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許亞盈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報考學校:台大社研、東吳社研、北大社研、東海社研

錄取學校:          東吳社研、北大社研、東海社研

上課證號:M05D051

          

社會學

社學理論

社研法

國文

英文

總分

成績

台大社研

78

75

52

 

40

205.00

未錄取

東吳社研

64

50

55

24

29

223.33

4

北大社研

56

59

40

 

155

9

東海社研

76

51

50

 

50

56.8 百分比

1

台大因英文未過均標而未錄取

 

  寫此文時預設了學弟妹們的觀看之前提,那麼也可以說這是一個表演,若這是一個表演的話,我則不希望此文有任何誤導學弟妹們的意涵在其中,因此我必須說 備試過程的經驗分享,就猶如理想型一般;或許可以從學長姐的經驗拼湊出合理的上榜特徵,但這些綜合焠練出的特徵,並不表示照著做就是上榜的秘方了。意即每 個人的狀況、條件和特質不同,適合的讀書方式也不盡相同。

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過程中需要那堅定的意志和無比的毅力了。因為在過程中總是會面臨到,圈外人那套所謂夠客觀的評價和品頭論足,加上好友三不五時的熱情邀約,好比;在備試期間不斷有同學會說,社研所的錄取率有多高多高,但是沒有考研究所的人,就是不懂我們在其中的焦慮及努力;打工、唸書、上課,一天睡不到6小時,在短短幾個月內近視增加了100多度,下課1011點一人走在街道上的孤獨感,在補習時擔心男朋友/女朋友可能和外面的野女人/野男人玩的很開心……而且過程中又有多少人是撐不到最後、讓錄取率提升的份子?!這無非不是再考驗著我們的意志呀!!而以下則是我在備試過程中一些經驗的分享。

 

社研與社統

  我相信絕大多數本科系生,對於社研、社統都有厭惡感,我也不例外。想當初大一時,我學到標準差就放棄了,完全不懂這個東西存在的道理和意義,上社統時臉總是很臭,模擬考明明都是報表題,但我卻認不出來!!我想在這部分應該不會有人比我還慘了吧!但是連這樣的我,最後都乖乖向統計低頭(也因為陳老師的統計真的教得很好),在每所學校的社研成績都不至到拖垮我的地步,因為不管專長的科目再怎麼秀異,搞到破台滿分,也還是和其他科目一樣,滿分一百(似乎只有東海有加權),因此面對較差的科目力求平均才是保險的做法。

四所學校考下來,我發現考古題的練習真的相當重要,姑且不論考古題是否可以預測今年的考題,平常陳老師解題的技巧或是經驗,對我在考場上臨場反應相當有幫助,舉個例子來說,東海社研有一題是研究設計,針對修過交大愛情法律學之學生做一研究設計,研究這堂課是否有保留之必要,結果我當場想到陳老師有解過類似的題目,印象是上過某一課程後男女平權概念的差異,因此就用殘留的印象和當下的想法來發揮。又很多名詞解釋需要舉例之處,也是用上課老師舉例,或是解題的東西衍生出想法來推得的。

 

社學與理論

  在今年的考題中,我和其他同學都覺得,社學和理論之間的界限似乎越來模糊了,而我自己在準備過程中,兩科能有結合之處,我會盡量結合起來,好讓我理論 作答上有社學的靈活度,社學能夠有理論的深度。我認為社會學強調的是靈活性,要能較「廣」的面對考題,而理論則講求零盲點的洞悉,有邏輯和脈絡的理解,以 較「深」的方式答題。不過我覺得兩者的共通點在於,答題時闡連的能力。

  就讀書的方法,上課認真聽(我是那種連笑話都記得很清楚,還可以再重述一遍的那種,老實說,或許有同學會覺得很多餘吧,但是那些笑話和例子卻都成為我記憶和理解的捷徑),筆記抄仔細,對課後複習有絕大的幫助,然後把筆記當成骨架,再去讀老師開的書單。

  不過我在這提出和其他同學有較不同看法之處,我覺得陳老師印的補充講義和開的書單,可以說是精選中的精選,但很可能有些書並不能合每個人的胃口,就像Cuff的《特新社會學理論》,好像較不為我們讀書會同學所接受,但是這本書卻掃除了我在閱讀三大家時的盲點。又我不覺得有什麼是非看不可的書,當然這句話並不是說哪個理論家可以放棄,或是一個理論家只要讀一本書就可以了,例如Giddens的 《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是大家言傳必讀的一本書,起初我覺得我有讀懂,但後來經過讀書會的討論,我發現自己只不過在內容中找自己看的懂的部分就以為 自己懂了。最後我發覺很浪費時間,所以完全地擱下這本書了,因為我覺得這本書是有其替代性的,但是對很多人來說這本書相當重要,非看不可,或許這也是每個 人狀況不同之處吧。

至於「要讀幾本書」,這一個問題,我想也沒有一定的數目,與其說看幾本書,不如說讀懂了沒,讀不懂就多看幾本書,或是和讀書會的同學討論,從中你就可以得 知,有部分是你選讀的書中所沒有的內容。但千萬不要因為讀得很開心,很盡興,就把有那個理論家的全部書都讀過,我曾做過這樣子的傻事,一方面讀得很盡興, 一方面擔心如果沒有讀多一點書,是不是在答題上內容就會少,我現在可以在這裡告訴弟妹們,兩者完全沒有相關之關係!

 

練習

  其實我覺得本科系生多少還是有其優勢的,優勢在答題上較能夠抓到問題問什麼,這是來自於四年的期中末考和報告。但基本上這個優勢卻可以很輕易的弭平,只要多練題目!而且我建議在練題目時最好限制時間,這個問題我想到時候大家就會明白爲什麼了。

最感謝的是陳老師肯花很多時間和心思,來批改同學的作業,如此我們怎麼可以捨棄寫作業的機會,或是交差了事了呢?!多虧了老師指出我在寫題目時沒有分段的大缺點,使得我在答題上更有條理了。

 

考試

由於每個學校的專長和屬性不同,也都表現在考題上面,因此我覺得參與每個考試都是獨立開來的,千萬別因為前一所考的不理想,就覺得自己下一所也會考不上。且在考試當下務必全力以赴,珍惜考場光陰的每分每秒,並且以最佳狀態應試。

 

讀書會

在孤獨的備試過程,讀書會的朋友們,就是我最大的支柱,不僅在課業上;和育歆一起討論理論,拜託啟文教我統計,幫大家很多忙的鈞翔(可以說是後期收編的Habermas小組成員)。尤其在同一個情境中,共享一套符碼,大家的鼓勵,讓我更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真的很謝謝這段日子一起讀書、抱怨、打氣的朋友們,真的很謝謝!

 

感謝

  度過了如此充實的一年,在腦中浮現的盡是滿滿的感謝,謝謝陳老師面對不同學生的疑難雜症,都耐心的解答,甚至犧牲了許多私人的時間,替大家補課趕進度!好的老師真的很難碰到了……謝謝東吳的老師們,他們的培育讓我對東吳有了很深的連帶,因此我從來都不認為大學只是一個職業訓練所,讓我有勇氣堅持自己的價值,用行動宣告結構是有修改的可能。或許說到這,還是有人會覺得我是沒看清楚前途和未來的傻蛋吧……

  再一次謝謝一起努力的戰友們,這種並肩作戰,互相幫助、砥礪,是我以前未曾認識到的,謝謝你們!最後還要謝謝陪我走過這段日子的他,也許一個人總是要靠他人成為自己所是的那個人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