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面對考試,不像做研究一般,徒有「熱情」而沒有「方法」,那只會事倍功半。聽起來功利,但卻實在。因此,對於一些熱愛理論的同學們,有時「理智」的割捨是必要的選擇,尤其是社會研究法,千萬不要抱持放棄的心態。而且,因為討厭而放棄往往是因為不了解,當自己真的下過工夫去熟悉後,才能評論對它的喜好,也才不會為此而付出代價。

 

由於自己本身就是社會系的學生,四年的訓練累積了基礎的實力。在還有充裕的時間時,多看期刊是必要的,將理論和經驗結合,從各個期刊中,瞭解社會學如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提昇社會學的想像,也可以增進社會學方法的能力,不僅功利的對考試有幫助,也可以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奠基以後做研究的基礎。

 

在暑期班時,請務必跟著老師的步伐,尤其是課堂上的作業。不要抱著遲疑的態度認為寫作業會浪費時間的想法;不要偷懶的ㄧ天拖過ㄧ天,總抱持著下次再認真寫的心態,這些都是懶散的藉口。由於自己本身就習慣按部就班的方式,老師的作業正好給予我練習的機會。因此,每次的作業我都會認真準備,每次都長篇大論的寫出我認為最為理想的文章,邊翻書邊打在電腦做整理,然後再重新親筆書寫一次,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印象也更為深刻。也就是靠著這種方法,在政大的理論上,拿了91分的好成績。(尤其當我看到考題時,發現曾在作業上寫過一樣的題目,那種喜悅真是無法形容阿!)

 

另外,在質化研究方面,我還蠻推薦胡幼慧撰寫的質性研究-理論 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一書。它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即使是毫無基礎的同學也可以學到東西,對於了解質化方面而言,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我想說,考試的結果真的不代表實力的好壞。我也不認為考上台大後就應被歸類為優秀」,這種二分法的劃分,ㄧ點也不能反映實在。上述只是小小的建議,沒有什麼讀書計畫,沒有什麼坎坷的心路歷程。

只想說,若我可以,相信你也可以!!

 

加油吧!                                               

 

                                                                 雅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