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廖婉余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報考學校:台大社研、台大國發、清大社研、北大社研、東海社研、東吳社研、世新社心

錄取學校:台大國發、清大社研、北大社研、東海社研、東吳社研

上課證號:M45C006

考試成績(依考試日期)

             

社會學

社理

社研

國文

英文

總分

最低錄取分

結果

台大國發

71

(全球化)

74

 

 

40

330.00

 (加權)

334.00

2

台大社研

74

52

41

 

42

167.00

202.00

未錄取

清大社研

67

(含社研)

56

 

 

58

初試:181

口試:70

總分:65.17

初試:181

總分:65.17

錄取

東吳社研

64.00

30.00

53

33

24

207.20

 

14

北大社研

65

64

35

 

164

154

4

東海社研

51

56

42.5

 

54

50.4

(加權)

46.75

7

世新社心

偷懶沒考

 

寫在前面..

  或許有些人已經發現了,我是「兩年制」的學生(我一度以為我掩飾的很好,後來發現好多人都知道,哈哈)。之所以要特別提出來的原因是因為,很多人跟我以前一樣有個壞習慣,就是補習完回家不會唸書,這真是個致命的傷害!

  我還記得,第一年上課秋季班的時候,或許是因為考期還沒接近(我是今年畢業),或者還沒真正踏入社會學的那道門(說來汗顏..雖然我是本科系的),一直都沒有真正的有唸到書的參與感,而春季班的課程因為學校課程的緣故,我根本沒有去上課;可想而知,我的第一年,根本就是白搭了...所有的課程,都跟同學們一樣,在秋季班重新又上了一次!

        我要說的是,上完課真的要唸書,老師的筆記要與自己的唸書的內容要能結合,這可能真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概念,但我卻花了一年才反省到,也讓我看見以前學習過程中的一個大盲點!

 

英文

  這是我第一點,非常要強調的地方,英文!!!你或許會納悶,有這麼嚴重嗎?!答案是-絕對有!(特別是拿到國發成績單時

  英文一直是我的弱項,而且我幾乎沒唸什麼英文,結果我果然嚐到苦果..

我的英文分數都偏低,尤其是在台大根本比不上別人。

所以英文真的要想辦法好好加強,英文要長期投資,請跟它作好朋友吧!

 

社研與統計

  統計一直是我很害怕的課程,正確的話應該說我是害怕數學(我大學聯考數學只考16!), 其實統計不一定跟數學有關係,它著重的是概念的基本理解。雖然我知道應該有些人就是跟我一樣,看見這些東西就頭昏,但是這應該不是藉口,至少要把一些基本 的概念搞懂。我覺得我統計部分沒唸好,是因為後來秋季的時候沒有持續的一直練習(有點偏食的在讀理論),所以到後來其實會變成有點懂又不太懂,這是一個很 不好的情況。所以,一定要跟上老師的腳步,勤寫作業,有練有差喔!

  研究法的部分,質性研究是我一直沒準備好的地方,這讓我在台大,損失慘重。研究法跟社統一樣要多練習,問卷設計、或是更廣的研究設計,都要隨時想好一套方案,免得遇到這種很大的題目時,在有時間限制的考場上,是很容易措手不及的。

  還有,如果你要考清大社會所,這個部分是個關鍵,因為很多人都會忽略的這個環節(包括我),這個地方多拿一點分,就比別人更容易出線啦。

 

社會學理論

        在考過模擬考之後,我發現我讀的內容跟寫的內容,有著很大的落差。我覺得我好像懂了、讀過了,但就是寫不出來什麼完整的答案。

        所以,我的補救方法是,重新整理出一份自己的筆記。依各個社會學家,將所有唸過的書、筆記、參考資料裡面的重點一段一段地抄下來,這樣不但可以方便複習,而且可以加深印象和理解,遇到新的書籍或段落,也可以辨識的出來哪裡是重要的。

  第二個方法是,多寫一點作業,畢竟寫出來的東西才是真的自己的,寫久了,你就會知道自己哪裡不是很擅長,也自然會將一些概念串成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特定架構,這些對於,考試時的答題都很有幫助。並且,這可以訓練下筆的速度,100分鐘真的很短(有的學校是90分鐘),我很多學校都寫得很趕,因為我練習的不夠,手跟不上腦子,甚至,清大的理論只寫了三題,差點造成遺憾,一定要多訓練思考和下筆的速度。

  

社會學

        考題常常很生活化,生活化到你不是很清楚要考什麼和要回答什麼。

首先,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平常發生的事情,並試著用一些學過的概念去應用,培養一下自己的社會學語彙,平常就要培養一點社會學素養。

  再來,我覺得老師的講義必定要反覆閱讀,有時候會考一些很細的題目,例如北大的選擇題和名詞解釋,你仔細看老師的講義裡面真的很多重複的地方。

雖然考題漫無邊際,但我一直覺得理論的準備是有助於社會學的,或者說兩者密不可分,社會學有了理論當基礎,會更有力量。

 

全球化與社會發展

        在這個部分我唸了《國家發展理論》、《全球化》、《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第二現代-風險社會的出路》這幾本書,全球化的考題重點比較難抓,抓住裡面幾個重要的概念,去貫串社會學和社會學理論的東西,是我準備的方法。並且,這個部分的很多議題,像是「認同」,在96年度也重複的出現在他校考題裡。

 

清大口試

        有考清大的人,平常就可以先想一下自己的研究興趣、研究方法等等,千萬不要像我初試意外通過之後,才開始想讀書計畫。那真是一趟訓練心臟強度的過程。讀書計畫方面,可以跟陳老師討論,老師的建議讓我做了最適當的調整。

  口試的時候,一定要對於自己在讀書計畫中的所有相關內容都"非常"了解,也要能夠適時說出自己的見解,當然這些見解是要符合他們的教學導向和興趣的。

  雖然緊張的要死,但是還是要故做鎮定的回答問題,雖然踏出教室會非常想哭,但是要記得考完了就結束了,不要想得太嚴重!這樣才不會影響後續的考試,如果你還有的話。

 

應考期

  提醒大家,我在報名考試的時候搞了一些烏龍,大家一定要仔細讀招生簡章呀,有的學校除了轉帳之外還要填寫報名表,像是今年度的輔大和世新,我都忘記要填報名表了,世新有通知我補寄,但是白白繳了錢給輔大,請大家不要犯這種會吐血的錯誤!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備試的方法、心情的調適、唸書的步調和家人及朋友的支持都非常重要。我都在考某個學校的一個禮拜前,特別熟讀他的考古題,尤其是選擇 題、名詞解釋題這種需要記得特別清楚的題型,也順便複習一次各科的範圍。體力的維持也很重要,盡量調整到正常的作息,和考試時間配合,不然考到最後會暈頭 轉向的。

        在這次考試的過程中,我發現「只要沒有放棄,就沒有失敗!」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很多艱辛的挑戰,讀書的時候別人可能都在玩耍(例如過年),考試的時候不 會寫、來不及寫的題目想放棄,前面考不好後面的學校想放棄考試等等,很多東西都熬得很辛苦,但是加油,好好熬過去,不要輕易說放棄,你就會發現到達另一個 世界是有可能的。

        最後,要謝謝陳老師的永不放棄,我是個沒什麼自信的人,但是仍然時時感受到老師的溫暖,老師認真的上課也成為學生努力的力量,畢竟,考生怎麼可以比老師還要不用功呢,哈哈!!

很開心我可以有這樣的成績,謝謝一路上支持我的人!

路還很長,要繼續努力!大家一起加油吧 :>

 

 婉余 07/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