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系所:私立東吳大學社會系

報考系所:國立台灣大學社會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所、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甲組)、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國立台北大學社會所

錄取系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所(正9)、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備1

成績:

系所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會研究方法

英文

總分

備註

台大社會所

63

24

20

36(囧)

107

英文未達均標,總分也未達錄取標準

政大社會所

34

71

37

 

142

正取第9

清華社會所

46(含社會研究法及社會學理論)

 

 

46(囧)

92

未達初試錄取標準

北大社會所

 

 

 

 

 

衝堂未考

科技與社會(STS

系所

科技與社會研究

英文閱讀與理解

面試

備註

陽明科技與社會所

75

34(囧)

63.25

 

一、英文:

     沒有錯!文章一開始我就必須要強調「英文」在社會所考試的重要性,上面的成績單顯示著我是所謂的「英文爆人」,我的英文讓我在台大、清華和陽明筆試中吃盡苦頭,老實說一句話:「英文不好不是錯,但是在考試之中就是原罪。」所以,請有意報考報考台大和清華的學弟妹們一定要好好掌握自己的英文。社會學的專業英文一定要看得懂;而台大的英文測驗,高中畢業背得單字絕對不夠用,我不是英文高手,沒辦法給予確切的建議與指導來增強英文。但是有意報考台大社會所的學弟妹們,英文真的太重要了!就算自己總分已經達到錄取標準,英文未達標準還是不予錄取,這樣的情景每年都在放榜後上演,學弟妹們不得不防。

 

二、社會學:

 

    社會學所涵蓋的範圍很廣,要準備起來相當不容易,且需要融會貫通才能發揮精彩的鋪陳與論述,因為自己是到秋季班才加入陳老師的課程中,在準備上我只好從老師開得書單中下手,《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是必讀的書,請學弟妹務必把書中每一個章節的概念,都能有效的掌握與應用,讀社會學時我也會把自己所閱讀到的社會學概念,盡可能在社會生活中的運用與思考,自己對於概念有了認知過後,如果能找到實際的例子來應證這個概念,就能融會貫通與事半功倍喔!

    還有老師偶爾會在家族中對於一些社會重要事件做一些短評,學弟妹們可以吸收老師所提出的觀點,當然還要自己思考看看,如果是自己要來短評時,自己會從哪一個角度切入觀察與論述?相信這樣都能讓學弟妹在閱讀社會學時,不僅能把自己所學的概念運用在具體的社會事件之中,並且在無形之中也正不斷增加自己的社會學素養。

 

三、社統與社研:

 

    社會統計與社會研究方法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個頭痛的科目吧!對我自己來說也不例外,雖然自己的本科系的學生,大一有學過社統但是到了大四準備研究所時早就都忘光了,自己的統計不是很厲害,正式加入課程中時還是會害怕統計,但是老師的課程中都很鉅細靡遺解釋這個統計怎麼來的?如何應用?慢慢地,自己才發現原來統計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當然自己課後的練習相當重要,而且作業也是一種與老師互動的方式,以釐清自己的盲點在哪裡,提醒學弟妹們作業如果能練習就盡量練習,因為社統不是用看的,而是不斷的練習與演算才能熟能生巧,一定要多練習!

    社會研究方法,需要上課時專心聽老師強調的重點還有核心概念,當聽到老師說:「來這裡請同學請打上三個星號」這就是很重要的概念請學弟妹務必要學會並且熟記,之後就是不斷練習各校的考古題最常出現的類似考題,還有需要了解各校社會所的特色,來分配自己在準備量化或是質性研究題目時的比重,最後就是多閱讀台灣社會期刊中的論文,學習如何操作量化或是質性的研究的步驟與統計應用,至少找尋量化、質性研究論文各一篇,做簡單的摘要,讓自己在最後總複習時與應試時,可供做參考。

 

四、社會學理論:

 

    自己在閱讀社會學理論時,我會很注意社會學理論家的思想脈絡,這樣有助於我幫助理解社會學理論家的思想過程與他所要關心的社會面向與議題,在秋季班上社會學理論時,老師會塞很多社會學理論給大家,不要擔心吸收不了,建議學弟妹們:老師推薦的書單都盡可能去找來閱讀,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就可以進行預習的工作,因為閱讀社會學理論時,需要了解這位理論家,當時受到何種歷史脈絡下的影響?需要進行一段暖身的工作,如果可以做到預習的工作,在課堂中便能讓自己很快地進入理論家的思想脈絡裡,在學習時都有正面的效果;回家複習時,閱讀老師的筆記並且從書中做摘要,我都大約用一張A4的紙,把一個社會學理論家核心思想作摘要,到總複習時我只要帶著A4的摘要閱讀,就不需要帶著厚重的書本複習、還要到處找尋理論家的核心概念;最重要的是,勤練老師需要我們練習的作業,拿來練筆,這樣不但可以了解自己對於理論家的理論理解多少,還可以跟老師進行溝通釐清自己是否精確掌握理論家的思想,當然也有助於老師在上課時可能遺漏忘記強調重要的盲點,老師的社會學理論作業練習大多都需要經過思考並且需要廣泛的閱讀,多練習才有助於進行各理論家之間的比較與融會貫通。

