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重春季班就開始旁聽插大課程的學生,接著暑期班、秋季班、考猜班樣樣沒缺席,是完完整整地跟著老師一年。還記得,我這一年來的缺課數是春季班的三堂,其餘的每堂必到。並且,每堂課盡量會提早十分鐘抵達,以緩和情緒,或睡個覺也好(上課度辜簡直會想把自己給殺了)。寫到這裡,我並不是想跟補習班爭取全勤獎的資格,也不是暗示我有多認真、多像個乖孩子,而是,既然下定決心報考社會所,花了時間從事在外界看來「胡思亂想」的社會學想像,也花了金錢作為自甘墮落時罪惡感的基礎,加上陳老師變態地認真、認真地變態的教學,因此,當時便決心,別給自己任何「再來一次」、「銘謝惠顧」的理由,卯起來也要上榜。

 

社會學是什麼?

 

  相信許多醉心於社會學的狂人們都跟我一樣,常常得面臨週遭親朋好友的大哉一問:「社會學是在幹什麼的?」雖然,每個學科或多或少也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但偏偏社會學的高度神祕、低辨識度的特徵(「社會」這二字真是可以從盤古開天闢地說起),使社會學人對外進行介紹時,總是得解釋半天,搞得很像在為自己的冤情平反一樣。

 

  因此,選擇社會學這條路,是件蠻刺激的事,常常得用相對於「正常人」的「顛倒價值觀」,在日常生活中壓抑、衝撞、妥協。話又說回來,如果讀社會學完全沒有受到任何質疑、不解的眼光,我們還會對它產生無以名狀的熱情嗎?

 

考試文化下的社會學

 

  老師曾在課堂上提到:「在補習班教社會學的確是一種再生產。」記得老師困擾於教授社會學時,提供思考方向的具體程度,該如何拿捏的問題,不具體,可以讓「主動學習者」延伸、激發更多的思考空間,但「被動學習者」將屍橫遍野;反之,具體的提供思考線索,雖然能讓大家雨露均霑,但卻容易落入「答案式思考」的僵化模式。

 

  沒錯,一位反思性強烈的老師,在教授反思性同樣強烈的社會學,會遇到這種矛盾問題。學生亦然,到底補習班對自己而言具有什麼意義呢?是單純的「蒐集答案」,還是進一步在這場考試儀式中「獲得自己想要的答案」呢?

 

  如果將自己放進考試文化的脈絡中,可以發現很有趣的現象,我馬上面臨Allan Johnson提到「既與我們有關,也與我們無關」的問題,一方面,讀社會學想讓自己「更有彈性」,但在考試文化中的實踐過程是恢復彈性呢?還是在鞏固體制?於是,這個與老師類似的困擾,一直常伴我心。

 

  後來,我得出一個結論,雖然處在考試文化之下是痛苦、令人生氣的,我完全不認為一百分鐘所榨出的隻字片語,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思想深度,但是,幸好,我們體認到有這樣一種暴力的安排正深刻影響著、發酵著,我們可以時時警惕它的存在,Allan Johnson沒有把話講清楚,當認知到結構不合理的限制時,我們的確要起身反抗,但是,在這動輒得咎的社會網絡中,如果遇到每件事都做零星、碎裂的反抗,那跟青少年與體制作對的「叛逆」所造成的結果有什麼兩樣?

 

  因此,在考試文化的洗禮下,我漸漸了解,有些此時此刻正在發生、正在參與的事情,並非如我所願,但是,這並不代表永遠只能靜靜看著它體現「過盡千帆皆不是」的哀愁,而是,它改變的時機可能是將來,而我現在所做的,是將這樣的藍圖添上小小的一筆。

 

準備最多 卻傷我最深

 

  這裡先公佈答案,就是統計那該死的傢伙。

  

  當初決定報考社會所,看到一堆學校的考科出現「社會統計」四個大字,馬上出現噁心的感覺,我是一位大學指考,締造數學零分的其中一員,但是,為了上榜,老師上的每堂統計課我都很認真聆聽,甚至會錄下來回家反覆溫習,而事實上,許多統計作業,我的成績雖然沒有很突出,但也都維持在中等水準的程度,進而,我對統計也越來越有信心,不但不會再抗拒統計,反而覺得統計是一們能夠幫助我獲得更多知識的工具。

  

  但是,考試的結果,有些學校的統計、社研法分數卻是奇慘無比,雖然最後我還是有錄取理想中的學校,但對我而言,這不一定是結果問題,而是反省問題。這一年的備考過程,讓我深深體認到「不只要努力,還要更努力」。我認真的檢視自己,發現這一年「只有努力而已」,我還是有預留空間「善待自己」,但研究所考試往往在靈光乍現中,多得很多分數,這些必須在平時「更加努力」的過程中掙得。因此捫心自問,統計的確是我準備最多的科目,但我底子本來就比別人差,因此「只有努力」是不夠的,需要排山倒海的努力、破釜沉舟的強大決心。

 

如何應考?

 

  其實很簡單,跟著老師一起思考,一起認真,做一位有機的知識份子,然後,大幹一場。

 

  很慶幸能成為陳老師的學生,老師真是認真到誇張的境界,對於懶散的我而言,這種認真的態度,常使我感到慚愧,謝謝老師讓我成長。

 

  最後,很高興認識補習班四位朋友,互相激勵、互相學習。為了保持匿名性,在此不一一唱名,失望嗎?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