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校系:台灣師大國文系

錄取學校: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備三)

 

到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才決定我要去補習,我要考社會所,(所以我秋入班)別問我的動力是什麼,因為我也想不起來了,但是我現在可以說,我念得非常開心,比念自己本科的東西還要更開心,因為我找到了一種可以腳踏實地的感覺。

 

我是個很不用功的學生,大學時代瘋狂的談戀愛玩樂團玩社團,但是我不是小王子也不是彼得潘,更沒有比爾蓋茲當老爸,沒有不長大的權利,大四這一年我選擇放下樂器去面對我的責任。但是過去不認真一定會付出代價,大四的時候大二大三大四的必修課一起修,大四上學期我有二十幾學分,全部都是必修,秋季班上課的時候,常常學校六點下課,抓著書包馬上從古亭坐車去上六點半的課,這段時間很累,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很累又很甜。

 

如何克服晚上上課的精神不濟也是一個問題,除了每天補充B群和睡午覺之外,如果你在上課的時候再也撐不下去,除了去洗把臉抽根菸喝點水之外,我的大絕招就是站著上課,這絕對讓自己睡不著(要找個不會擋到別人的位置)。

 

因為我習慣念書念到晚上兩點才睡覺(考生還是作息正常比較好請不要學習),中午的休息很重要,我會在睡午覺之前喝咖啡因很強的飲料(例如很濃的綠茶)再去睡,咖啡因運作所需時間約莫半小時,午睡可以睡個四十分鐘左右,這樣雙效合一整個下午晚上都會精力充沛。

 

秋季班進去,老師上的速度飛快,有些部分因為底子不夠的關係不懂,回去自己找書查網路也沒資料,這段時間過的非常挫敗,後來讀書會開始運作的時候,夥伴們告訴我他們的方法,就是上完課之後再去補一次帶,因為不管你狀況再好,也可能精神不集中漏聽了一些內容。

 

不要以為可以自己看就翹課,或是因為自己懶惰貪玩而翹課,這樣你會花更多時間去補足那個洞,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去上課,我也常常因為很累、心情不好而很想翹課,這個時候我會反問我自己一個問題,考上台大,你還會覺得很痛苦嗎?不會嘛!那就乖乖去上課。

 

學校的課也是,出席是最快過關的方式,因為有出席多多少少有聽到課,如果很討厭自己原本念的科系,那就一次OK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因為你將會走在你喜歡的路上,這時候的痛苦很值得忍耐,還是那句老話,考上台大,你還會覺得很痛苦嗎?

 

在這段水深火熱的時期,我發現了一種在讀書上暴飲暴食的方法,就是性質很不同的科目交替的念,(剛剛說了我還有二十幾學分)我會先念本科的東西,本科系的東西我不會花很久的時間念,只是念一種保持熟悉度的感覺,再念社會學相關的科目,一般來說會每天每一科都會跑到,社理是有一本教科書外加老師的筆記和一些補充資料,統計和研究法就是純講義和筆記了,我很喜歡統計,當我念的很累的時候我就會拿出統計算幾題調劑一下身心。

 

對我來說一天念很多科是可以的,用以維持精神方面的刺激感和新鮮感,而且要從最討厭最煩最重的科目做為一天的開始,一路排序到最輕鬆最軟的科目,因為人的體力和專注力會一直下降,由難到簡單可以產生一種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感覺,不會挫折感太重。

 

後來我完全沒有去上老師的課,大概從Marx結束之後我就再也沒去上過課,對社理的了解有非常大的傷害,我整整錯過了法蘭克福學派和傅科(幾乎現代的社會學家都沒有上到),這些錯過的東西我只好靠自己看書補足,上課絕對是最快最輕鬆去吸收知識的方式。

 

因為我被我自己本科系的考試給卡死(果然是要還的),沒畢業就不用考了,只好忍痛不去上課,但是念書的頻率完全沒有改變,放寒假回家,也因為沒有完成補習班的學程,自己很緊繃的每天逼迫自己要有一定的進度,不過在寒假的時候我已經沒有多念什麼新的東西了,大概是自己以前做的札記(一定要手寫,不然就篹整本已經看了好幾次了,面對一張白紙的時候,仍然會腦中一片空白)

 