    有機會也可找同學練習,把自己閱讀過的理論家,就自己了解的程度闡述理論家的核心思想,來看看同學對於你的論述是否能夠了解這位理論家強調的概念,而同學如果無法了解你的論述時,這就可能是自己閱讀理論時尚未精確掌握核心概念和釐清盲點喔!相信這樣的練習也有助於大家掌握社會學理論的重要概念。

 

五、陽明科社所:

 

    在準備陽明科社所時,《科技渴望社會》、《科技渴望性別》、《科技與社會研究導論》都是需要參考的科目,還有陽明科社所的網頁也會公佈重點書單,請學弟妹務必讀熟理解做摘要;在面試時,如果自己是社會系的學生請不要有社會學的本位主義,因為STS不單單只是社會學領域,也有跨足人類學、歷史學的領域,有意報考陽明科社所的學弟妹們,除了應用社會學去思考科技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之外,也需要融入參考書目中帶給你不一樣觀察與切入的研究觀點。

 

六、讀書會:

 

    請學弟妹們有空盡量加入讀書會,在讀書會裡面大家可以一起教學相長,互相分享自己閱讀的東西,遇到問題時可以彼此互相討論一起解決,而且討論的結果與內容也可以與老師一起分享,這樣自己與夥伴都能在這個過程中彼此鼓勵並且一起成長;有時候自己一個人讀書還蠻孤單的,在讀書會裡有一群一起奮鬥的夥伴,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這樣的感覺不是很好嗎?

 

七、備試點滴:

 

    因為自己比較晚才加入老師的課程中,暑假期間的課程都沒有上到,在秋季班期間,需要找時間補暑假沒上到的課程、顧及學校的大四課程、以及秋季班社會學理論、社統、社研老教授的新進度;自己也有加入老師替班上同學所組的讀書會,老實說一整個禮拜,學校和台北車站兩邊跑,幾乎沒什麼喘息的空間,弄得自己每天很晚才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裡。

    有一天在補課結束之後,我在捷運周邊的路邊攤吃飯,我看著桌上堆滿飲料的空罐和沒吃幾口的滷肉飯發呆,當時我在想,自己在班上的排名從來都沒有在前50%以內,憑什麼跟大家考研究所?我現在夠努力到讓我考上研究所嗎?我當時懷疑起我自己的能力;這段過程我想我遇到所謂的「撞牆期」,這一段時間有時候每天什麼事情都不做,看書時有時還會發呆,有時還會恍神到忘記自己有預約補課。

    還好我在撞牆期的這幾天中,順利的調整過來了,我秉持的理念就是:「不要輕言放棄,否則就對不起自己。」我有一個奮鬥的目標,我要不斷地的努力,我要相信我自己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不管結果如何,我很享受我現在努力的感覺,我盡全力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不想讓自己後悔這一段奮鬥的日子。

    最後,我發現自己在閱讀的時候,對於社會學的喜愛這不斷地增加,這種感覺是我在大一時沒有體會到的,現在我在閱讀與學習社會學時都樂在其中,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熱情」(Passion)吧!它讓我擁有源源不決的能量,讓我有動力不斷往前邁進。或許社會學就是會越咀嚼越有滋味吧!學弟妹在準備考試,唸書時除了理性分析掌握文本意義之外,如果自己在閱讀時,產生一些對於社會學感性的部份,將會帶給你有不一樣的感受。

    我想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成為自己;我的備試心得僅僅只是提供一小部分的經驗,希望學弟妹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唸書方法,順利上榜。

 

八、感謝:

 

    最後,要感謝陪著我將近一年的陳老師,下課時都不厭其煩的為我解答疑惑,謝謝老師指導與栽培;還有讀書會的成員與戰友們:璽恩、嘉瑩、陳涵、筑傑、以忠、彥霖與一起上課的同學們;當然還有一直在背後給我鼓勵、陪伴我成長最親愛的家人;你們都是我最堅強的後盾,因為要感謝的人實在

太多了,不如就感謝天吧!

       祝福學弟妹們都能順利考取自己理想的研究所。

                學業精進!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