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欣吟

 

 

與班上許多同學相較之下,我想我不是最為優秀的,我是一個比較幸運的例子,在許久的努力下有幸提前推甄順利考取政大,在此與大家分享準備的心路歷程與方法。

    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我選擇與許多人不同的路徑來追求自己的夢想,我用積極的態度去讓自己堅持達到目標,簡單來說,最主要的幾個原則可以說是在於「時間掌握」、「資訊蒐集」、「多用巧思」以及「對於社會學的熱情」。以下我就這幾個大原則跟各位分享:

「資訊蒐集」

    其實我是在大二就時常耳聞陳老師的幽默(先是宜謙後是瑋祺、正寬和永燊),正式加入陳遠家族的行列則是去年四月的春季班,我依然記得,當時對於社會學只有 粗淺的瞭解,憑藉著大學時期所學,但對於相關的社會學基礎概念、理論、統計和研究法的實作上仍然有基本的了解。推甄的準備最重要的是在大學時期所接觸的各 種相關資訊和知識,都可以成為推甄準備的重要議題和資源。例如我對於「教育」的議題相當感興趣,我會常常主動的去找尋關於「教育社會學」的書籍來閱讀,補 充這方面的知識,讓自己對於「教育」議題的事件擁有較高的敏感度,也讓自己在思考推甄當中「研究計畫」此一環節,有較充沛多元的想法和概念。

    另外,資訊的蒐集可不只是限定於「書面上的知識」,身邊的老師、朋友和同學亦是相當重要的「推手」,就像推甄過程中總會面臨「口試」此一關卡,對於許多人 而言口試可能比筆試要來的具有高度挑戰性,也可能礙於自身口條不好而放棄去推甄的機會,但這樣的迷思其實是不成立的,事前的妥善準備和練習,會讓自己在口 試的過程中更有把握。因此與老師、同學多交流是第二階段口試應考時的重要資源和力量,也讓自己有較多的練習機會去模擬應考過程中遇到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和 回答技巧。

「時間掌握」

    在準備研究所期間,「時間」的緊迫是造成壓力的因素,但也會激發自己的潛力,若從大三開始準備,等於說只將近不到一年就要應考,由於社會學豐富的知識和眾 多繁雜之概念,在每次的閱讀和熟悉過程中都是一種挑戰,學習的過程中常會因不熟悉而讓人恐懼和挫折,不敢去面對這些未曾涉足的知識領域。因此,一旦決定未 來要將社會學為志業時,就必須認知到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寶貴的,善用自己所擁有的時間空檔、多加規劃和利用,讓自己有「最好的時間」來吸收、理解眾多的書 籍概念。而這所謂「最好的時間」並非絕對和固定的,這也只能取決於個人的習慣和偏好,但是若能養成早睡早起的讀書習慣,不要讓自己的身體過度的負荷,妥善 且專心的準備,我想這是足夠的。

    另外,要與大家分享我的怪癖,在每次上完陳老師的課之後,我會不斷回想今日所學並花一個小時左右說給其他人聽,這樣的方式可以確定自己的理解程度也可以利 用口述的優點,短時間內加強記憶,另外告訴自己盡量在下一次上課前兩、三天內就能進行複習和整理,因為短時間內的思考和複習,效果是最佳的,倘若能夠配合 作業的撰寫和練習,再加上老師總會給最好的意見和建議,如此一來必當事半功倍。

「多用巧思」

    此一環節是相當重要卻也不容易一蹴可及,「巧思」和「創意」是準備推甄過程中必要的,因為在眾多優秀的考生當中,如何讓自己能夠脫穎而出,將巧思運用在 「書面資料」和「口試過程」,才能達到「歧異性」的效果。譬如說,當我關注著「教育」議題時,當然有眾多的學科領域同樣也關注此一問題,像教育學、社會 學、社會政策等領域,都有他們的角度和看法,可是切記,自己所要考的是什麼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那就盡可能讓自己的研究計畫中充斥且活用著「教育社 會學」的概念,或者多考量全球化、各大社會學理論家之觀點,這為的就是跟審查委員「產生共鳴」,讓他們知道「我是真的具備社會學的底蘊和想法」,「我是最 適合於社會學研究所的學生」,若能有效吸引評審委員們的目光,在推甄過程中,就能有更大的勝算。

「對於社會學的熱情」

我想來報考社會學研究所的同學,大多都是因為喜愛「社會學」此一門學問,因為它帶給我們不同的想法和觀點,也讓我們更了解 自己所身處世界與社會現象的發展脈動,在推甄過程中,「熱情的展現」將是決定是否有機會繼續在社會學領域中深造的最大助力。「口試」只有短短的幾十分鐘, 在座的評審老師對於應考者,只能夠透過每一位考生的書面資料來推敲考生的特性和優點,但重要的是每一位教授都是曾經經歷過這一段被社會學所吸引的生命歷 程,當自己展現出對於社會學的熱愛和熟悉,總會有機會讓某些評審委員們感到興趣,給予較多的關注,「好的第一印象」之形成也就成為了左右考試結果的關鍵。

    當然,對於「社會學的熱愛」不是一種矯情,也不是一種虛假,就以我而言,是真正的從心裡深愛著社會學所帶給我的知識,當自己真正的想要了解它,想要讓它成 為生活的一部分,我想準備研究所過程中,任何的辛苦和艱難,都有可能讓它化為未來甜美的果實。也讓未來的學弟妹能夠共勉之,一起努力。

 

P.S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很感謝讀書會的成員們,紹良、亮言、晨瑋和人傑,讓我能夠有機會跟你們一起做交流和準備。另外也感謝瑋祺、正寬和燊哥不時的給我意 見和資訊,有你們的建議和叮嚀,在準備的過程不感到孤單。謝謝宜謙在忙碌的碩士生活裡抽空陪我準備,我們又一同完成夢想。當然更重要的是謝謝陳老師,老師 每次給我的意見和批改作業的用心,讓我更有勇氣交出殘破不堪的作業,老師總是細心的點出問題和改善之道,讓我受益良多。衷心的謝謝陳老師的用心。

 

欣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