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蔡正道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考試學校: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大學(依考試時間順序排列)

錄取學校: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大學(依考試時間順序排列)

上課證號:94B363

各校成績:

 

社會學

社會學研究法

社會學理論

英文

國文

政治大學

44

53

49

51

78

東吳大學

85

37

51

22

29

台灣大學

65

48

64

46

 

 

前言

這裡除了要介紹弟妹們一些我在考前的準備方法外,還包括考後的一些檢討與反省(這意味著,這裡所說的將多於我自己在考前所做的!),希望這些能對各位在未來的日子――我的野心很大,也就是希望各位不止能在考試中用得上,在未來人生裡――也能多少有些幫助!

 

資質與素養?

    說到這點,或許許多同學以為本科系同學考上社會所是件容易的事,當然,若是他很用功,或遇上好老師,也許沒什麼問題;但其實許多本科系的同學,包括在下, 社會系待了四年仍舊不知社會學所學為何,以及社會何以需要社會學?曾經很認真的買了幾本著名的入門書,諸如「社會學的想像」、「社會學動動腦」,但就算把 整本看完了,還是一頭霧水,因此我可以說是大四才開始讀社會學的[1]。對此,許多同學狀況倒是比我好很多,或是說他們很有社會學的天份,而這種窘況在遇到陳老師後才有所解決。

    我還記得第一次聽陳老師講「社會學的想像」時,那真的是我自己看書無法理解,卻可以一聽就懂的觀念,雖然課後即有同學跟我說他早就懂了,但我還是很慶幸,因為相信經過陳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後,每位同學都能有所掌握,正如陳老師所言:「我不會放棄每一位學生!」

    說這些,只是要讓弟妹們更有信心,各位的領航員是如此的優秀且認真,並且,人人幾乎是站在相同起跑點上,因此,剩下的除了天命,當然就是自己的努力囉!努 力和實力愈多,也愈能降低不可控制的運氣因素!所以以下我將提供一些建議,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這些祇是給諸位當作參考而已!

 

時間感

    準備研究所考試像是長期作戰,作戰要看的首先是整體,再來才是個個部分。因此在時間分配上,就必須先有整體的時間感,這是什麼意思呢?一般來說,大概在明 年一月之前(這可說是奠基時間),諸位可以先把所有考試範圍跑一遍,然後再把剩下的三到四個月作對切,這段時間裡,可以開始寫題目或者是再把不熟的讀第二 遍,熟的繼續讀得更深入,看每個人不同的狀況而定。有了大的時間方向後,接下來就是要「理性計算」每一天所要讀書的時間,並且努力監視自己以達成目標,正 如陳老師所言「努力剝削自己」!

 

定力

讀書時間很長與實力的增長未必有著正相關,如果能減少許多讀書時的干擾因素,如掛著耳機讀書(這是筆者在國高中時的讀書態度),或許會有事半功倍之效。因 此專注的定力是需要被培養和訓練的,無論是在聽課或整理自己的讀書筆記和書摘,或是「耐得住寂寞」地讀下去,甚至是在臨場時,這個能力都是用得上的。與時 間的關係是,若我們花愈少時間在嬉戲上,則在聽、說、讀、寫、思社會學時便愈能不被外緣干擾,為什麼?因為除了社會學,沒別的事可想可做呀!就像陳老師所 言:「社會學是我的開機程式!」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

或問,讀得很煩又沒其他事可做時怎麼辦呢?這時一起讀 書的伙伴就扮演關鍵角色。大家聚在一起聊聊,不但促進社會學的思維,也有助於身心之調和,真是一舉數得也!這裡至少有三點是很重要的,第一、在這漫長的準 備過程裡,若是心情調適得愈久,則下次要拾起書本再向上衝的力氣需要花費愈多,也愈可能失去「本來」可以「累積到的資本」;第二、誰知道下一個不是自己遇 到困境了呢?第三、如Marx所言,在資本主義中沒有單獨的個人可以達至完美,因此唯有整體向上提升,個人在其中方能受利!當我們愈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整組或解決別人的問題時,其實最大受益者反而是自己!(不然陳老師怎麼會那麼厲害呢?)所以,在備試過程中,諸位的敵人只有自己而已!

