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高中時的我,怎麼也不會想到,當年的我是討厭那有市儈氣的商人,考大學時卻選擇那時認為似乎是最短的路的商學 院,為了以後就業。而當初已經下定決心好好就這麼走下去的我,也沒想到半年後就開始有轉系的念頭,而卻也對系上開的課感到興趣,就這樣四年。升大四的暑假 在準備企研所的我,雖然有落榜的準備,但也沒預料到隔年再重考時,會是斷然選擇重來沒有讀過的社會學。

  大學四年豐富我生命的其實是通識課程所修的人文、語文及社會科學,而不是系上所開設的課程,從第一次見識到那些多元而 後開始迷上,開始學著看電影和聽搖滾。一直以為自己對社會學有興趣的我,卻從來不知道社會學是什麼。第一次知道「社會學」這一詞,是在高一時,有次問輔導 老師一個問題,「只有人類才有同性戀嗎?」,老師給我的答案是,「猩猩的社會也有同性戀的行為」而那時她建議我可以去讀讀社會學的相關書籍。但我卻直到大 四考完研究所後才開始翻第一本社會學書籍。

  大四時理所當然的落榜後,決定留在花蓮,繼續準備隔年企研所的考試,也開始了預計半年的打工。直到六月中,媽媽建議我 到台北補習。有了家裡經濟上的支持後,我開始認真思考起,「商管是我想走的嗎?」。思考幾天,覺得這可能是改變的唯一契機,而在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十幾 天後就揹起行囊上台北,到補習班報社會所、劃位、開始上課。那時也不知道社會所出來能有的出路,整串決定怎麼看都是很沒有計畫性。

但這幾個月的學習,我很慶幸當初做了這個決定。因為,大學四年下來,向來很排斥看財經新聞及雜誌的我,第一次那麼期待看財 經分析節目、第一次開始期待下一期的天下和商周。這些的期待不是因為我開始後悔了,不是因為我開始想回去讀商學院,而是,從一些經濟新聞和專家分析,我在 經過慢慢接觸社會學之後,一些不同於大學四年所學的視角開始慢慢出現,兩個不同思考模式的交會,有趣的東西開始產生。

  要告訴想試著看商業雜誌及財經節目同學們,看不懂的就跳過,挑看懂的看,看不懂數據意義及專業名詞,可以看報導內容其 中問題性、整體的趨勢、影響面,就單針對這些,學社會學的我們,可以有我們別於財經人士的視角,以及其他更進一步的延伸思考及分析。記得我們大一時的經濟 學大熊老師說,在中國鋼鐵需求還尚未反映在國際價格時,讀理工的朋友就已經先行預測之後國際鋼價大漲,敏感度先於經濟學家。而學社會學的我們,對於鋼鐵大 漲這議題的延伸思考,可以是中國的快速經濟發展對其內社會及文化衝擊、對台灣的社會影響、甚至是對全球的,如此可以畫出很大的枝葉圖。

    再來,公視的紀錄片及國家地理頻道和探索頻道在休閒時也可以看一下,即使內容看似與社會學不太相關,但是其中的部份也可以提供比較多元的思考和刺激,以及將平常所學的理論試著運用的能力。而這些活動不太適合應考前的衝刺期,千萬別把這當作是重點,除非你準備好了。

    而這些課外的閱聽,平常可以和同伴討論、和讀書會成員討論,一個議題丟出來,很有趣的,會發現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們不同於自己的分析角度,也就得到多元的思考(我們這組每個人大學念的科系都不同)。也不要害羞不敢和身旁陌生的同學聊天,雖然不是我主動的,但認識了一位很棒的朋友,每次的聊天和討論,心得感想、心情分享,都是極大的滿足(多次站在路邊聊而忘記回家時間)。很高興有很棒的讀書會夥伴,每次都是很開心的聚會,還有大家彼此的打氣,前進的動力。

    另外,如果同學跟我一樣是跨考生,沒有社會學的報告和作品,而你也已經在經營一個部落格,建議你可以好好的應用。電子新聞的「剪報」與自己的評論,自己在 音樂、電影、書籍、新聞事件等等的心得等等,這些都可以平常就寫在部落格上,對於日後在整理面試書面資料時,是會有不錯的幫助。會推荐部落格的使用,是因 為部落格的搜尋、資料分類方式、影音媒體的使用及網路上資料的搜集方面,我覺得是很便利且容易使用,不然google的「文件」也是不錯的資料整理空間,使用網路免費空間主要是可以避免電腦被感染等使文件消失的窘境。

  最後,大家要認真謹慎地記住每個與「考試」和「報到」相關的「事項」和「日期」,並且要再三的確認!而在考試時,最好 將手機的電池拔掉,萬一你在前一晚設鬧鈴時設錯而在考試時鬧鈴響,那可是會被扣很多分的!之所以特別說這個,沒錯,這些我全部都犯了,真的,全部!懊悔也 於事無補,所以,深呼吸後繼續前進吧!不要有人再跟我一樣脫線了!

  謝謝家人、朋友們和夥伴們的支持和鼓勵!以及熱心收留我的姑姑一家!

       謝謝老師!謝謝老師每次每次用心的教學、一字一標點符號的認真批改,還有老師字字句句的每個鼓勵!

 陳詩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