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邱彥霖

畢業系所: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

報考系所:國立台灣大學社會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所、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甲組)、國立台北大學社會所、國立中山大學社會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輔仁大學社會所、東吳大學社會所

錄取系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所、東吳大學社會所、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甲組)(初試)、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初試)、輔仁大學社會所(初試)

成績: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會研究法

英文/國文

 

台大社研

63

34

49

58

政大社研

34

69

36

 

11

東吳社研

82

37

56

29/28

6

清大社研

56

66

通過初試

世新社發

86

61

82

通過初試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考社會所。明明大學讀的就是聽來比較有前途的傳播系,為什麼要考個聽來這麼冷門的社會所呢?我的回答是,我希望可以學到更深層的社會關係,學成之後,我可以運用我在傳播方面的素養,把我要傳達的信念,準確的傳布出去。社會學是我的涵養,傳播與溝通是我的利器。

社研法+社統

    社研法一開始對他不是很喜歡,感覺是一個阻擋我去擁抱社會學的科目。但越學越多後,發現到他其實頂好玩的,每種研究方法都有它的利弊之處,我都會在念書時,自己瞎掰一些很扯的案例或方法,讓研究方法可以印象深刻之外,還可以讓苦悶的念書過程有一些娛樂,在圖書館科科笑不停。

    另外我在考試前,有去翻閱一些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研究論文。這個我覺得幫助很大,不只在社研法這一科,對於社會學的幫助更是大,除了可以看看前輩們怎麼使用研究法之外,還可以讓議題與研究還有時事都串連在一起,幫助真的很大。

    社統喔,怎麼說呢,對於文組的學生而言,尤其是讀傳播或文學院的,數學一直是心頭上的一根刺阿。當初在報考時,我對補習班的櫃台小姐訴說我可否不要準備統計,他就很懇切的對我說,不準備統計的話,可以考的學校變很少喔。所以當時只好硬著頭皮學了統計。

    想當然爾,中間也是挫折不斷,還好,真的感謝陳老師的教學,老師可以不厭其煩的,同一個證明證了至少三次,只為了讓我們懂。對於數學有恐懼的學弟妹不用害怕,統計這個東西,長的實在很不平易近人,但我讀了《統計學的世界》後,我慢慢的接受他,他也慢慢的不討人厭了,樂觀一點,不要因為幾次的失敗或挫折就放棄他,他真的是兵家必爭,往往他就是決勝點阿。常練習,多算多看,心裡想著才不能讓這些阿拉伯數字阻擋我追尋社會學的道路,就會對他改觀了。

 

社會學理論

    我想多數的人會投考社會所,都是理論所吸引的。但在準備過程中,常常會覺得,阿呀,怎麼會如此艱澀難懂阿。我的經驗是,理論真的不太可能讀一次就讀懂,通常要讀個好多回,或是要搭配上其他一些相關書籍,才可以融會貫通。所以一直看不懂千萬別氣餒,就像陳老師說的,讀理論是有溫度的,我想應該是指文火慢燉吧XD。但在經歷了許多的難解之後,某天,翻開書本,發現自己茅塞頓開,豁然開朗了,那種興奮真是無可比擬阿。

    老師指定的理論書最好都要看一看,就算當下看不懂,畫畫線,做做筆記,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成為讓你有直衝腦門之感動的催化劑。

 

社會學

    社會學真的是最難準備的一科,看似包羅萬象,但就是漫無邊際。所幸今年光傑同學靠訴我們有《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三版》的釋出,在加上老師的摘要,真的,幫了很多很多的忙。感謝老師和光傑。

    社會學相較於其他的兩科而言,是更注重反思的,我覺得重要的準備方式,其實就是要常保社會學的基本精神。就是懷疑一切,不接受固定的思維模式,總是想著,還有其他的可能存在吧。也常常注意時事發展,對於每次的重大社會新聞事件,都可以有自己獨到的看法,如果能應用到理論那就更好了,但要能使用理論,而不是被理論所制約〈呼應清華的考題〉。

    今年的考題中,金融海嘯可以說是出題的大宗,這也提醒了我們要隨時注意時事。全球化下的議題、近期台灣最火熱的話題,準備考試,念書之餘,也稍微留意一下新聞,再自己反思一下,用自己的方式再把它摘要一次,或是抓出這個事件中,最值得注意的重點。這對準備社會學這科上,有蠻大的功效。

筆記

    陳老師的筆記真的已經很棒了,但再怎麼說,那個都是老師的東西,而且感覺的出來,社會所的老師喜歡有創意和獨立思考的學生,如果大家寫的都一樣,有被質疑為補習班學生之嫌。

    我的方法是,一開始對於一個理論家毫無了解時,老師的筆記是我的地圖,我可以有個大概的輪廓。然後再去翻閱相關的書籍,自己對每一個理論家整理出自己的筆記。這個過程雖然繁複且麻煩,但是真的很有用,考試前,只要看自己的筆記就好,而且當你寫完一個理論家的時候,除了更了解這個理論家之外,自己也能從中得到成就感。能讓喜歡的理論家,在你的筆下好像又活了一次,好生感動呀。

結語

    考完任何一間後,我都對我自己說,好厲害阿,一定會考上的。就可以安心的準備下一間考試。考研究所是一個相當折磨心靈和身體的活動,整整一個月的疲勞轟炸,有自信可以讓我開心的繼續奮戰下去,若是因為一間考壞了,就沉寂了一個禮拜,那真的是太得不償失了。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就已經贏了一半了,因為己經贏了自己的恐懼了。

    最後要感謝家人的支持,雖然你們連我要考甚麼所的內容都不太了解,但有你們的鼓勵,讓我能面對書本的來勢洶洶。也要謝謝陳老師,雖然老師常常說這只是他一年度的工作,但真的幫助了我們很多,看到老師為社會學熱血沸騰,常常也激勵了我念書的動力。感謝陳涵、元菘在考試時的閒聊,讓我心情放鬆不少,感謝以忠是我口試的夥伴,最後要感謝之前Weber讀書會的成員,家豪讓我在初入社會學時,能有一個清楚的概念和輪廓,祝你在祖國有更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