在下就舉所知甚少的例子:各位可以看看今年台大社會所的榜首和探花,他們便是經常一起分享心得的同校同學,而我們Foucault小組也有多位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讀書會成員是同舟共濟的!

 

別心存僥倖

練筆:哪有人要上戰場連槍都不磨的呢?考古題雖不至於要急著做,但至少得先把要考學校的考古題都先記在心理,以備時時思考,並注意要練習論述推理、時時展現專業性而非發表感想!

英文:用 一句同學的感慨:「英文不好,是不可能上台大的!」來說明英文的重要。其實不只是台大,英文優勢在考試時的確不小(詳情請見嘉麗學姊之立言堂)。其實我英 文也不好,故從七月就開始在國家上英文課。重心是放在閱讀測驗(英文老師說的),但可惜台大似乎連一題閱讀測驗都沒有出,不過有讀就會有進步吧!除了做筆 記和單字卡外,再寫寫題目然後訂正,應該就可以過門檻了!

別放棄任何一科與名家:除非您真的天資聰穎,有本錢放棄任何一科還能考上心目中第一志願(像敝校某位認真的社會系教授),否則千萬別心存僥倖,像我就以為Simmel多年沒考所以不會考,即使考也是選考(多位大師選一個,那我就不要選他嚕!雖然我承認他很重要。),導致差點翻船!

儘量別缺席任何一堂課,既然來了就要認真:陳老師會認真準備任何一堂課,而且是超過我們自己所能讀的深度,千萬不要心存僥倖的以為少來一堂課沒什麼差,您怎麼知道這堂課對自己社會學素養的前進會是關鍵的一步呢?

另外,上課的筆記功夫也是重點之一。如果能夠以少文攝 多意的方式重點記下老師所說的話,相對能減少回家重聽錄音檔和複習的時間,增加自己閱讀的時間,並在閱讀上採取多方參照的整理。而由於我都沒有錄音,所以 在有必要重聽一遍時才向同學借錄音檔,這當然也是每個人情況不同而定。

 

書目

   關於這點,去年的鄒婉如學姊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如果問我還要補充什麼,那就是把她所說的話再說一遍吧:「陳老師真的不會亂開書單,而且就算開了也會清楚的說明要閱讀哪些章節!」

    社統社研部分筆者全是靠陳老師,只有在解題遇到瓶頸時才會去翻課外書(因為本來這方面就很弱了> <),而社會學除了以理論為基礎外,基礎教科書和考前猜題衝刺也是相當重要,基礎教科書如果能在理論已經讀了一部分、有些深度後再重看,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理論的部份,書目多是老師上課提供的,這裡便不冗言,當然還別忘了補充資料和家族中的精華文章。我自己有看的書還有王崇名的《社會學概論》、Ritzer的《社會學理論》、《Giddens訪談錄》,偶爾翻翻《進出結構行動的困境》等等。其中有許多是選章節唸,諸位可以自行斟酌。

 

結語

我可以老實跟諸位說,約略就在我現今寫出這篇文章的一年以前,我就有在思考如何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雖然當時八字還沒有一撇,但我相信「一定會上」,即使 在考完後仍覺得很多地方不理想、或是檢討出很多缺失,如試卷要求照順序作答而我卻沒有(台大社研)、或者人名寫錯(政大社理)等等失誤(也請各位小心), 但仍覺得會上榜。說這些只是希望諸位在考前能堅信自己一定會上心目中理想的第一或第二志願,努力跟著陳老師的腳步,並依著適當的方法「持續地」「為山」, 相信明年各位也能在這兒幫助下一屆的弟妹們!

 

以美好的心,欣賞週遭事物。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以負責的心,做好份內的事。

以謙虛的心,檢討自己的錯誤。以愉悅的心,分享他人的快樂。以喜捨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以不變的心,堅持正確的理念。以寬闊的心,包容對不起你的人。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有的一切。
以無私的心,傳承成功的經驗。以平常的心,接受已發生的事實。以放下的心,面對最難割捨的事。

 

蔡正道於東吳本部計中2005 05 12 21:00


 

[1]當然我不會否認社會系中的訓練,只不過這樣的訓練還待有陳老師的催化方能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