流利,強烈建議你英文還是要念,因為到最後落榜 的原因極有可能只是英文未通過標準而沒有被錄取,這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可以把英文當作是調劑身心用,唸累時就把英文拿出來讀一讀,每天讀一些保持熟悉感 是比較好的。因為每年放榜時都不乏有著實力堅強的學長姐因為英文未達標準慘遭滑鐵盧。

 

*心情調適

 

在 心情的調適方面,沒有人是從頭到尾都一直保持著最佳的狀態,總會有低潮倦怠的時候,這時候作一些自己喜歡作的事,放鬆心情;另外,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強體力 唸書也可以保持心情的穩定,與其一直坐著讀書,不如花個一小時跑跑步、散散步,再回來唸書時反而會更有效率。此外、補習班也不全然是個功利的地方,也有可 能會讓你遇到志同道合的好友,只要願意敞開心胸,要結交到好友是非常容易的,一方面可以相互討論功課,一方面也可以相互激勵打氣,同儕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研究所的考試不僅比的是實力,更重要的是毅力和耐心,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另外,在考試前夕,如果宗教信仰可以讓你感到心情比較穩定,那就先拋開社 會學的訓練,各自禱告或去拜個文昌廟吧。

 

*關於面試與研究計畫書

 

這 個部分現在提似乎有點言之過早,但是我想如果讓學弟妹早點有個心理準備也是件好事,並期許自己能夠進入面試,所以選擇提早分享了關於這部分的經驗,有幾點 建議供作學弟妹參考:首先分享研究計畫書,在研究計畫書上,會跟我們所認知的研究計畫有些出入,在面試時所要繳交的研究計畫內容大約可包含了幾方面:

一、研究動機:為什麼要研究這個現象、這個現象是否值得研究等方向出發去撰寫。

二、研究對象的特殊性:研究對象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值得我們進一步的關切。

三、研究者的自我能力評估:自身研究者有什麼能力去研究這個題材,本身有怎麼樣的條件讓自己能夠比別人把這個研究作的更好等。

四、讀書計畫:可以上網看看這個系所老師的專長與所開設的課程、挑選與自己研究主題相關的課程來加以學習;這是在關於撰寫研究計畫書方面的一些建議供學弟妹做為參考。

 

至 於在面試時,有幾點小建議:在服裝上面,以整齊大方為主,不需要像新傳所穿著到套裝那麼的正式,另外就是如果非必要,不要配戴會亮亮的飾品,儘量降低面試 官對你服裝的注意力;在回答面試官的問題時,要切重核心的回答,不要打迷糊仗讓面試官不耐煩的追問下去,且「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盡量將自己目前所 瞭解的完整清楚的呈現,對於不清楚的部分也希望能夠有機會進入貴所加以學習;最後保持微笑。

 

*結語

 

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麼多,最想說的是,其實立言堂所分享的僅是個人的經驗,希望這些經驗對學弟妹有所助益,而並非奉為圭臬;最重要的是要瞭解自己,掌握自己的唸書方式,穩健的向前邁進,相信明年大家都有機會可以在立言堂分享自己的經驗,最後以一句話與學弟妹共勉之:

 

「當你踏上征途,就得有始有終」

 

鄒婉如於龍潭 93.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