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匿稱:妮莫

上課證號:M06J092

錄取學校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研法

國語

英文

 

台大國發

31

全球化57

52

備3

政大國發

63

67

44

備1

台北社會

56

37

66

正6

東吳社會

54

59

40

30/50

9/50

正9

 

  記得參加第一間研究所的考試時,坐在考生休息室的我, 對著朋友說:「實在不可思議,總覺得自己才剛起步在摸索社會學,卻已經準備進考場考試了,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回首這段準備考試的時期,只能說時間消逝 得很快,一轉眼,那個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補習班的我,已經在為下個階段的學習而準備。

 

  大學時系上所學十分龐雜,樣樣通,樣樣不精。因此,在完全不瞭解自己想往什麼領域深造之下,選擇先進入職場工作。某一 天和朋友閒聊時,提到大學時期所修的社會學課帶給我們思考上的衝擊與震撼,才突然發覺,何不朝這個曾深深吸引我的領域邁進?然而,當初修習的不過是非常基 礎、淺顯的社會學,我連聽都沒聽過的社會學理論和完全「莫宰羊」的統計學,讓我在決定的當下極度徬徨,一個非本科系又有全職工作的我,要達成進修的夢想似 乎非常的艱難。

 

    猶記得在閱讀社會學理論的起步,我不停地質疑自己考社會所的能力,一頁的理論就花去我半小時,怪異的人名和名詞,讓我如墜五里霧中。因為工作緣故,每天讀 書的時間並不多,一天三、四頁的理論進度,讓我一直擔心第一個接觸的社會學大師-涂爾幹不知何時才能讀完。面對自己內心的缺乏安全感和不安,最好的療癒良 藥就是「耐心」。當一個月後,終於以龜速讀完初階涂爾幹的理論,那時的心情真是難以言喻的快樂。接著再以同樣的速度慢慢閱讀完韋伯、馬克思,突然發現起步 時緩慢卻紮實的學習,成為了我往後學習的基石,閱讀理論的速度已不可同日而語,還可觸類旁通,互相映照。

 

  對於要在立言堂分享心得,我實在感到非常心虛,因為自己在考試中並沒有特別優異的表現,但我應該可以讓更多在社會學大 門踟躕不前的躺人上班族相信,可以懷疑自己的決心,卻不能懷疑自己的能力。只要確定自己對於社會學的熱情,一步一步去努力,社會學的殿堂就不再是遙不可及 的夢想。也因為自己沒有特別的備試技巧,少數有做到的就是上課專心,錄音作筆記,加上讀書時擬出一份厚厚的綜合筆記,因此以下就主要針對我應試錯誤的經驗 做一分享,做為各位的借鏡:

 

  越接近三月一日台大國發所的考期,讀書的步調就越亂,好多書都還沒有讀,為了趕進度,考古題完全沒有好好練習。對我而 言,寫考古題最重要的是時間掌控,就因為對於考古題練習的輕忽,我在六間(加上台大社會、政大社會)研究所的考試中,從沒有把題目寫完。當鐘響時,望著最 後一題空白或只寫了三、四行,心中不禁感到一陣悲涼,也因此沒有任何一科能拿到七十以上的分數,名字也總是徘徊在榜單邊緣。

 

此外,英文作文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由於仗恃著自己英文閱讀能力還未退化,對於英文寫作便完全放手,沒想到政大國發和東吳社會所都出了英文作文。在政大我勉強寫了六行的作文就交卷,英文的低分使我總分差0.5 分沒能正取。而東吳的英文,你絕對沒有看錯,我五十分只得到9分,因為有二十分是翻譯,二十分是作文,作文我繳了白卷,這也使我差點無法錄取。陳老師上課 時,常時時叮嚀沒有任何一科我們有本錢可以放棄,無論英文或社研法皆是。統計能力的貧弱讓我在台大、政大社會所考試中慘遭滑鐵盧,但台北大學能夠錄取,卻 是因著社研分數的進步,因此社研真的是社會所考試的關鍵,陳老師的叮嚀並非恐嚇,而是出自一種經驗的累積。

 

如果你有志報考國發所,請一定要熟讀國家理論。本以為台大國發的社會學都是在考馬克思、韋伯等人的理論,結果今年出了兩大題有關國家理論的題目,傻眼的當下,完全無法下筆。事後上網查詢到不少國家理論的資料,發現這是國發所的重點,不可忽視,也讓我對國發所所學更有興趣。

 

考前我曾一直夢見遍尋榜單都不見自己的名字,也曾對自己灰心到準備改變報名在職班,但隨著在社會學理論中發現如萬花筒般繽 紛的世界,我體會到老師和學長姐曾說過的,即使沒有好的結果,這段時間並沒有白費,社會學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一個學歷的光環,還因著浸淫社會學大海所體會 到的樂趣,和自我慣性思考模式的改變。考完後,我不斷嚷著要把社會學理論丟到一旁改看閒書,結果一躺在沙發上又不禁伸手拿了一本社會學理論看得津津有味, 這時我終於知道,社會學已與我的生命無法分割斷裂。我也相信社會學的探索對於我是一個未完成的旅程,它不隨著研究所考試的結束而落幕,也不會因未來學業的 完成而消失,它一直是to be continue......。

 

附註:

感謝Habermas 小組的每一位成員,因為有妳們,補習班對我而言是一個有著情感連帶的團體,而非只是毫無互動的一群人,來來去去的空間。這段辛苦的旅程,還好有妳們的陪伴 而堅持下去。此外,也要感謝最為辛苦的陳老師,很幸運能成為你的學生,讓我領略了社會學的奧妙,並完成了夢想。還有,在我準備考試期間替我分擔解憂並不斷 支持我的朋友,我知道沒有你,就沒有這篇立言堂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