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學校:實踐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報考學校:台大社工、師大社工、北大社工、東吳社工、輔大社工

錄取學校:台大社工(正2)、師大社工(正13)、北大社工(正8)、東吳社工(正8)、輔大社工(正2

考試成績:

 

社會

工作

社會

政策

社研

與統計

英文

考試

總分

錄取

最低分

結果

台大

社工

76

56

75

68

(均標50)

207

175

2

師大

社工

60

52

60

62

(錄取標準44)

平均

57.2

52.5

13

北大

社工

71

61

50

182

178

8

東吳

社工

71

60

81

44作文爛掉

(含國文)

261.33

201

8

輔大

社工

74

69

62

60

(含國文)

265

158

2

 

前言閒聊

 

  真的!沒人料想到我會考上台大。還沒放榜前,我媽已經做好我準備去工作的心理準備,放榜時連我自己都擔心是同名同姓…在求學路途中我一向都不是名列前茅的學生,在研究所考試有如此曲折的轉變,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但我回頭想想,難到上榜是偶然?不,從準備考試以來,因為我擔心自己會是落後者,故我心態上從不自滿,自我叮嚀可能已經落後一大截,心態從未鬆懈、放棄,努力維持讀書進度。若妳在準備考試時也和我一樣沒有自信,不彷像我一樣繼續維持這樣的「低自信」,和「想迎頭趕上」的心態!

 

Ch1:態度

 

  「補習不是來補心安!而是要補到上國立。」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態度。都花了一筆錢,更何況是我自費,怎麼可以白白浪費?若是父母的血汗錢那就更不應該了。既然來到補習班,在追趕失分的速度絕對比自修者來得快!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因落後而喪志,是要我願意,任何時間開始努力都來得及。而補習班課程的精華重點老師都是背後的推力,要善加利用,看書挑重點看,且多問老師問題,進步速度會超乎想像。

 

Ch2:社研與統計怎麼拿高分?

 

  我認為,社研與統計拿高分是我能脫穎而出的最重要關鍵!

準備此科是有方法的,但許多同學都跨不過此門檻,故當妳一跨過,贏的分數就愈多,此點我真在這次考試深深的體會到了~在此分享我準備此科的三個秘訣:「每堂課都聽懂」、「把握寫作業的機會」、「有不懂要勇敢發問」

 

1、每堂課都聽懂

    這聽起來很容易,但做得到可不簡單,特別是社研與社統,上課常常是鴨子聽雷!我在暑班時因工作關係常缺課,導致秋班連最基礎的連續/間斷尺度我都聽不懂,當時我上社統一堂課能懂50%就非常了不起了,且此科只要一落後,後面就更聽不懂啊!簡直落入了惡性循環中,因此秋班我做了一個決定,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聽懂老師在說什麼」。

   

    補課

    我馬上去視聽中心從暑班最基礎的課程看起,配合秋班進度,每堂不遺漏,即使當初上過了,相信我,再去上一次,會有霍然明白之感。因為社研、社統是連貫性的學科,當基礎聽懂了,進階的課程會不知不覺感到容易了起來。

 

2、把握寫作業的機會

    作業也許有一些人來說是負擔,但對我來說真是「太寶貴的機會」啊!坊間很少有碩試考試的解答,當老師願意額外花時間仔細批閱,且作業都已經依照課程進度分類好,我感受到這完全是條學習社研、統的「捷徑」。

    我幾乎每次作業我都練習且繳交,在寫作業的過程中,能夠呼應課堂所學,藉由練習再融會貫通,請試試看,學習效果十分的快!

 

3、有不懂要勇敢發問

        我是個會害怕與老師接觸的人,會擔心能力不佳而被責罵,但我感受到陳老師是個樂於鼓勵學生的老師,所以若妳也在害怕,請試著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在互動問答的過程中,更能釐清盲點,比起單看書學習效率來得太高了,有助於社統的理解。

 

Ch3:考古題太重要了

  

  在社工與社政的準備上,因今年度補習班是給看去年課程錄影,在沒有正課的壓力下,我準備的進度大幅落後!我約考前年底11月才開始準備,那種焦慮的心情真是無法言喻。

  在時間不足的狀況下,我從考古題下手,在無老師批改下獨自練習(效果真不比社研/統),發現,各校有其集中的命題趨勢,如:常考的社工充權理論,必考倫理議題等,找出「考試重點」去理解、練習作答,捨棄逐字閱讀課文,對於考試應答的效果更棒!畢竟,考研究所是考「能寫出多少」,而非「讀完全部的教科書」

備註:以上並非鼓勵臨時抱佛腳,能夠跟上課程進度、一邊勤練考古題,才是最佳的準備方式。

 

Ch4:英文

  當初以為台大英文門檻特高,但其實沒想像中恐佈(今年50分),由於大多學校是考選擇題,我發覺當初準備英文的方法發揮了功效,與大家分享:

 

1、限速寫朱才金老師的模擬練習題

    由於考試是考對「文句、文章」的理解,故我認為零散的背單字、片語,會造成仍然看不懂考卷文句的窘境。故我選擇跳過閱讀英文文章,直接拿英文模擬試題來練習,限速90-100分鐘,練習「寫考卷」的能力,再依補習班網站上提供之老師模擬試題解答來訂正。透過查閱考題中之生字來提高字彙量,並增強文章理解能力,又可訓練應答技巧,一舉三得!

 

2、練習寫應考學校之考古題

    因為每校之考試題型略有不同,可各寫應考學校最新一年度的考題,再自行查閱生字、找答案,了解考題之難易度及常用字彙,可提高臨場應考的熟悉度。

 

Ch5: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

  我並沒有每天讀八小時,持續週一到週日,這非常人所能及啊。但我告訴自己,每天一定要看書,即使有時因有事只能看30分鐘,也要堅持一定要翻書。一旦養成每天都要去圖書館、翻翻書的習慣,到最我發現,整天沒讀書會讓我有莫名的心虛感、緊張感。這樣的習慣並不難養成,每天跑圖書館會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喔。

 

結語

 

  準備考試,最重要是下定決心,只要有了「很想上榜」的心態,再加上「永遠不嫌晚」的努力,夢想,其實沒那麼遠。

    過去我以為國立研究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其實進入補習班,發揮認真的態度,並善用菁華教材及師資,我體會到夢想原來伸手可及。就讀私立大學的我辦到了,大家都會比我更有條件做到,不是嗎?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