我的第一志願就是陽明科技與社會所,要考的方向和傳統社會所要的不太相同,但是社會學仍然是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在社會學概論這個方面,我用了很常見的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當基底,老師上課有說過,如果考題要你試舉例之,千萬不要隨便舉例,要舉性別、族群、社會不平等之類的例子,所以這幾篇我有特別熟看,搭配社會學概論的講義(這算是武林秘笈簡略版,如果概論的底子夠好,看這個的速度是用飛的)。這本書我看了四次札了一次仍然沒有掌握的很好。

 

陽明開的參考書目會有一本「科學與技術導論」,還有「科技渴望社會」、「科技渴望性別」,(在我要考試前後又出了一本「科技渴望參與」應該明年會變成參考書目之一),他不會要你全部看完,會特別規定第幾章到第幾章,但是還是全部看過一遍比較好,那幾章看特別用力和札記。

 

P.S科學與技術導論很重要喔!我因為這本書沒有很熟吃了大虧。科技渴望性別比科技渴望社會難,要花比較多時間看。

 

接下來還有論文,參考書目所出現的論文大部分網路都找的到,就抓一抓看一看,偷偷說其實論文比指定書目還好看,看這些論文會讓我有一些感動和驚訝,但是不要盲目的看,要幫它畫線寫札記,如果看過去沒辦法在腦中整理過後有效率的用筆寫出來,到考試的時候還是要靠你的筆,看過寫不出來,那非常可惜。

 

看完這些之後,應該會對STS領域有更詳細的了解,接下來要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測試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念進去

 

1.  歷史的演進是器物推進的還是精神推進的呢?

2.  技術是科技的應用科技嗎?

3.  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分別在哪裡?

4.  技術有政治性嗎?它如何展現?

 

 

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可以在以上的閱讀資料裡面找到,時時運用這種方法檢測自己有沒有讀進去還是翻過去,是我常用的小技巧。

 

老師有在家族裡面貼過一篇文章,裡面有一項對自己的寵物演講社會外在於你且強制於你,這一條我有好好的執行,因為我有一群支持我的同儕,我補習進度上到哪裡,他們當天聚會就會聽我演講到哪裡,上到Simmel就聽距離產生價值,上到抽樣就聽抽樣有幾種,(真是難為他們了),這個時期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分外重要,更重要的是,你自己能不能撐下去,因為沒有人能替你唸書考試。

 

科技英文方面,今年考四題翻譯,還非常友善的在考卷上註明如時間不足可以寫出大意解釋,我必須坦承這一科我完全沒有準備,就真的沒什麼好說的,請大家不要學習。STS所會準備印好的英文論文和英文範圍的印刷品可以買來好好念。

 

不要放棄,沒有寫到最後一科的打鐘就不要放棄,如果現在就放棄了,就連一點勝算都沒有了,棒球打到九局下半也很難知道誰勝誰負,這是我這半年來給自己的勉勵。在讀書的過程中碰到很多誘惑,像是同學生日、跨年、聖誕節、情人節這些,如果說沒動心去玩過那是不可能的,我只是個平凡的考生,不是個聖人,但是以上的節目,都是可以事先安排的,也就是說,你可以調整自己唸書的步調去參加這些活動,或者檢視自己念書的進度去抉擇該不該去,我自己是很敢放鬆啦,碰到這種狀況我會提前分配要念的進度,如果到時候沒有差很多,我就會很盡情的去玩。除了誘惑之外,還會碰到很多的撞牆期,跨考學生的孤獨和不確定性常常會把我打倒,這個時候除了靠好朋友的安慰之外,自己也要想辦法站起來,不要求你馬上站起來,但是要有個時間期限,在這個時間期限內我會幫自己安排一些比較軟的內容,為了保持念書的熟悉感和熱度,還有提振自己的士氣的作用,在自己真的沒有辦法產生任何一點動力繼續念書的時候,我就會放縱的玩個一個下午,可能是睡個一下午,或者是去買個自己平常很想要但是不敢買的東西犒賞一下自己,或者看幾本漫畫小說,一些跟考試完全無關的東西,總而言之,當我墮落夠了,我就會回歸正途。在這一年來一起念書的同伴真的非常重要!不管是學校的同學或者是讀書會的夥伴們,沒有妳們的幫助我一定不能走到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