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靖

 

打從一開始準備考研究所,我的目標就是北大犯罪所,在一開始的規劃,是以社會學理論去補足社會學概論的不足,以這樣的準備方式來應考,可以跟其他人拉開差距。而我的準備期可分為三個階段。

 

在暑假一開始補習的時候因為要實習的關係,所以很少時間去唸書,因為犯罪學沒有補習,在暑假的空檔就自己唸犯罪學,其他的科目都跟著陳老師的進度走,基本上要跟老師的進度有一定的份量,在這段期間的基礎很重要,一些基本的概念要紮的很穩,不然秋季班的時候會跟的很吃力。

 

第二階段就是秋季班的累積實力期,在這段期間老師會塞很多的東西,要跟上進度其實有點吃力,但還是要盡量的去跟,尤其是課 前的預期非常重要,不然理論課都會聽的很吃力,再加上讀書會的討論,理論的進步會非常的快。統計的部分就是多算,但前提是要先了解觀念,觀念比計算還重 要。社研法的部分也是需要多背,基本上老師的講義已經非常夠用,把社研法跟社統一起準備,還有老師出的作業一定要交,尤其是舉例的作業還有研究設計,這是 上考前就必須要準備好的東西。以今年北大的考題來說,可能要開始多唸一些質化的東西。我就是太過於忽略質化,所以質化的名詞解釋我都不會寫。

 

第三階段就是考前衝刺期,課程上完大概已經一月了,這時候就是不斷的複習,就是多背,多練筆,計時測驗非常的重要。最後考 試前一定會有坐不住的情形,但每天還是要花點時間去複習,雖然很煩但也必須要這樣做,不論哪一科都一樣,而且複習越多遍越好,最好是一翻開筆記,就能默寫 出這一頁的大綱跟重點。

 

準備犯罪所的話犯罪學看許春金的<<犯罪學>>  <<人本犯罪學>> 還有周愫嫻的<<犯罪學理論及其實証>>這三本就夠了。

社會學以<<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為主>> 但北大會考一些較偏的東西,甚至還有一些理論的概念,陳老師的課程都有教到,這些是跟別人拉開差距最好的地方。

社研跟社統以老師的講義就夠了。

 

最後要感謝瑋婷、國豪、亮言的互相激勵,跟你們的討論常常能激勵自己,也因為跟你們的討論,我才有辦法考上我的第一志願。也謝謝陳老師認真的教學,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讓我了解社會學的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