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考心得

暱稱:pokikun

上課證號:M07E031

錄取學校:清大社研所(甲組)東海社研所

補習期間:  

  因為大學所讀是與社會學系天差地別的科系,所以選擇進入補習班以面對考試雖然當初看網路上有許多人建議讀社會學應該要獨立思考,不應該去補習,不過我認為對一個純粹的門外漢而言,補習是對準備考試非常有幫助

  我覺得上課聽講很重要,因此,雖然我常遲到,卻沒有缺課過。在上課時就要盡量要求理解,這能使課後複習事半功倍,而且就算沒有及時複習,重要的觀念也不容易忘掉筆記也很重要,基本上我會盡力把所有訊息都紀錄下來,這能幫助複習,讓我不會忘記觀念如何運用,而抄筆記時嘗試用自己的說法記下,這同時幫助了熟悉和理解觀念

  然而有時候課程內容較難以當下就了解,對我而言社統就是如此,這時候補聽錄影便很有用,可以在已經有筆記的情況下專心聽講,並將有闕漏的地方補齊,反覆看不懂之處的講解,即使要額外花上一些時間,我卻因此釐清了如假設檢定這些複雜而重要的章節。

  老師開的書單則有去蕪存菁的作用,尤其是社理方面,不一定要每本書全看過,而是看哪些書寫哪些派別特別好,針對那些部分去讀,能夠節省時間又各派別都有讀到。譬如我會選擇Ritzer和Turner來準備古典的理論;選擇特新社會學理論的觀點來準備當代的理論,另外搭配各書優異或補充之處。其中我覺得Ritzer的社會學理論和Turner的社會學理論的產生互相參照有不錯的效果,後者通常以著作為單位來介紹,頗能幫助統整前者以概念來介紹造成的紛雜。

讀書會:

  我認為讀書會對非本科系的學生特別有益,它提供更多接觸社會學的場合,避免在補習之外便完全脫離社會學領域,喪失敏感度除了督促唸書外,我覺得讀書會對我更大的影響是讓我更堅定繼續念社會學的心,有同伴一起努力的想法產生了動力,這對於準備考試的長期抗戰極為重要。而討論的同時也交流了本科系和其他各科系對社會學的看法,並能得到社學界一些即時資訊,更能解答許多理解上的盲點,這都是讀書會的益處

旁聽:

  如果允許的話,可以到目標大學的社會系旁聽課程,這樣可多增加接觸社會學,而且有機會捕捉到其出題傾向。像是今年台大社理便出了其系上社理課才提到有關古典三大家文本重建的社學界訊息,若沒去旁聽,又是遠離社學界的非本科系生,這幾乎是不可能想到的問題。

考試:

  這裡我首先想針對清大來說。清大在今年的筆試只考了英文和社會學(含社理、社統)兩科,這使得英文的重要性變的非常高,在社會學分數不要低的太誇張下,英文分數的高低甚至成為決定勝負的分水嶺,因此其頗值得投資。而清大考的是專業英文,如今年便考出共產黨宣言的英翻中,這使得適時地閱讀名著原文顯得必要。此外,清大的社統雖要求並非特別高,像今年考的ANOVA報表分析,但是取分的機會,考試前加強一下社統便很有助益。

  清大面試所要求的讀書計畫,非本科系生在為何轉攻社會學的歷程上可多加著墨,誠實地將對社會學帶來的思想轉變和感受寫出,老師們對此還蠻感興趣的。發表對清大的看法也是必要的,了解其傾向和開課,以及老師們的專精,才更能表現出想讀清大的心意。此外,在設計研究時要納入實踐的意圖,說明此研究如何有助於自己和民眾做社會實踐,老師們對此頗為重視。而讀書計畫儘早準備較好,這樣才有更充裕的時間和老師做討論和修訂,也能依內容收集更多資料以供準備面試。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筆試時要盡量每一題都作答,行有餘力才再補充,讓每題都拿到一定的分數,累積起來往往較有優勢。

 

  最後在此感謝陳老師和讀書會各同學這一路上的幫助。謝謝老師以那種捨命陪君子的精神帶領著我從加入課程到面試,直到順利上榜,多虧您不間段的鼓勵,我才能學會不放棄,盡全力到最後一刻。也謝謝讀書會的成員們,大家的互相打氣成為我堅持下去的重要動力,也因為彼此的交流讓我更喜歡社會學了。老師、大家,謝謝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