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考學校

社會學

社會理論

研究法

英文

總分

備註

台大社會所

61

47

26

74

134

政大社研所

39

51

76

 

166

6

北大社研所

60

58

36

 

154

7

 

報考學校

文化研究概論

社會與文化理論

口試

備註

交大社文所

85

60

@@

又偷懶沒去口試

報考學校

社會學

全球化與社會發展

英文

 

台大國發所

27

54

64

@@

報考學校

社會學

社會理論

英文

口試

備註

清大社研所

60

70

71

80

錄取

             

 

不知如何開始好,我想分享的還是我這一年來的備考經歷,至於讀書方法還是留給別人來分享好啦!

一說到我畢業的學校和科系,有很多人總是會嘖嘖的說,「好學校、好科系、好工作!」一說到我想要唸的研究所,很多人則會 說:「為什麼要墮落?那是什麼東西?沒錢賺!」在我做出這個決定之後,其實父母一直是反對的。要念研究所我大可以繼續文學、教學、或是語言學,但是我卻做 出這樣的選擇。媽媽問:「想要當社工為什麼還要念研究所?」「媽媽,我不是想要當社工啦!」

備考的這幾個月,其實我一直很沒有信心、很不安。我的理解力並不是很好,所以常常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消化課堂上的內容,唸 書的速度當然很慢,所以老師推薦的書我並沒有看很多,自己也不是非常用功一天待在圖書館十個小時以上,社研法的作業常常想破頭了也寫不出來就索性不寫等 等…其實我常常都會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唸書的料,尤其唸社會學常常需要抽象的思考,這對我直線型的腦袋瓜實在是一大考驗。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常常會心灰意冷想要放棄,心中的os非常多,比如說「既然考不上,幹嘛還要浪費時間在圖書館裡呢」,或是「我的天阿~Parsons在說什麼我怎麼都不懂?但大家都好像有懂,我一定是一個笨呆子!」,或是「社研法的作業竟然寫了一天,寫出來感覺也很不好,我一定不適合走這行…」,或是「老天爺阿~我好痛苦~再也撐不下去了~讓我死吧!」之類的喪氣話。

我想大家在考試的時候內心的os一 定也一樣會很多,但是想想當初繳這麼多的報名費、每個禮拜花這麼多時間上課的動機吧。每個人在做選擇的時候一定有自己的理由,而在做出選擇以後就一定會有 必須要犧牲的。沒有閒暇的休閒時間、一睜開眼就覺得應該要唸書、看電視的時候心中有強烈的罪惡感、週末不能和朋友約會只能被迫坐在補習班跟陳老師及同學們 約會(咦?),這些都是必須要付出的代價,但同時你得到的也許更多。不如想想當初決定念研究所的動機吧!

 

在還沒有考完試的時候,我常常會被問到:「妳想要研究什麼?」但其實我並沒有很多想法,只是單純的喜愛社會學。但是唸書念 久了,將從書本上唸到的拿來思考自己的生活以後,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就漸漸明朗了。也因為有這樣的思考,對於日後我在清大面試的準備,有很大的助益。也許你 不是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那些在你的腦子中模模糊糊的,但是日積月累的那個輪廓就會變的明顯囉。我想,在準備口試的時候,確定自己想要的方向,是一件非 常重要的事情唷!(至少我覺得在清大是如此啦!)

 

我想,應該很少人在大學時代會像準備研究所那樣拼命唸書吧!?(好啦,只有我沒有唸書….) 開始要天天拿出書本,釘在桌子前面很久很久,是需要練習的。拜訪各處的圖書館或任何你喜歡待在那裡唸書的地方,挑選一個讓自己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唸書的地方 吧!另外,一開始可能沒念幾個小時的書腦袋就開始罷工了,如果是這樣,先不要灰心,唸書的時間不一定要長,把唸到的東西裝進腦袋裡比較有用唷。念了幾天以 後就覺得不管念什麼東西都很像火星文,念不進去就算了,還待在圖書館裡焦慮?腦袋已經裝不下東西的時候,就休息一下出門走走吧,明天再繼續唸書也不遲唷!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想辦法穩定好自己的情緒很重要。找一些能讓自己放心的人聊聊吧!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最常會大聲嚷嚷著 「我不要考試了啦!我不要考試了啦!」這時我的室友就會淡淡的說:「好阿。」然後轉過頭繼續做她的事情。我的姊姊會抬起頭來說:「喔。好。」然後又繼續看 漫畫。我的朋友A會露出關切的眼神,然後說:「真的唷~那你之後打算作什麼~~?你的想法是什麼呢?」朋友B會說:「那就不要考阿!我們一起來及時行樂!」我的媽媽會說:「好阿,那你就回家,每天煮飯、打掃、洗衣服。」多虧有這些人的一路相挺,我總是又默默的縮回書桌繼續打拼!

 

注意身體健康

每天都唸書,有沒有覺得眼睛很花好像快要鬥雞眼,肩膀僵硬所以只好念不下書了呢?偶爾抽個空到外面走走吧!我通常每天中午 吃完午餐就會在附近繞繞散個步,下午的時候也走出圖書館曬曬太陽(順便吃點心…),活動一下筋骨,讓眼睛休息一下。晚上快要睡覺的時候我習慣作一下瑜珈, 伸展一下,也可以防止肩膀酸痛唷!

想要減肥的人,我想還是以多運動來代替節食吧。唸書的時候需要消耗很多的熱量,如果不好好的吃飯,肚子空空腦袋也會空空唷!如果擔心坐在椅子上太久了屁股變大、小腹突出,就多運動吧。

基本上因為我常常都是天一黑腦袋就開始罷工,所以也很少熬夜唸書就是了。當然這不代表熬夜唸書不好,只是想辦法保持作息正常,工作起來比較有效率唷。尤其是快要考試的時候,開始練習著早睡早起吧。

總而言之,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步調。在我準備考試的這段日子,學習到了再怎麼和別人比較,只會顯的自己心慌。將焦點放在自己的身上,才會明白自己的進步有多少。只要肯用心栽培,就可以為笑著收穫唷!

沈姵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