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毛人傑  http://www.wretch.cc/blog/sammau0611

大學:輔仁會計 榮退至 靜宜兒福

凍蒜:政治大學、陽明大學、台北大學

 

社會所

報考學校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會研究法

備註

政治大學

41

52

45

2

台北大學

59

39

62

5

元智大學

初試PASS,面試擺爛

東海大學

擺爛沒考

輔仁大學

擺爛沒考

 

科技與社會(STS)所

報考學校

科技與社會研究

英文閱讀與理解

面試

備註

陽明大學

50

66

84.67

1

 

前言:

    老實講起來很多過程都有點遺忘!只記得當初煩人的生活和現在的快樂。整體而言我大學花了6年才搞定,有得有失,用年齡和時間換心思成長,還有離開商學院, 接觸到社會學、社會統計學,真的是開心與喜歡。我相信社會學對人的想法與創造力和人生可以有很大幫助,因為你頭腦會常動常思考與批判的。

    去年9月從憲校退伍,決定利用4個月來考一次,馬上決定加入「秋季班」,這裡先說一次很感謝陳老師的教導與鼓勵。我加入時間算晚,因為秋季班完+考猜班後,馬上就是CRAZY 3月了。後來看到自己名字在榜單上很像在作夢,心想,我居然考到國立大學勒!!有種不可思議的神蹟,考前一直說給我一間學校就好,因為看到大部分同學的讀書方法自己難免會心驚…。

    哈!感謝主!關於希伯來書這段話的用意是想對未來考生說多看點讓自己有信心的書!我跟老師一樣,是基督徒,反正就禱告,盡量給自己「信心」!我相信其他宗 教的朋友也是有自己的方法~~我有點事後諸葛!多數同學應該不至於讀了社會學理論那些大師後就把宗教信仰丟一旁吧!?(內心想起老師說:不要在教會裡引用 ”涂爺說:你們只是在拜社會”) 好好笑!

    還有感謝的說,在這裡你會認識許多無私的朋友(族繁不及備載),大家都會訊息往來,印象中他們跟我講理論,我幫他們統計,互補互助囉!當然還有老師跟娃娃對於面試計劃書跟技巧的指導,這對我非常有用。最後,感謝主、老師、The Maos、朋友、書本等等,到了現在覺得充滿恩典,感恩!

 

準備的心得

    老實說,我算很混的,首先加入時間晚,人又懶,說實話我沒去過圖書館勒!不過我都盡可能呆在家或該上課時就去上。寒假時我妹還問我說:哥,你降考得到唷? 好像看來踏入另一個”社會所”離你不遠…ORZ。2月寒假+過年確實誘惑很多,但真正麻煩的是今年有大選,因為我還算關心政治的年青人啦!我花滿多時間在 看政論節目跟新聞,但這就是我厲害的地方了,我可以邊抱一本書邊看電視,事實上我書看不久,想說累了就放鬆就對了,等到你覺得夠了再繼續回來。我寫這些不 是教大家學習我,考研究所好像很輕鬆~這是場內心跟體力的煎熬與抗戰,會有種睡不安穩和出去玩也很擔心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我準備不夠透澈吧?所以我希望未 來的後起之秀多學學其他立言堂的前輩,因為他們的準備方法未來進入研究所幫助應該很大。

    不過有個重點,逼自己多少都要讀到書,了解書中的內容,我幾乎每天都看個幾章,起碼內心要能對自己交差。因為讀書是必要條件,有讀書不一定有,沒讀書就一 定沒有。每個人看書方法各異,選種你最有用的,因為研究所考試是你整本書背起來都沒用,主要是你要去想出怎麼寫,記得老師說會幫我們改考古題我才開始翻 過,剛看過考古題後有種挫折,不過好處是能有種演練,我是沒寫理論跟社會學啦!不過腦袋可以想!多想是很重要,不過陽明和政大的考試有讓我寫不完,這時回 想起老師說練習才能掌握時間,一題10分的題目就寫出至多15行重點句子…所以後起之秀們不要走冤枉路,陳老師的話很寶貴,經驗跟諄諄教誨可以讓你走阻力最小的路的。

    該放鬆就放鬆,我是很敢放鬆啦!每天電視、電腦、跟我狗兒子玩等是不可少,久久也是會出去外面吸收點人氣。只是如果覺得準備沒很好的同學當然我會希望你們 花更多時間投入書中,因為看到老師的書單跟他的講義或讓你又一次心慌或內心說聲DAME!真的我會希望你們不要跟我學,多碰點書囉,不然古人就不會說開卷 有益。

    所以我要分享我的重點,1.每科都必專心聽陳老師的教學和經驗分享,很多你大學跟自學沒有的知識,很重要的知識,光讓你少花找重點時間就很重要,何況陳老師是上榜保證的重要他人。2. 社會學跟理論挑重點書看,就像沒看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怎麼考?我當初除了搭配老師講議外就看這本可能聖經和見樹又見林、社會學動動腦降子。不是看一遍就夠 囉!除非你頭腦是電腦。社會學理論呢!先挑簡單易懂的打底吧!直接來硬的那真的會讓你頭腦變很硬,這科我頗弱,雖然政大給我52分,給得讓我一頭霧水,我 只能用自己了解的說,先打基礎,再仔細看各大師,最後挑最重要的大師(古典4家和現代4家等…)。我是這樣啦!因為我看理論很慢而且貫通上比較差,不過考 試也是種策略,如果你們準備很好真的恭喜,不然就策略性的賭吧! 3.不要怕社會統計,或許大學我學的還OK吧!但陳老師會讓你知道更多以前不知道的,例如虛擬變項,我沒當陳老師學生根本不知道這是啥咪鬼東西(看考古題就知道有多常出現)。社會研究法搭著統計就對了,一舉兩得,反正盡量了解研究法各章節重點就對了,我覺得起碼把第一本跟實驗法還有質量畫比較搞懂,如果你跟我心臟一樣大,未來出題老師也夠好的話,就去賭看看吧!因為社研和社統整體而言上過陳老師的課是很夠用的,其他就靠自己囉!不懂就和同學或是老師請教就對了。4. 有閒的話老師推薦的一些很棒的書也去看,比社會學理論好看多了,因為我有去考陽明的STS所,所以科技渴望社會、科技渴望性別、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 GQ男人在發燒、空間就是權力、空間就是性別等書都有翻過,還有YAHOO新聞和喵過STS網站。這就是多看這些書的重點和好處,我考社會學時寫了許多應 該是STS的東西,而考STS時卻又寫了許多社會學的東西,這就是多看點書和社會科學的好處。不同的所寫出不同的東西,或許教授可能會覺得你寫的不那麼大 眾囉!至於陽明的英文閱讀,是考翻譯這又可以讓人再驚一次,多到會嚇死,這可能連外語系的來看都不一定有用,不過就猜測性的選幾篇跟查單字吧!好歹把各節 的頭看過!5.看到成績,政大最讓我意外,社會學跟理論分數應該要對調,研究法這樣我想應該是練習不夠,寫不完。台北大學的分數比較符合我的預期,不過我 相信後輩們你們會青出於藍,何況現在馬上就會好 (哈!政治文)。研究所分數不好拿,所以希望你們能從苛刻的教授手中再多拿更多分吧!陽明的面試,老師很認真的看過我的計畫書,也提醒了我許多盲點和社會 學家跟STS的同與異,還有娃娃跟我說面試該注意的事項+主有保佑,所以分數還OK囉!考上學校後我比較擔心我是不是考運比較好的考試機器,還有選學校很 煩,不過這種煩比落榜好很多。

    最後,再次感謝負責的老師,常為了課程趕不完,犧牲家庭時間而多加課或是上到很晚,真的很敬佩與感謝這種盡責的精神與態度。還有感謝溫刀的人,還有我那隻 每次我去補習時在門口露出無奈表情的狗兒子,朋友也可以感謝,玩在一起後會更有讀書的心,補習班同學也是,同甘共苦,彼此分享,感覺真好。還有感謝主,給 我考運讓陽明和台大同天考試,給我智慧和靈感寫考卷,哈!我真的考運不賴。願主保佑每位我提到的人,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