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謝昕倬

畢業學校:台北大學社工系

錄取學校:台灣大學社會所、政治大學社會所、台北大學犯罪所

上課證號:M05M064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研法

犯罪學

英文/國文

加權總分

台大社會所

56

70

80

 

62

206(5)

政大社會所

46

55

49

 

58 / 69

352(13)

北大犯罪所

(Z分數)

85

(1.37)

 

88

(4.89)

52

(1.04)

 

 

(7.30)(1)

 

 

原先一直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因為總覺得自己不算是一個合格的考生,除了過程中一路上被時間追趕的焦慮外,最糟糕的一點就是我一直在犯罪所和社會所中猶豫不 決,而在考前還曾想放棄社會所。不過後來換個念頭想想,也許自己這種特殊的經驗也有些歪打正著的地方,可以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正打正著」,哈哈!

 

我自己最焦慮的一段時間是在一月,當時已經花了好幾個月念古典三大家的部分,卻在讀到怪ㄎㄚ傅柯和阿圖色大挫敗,加上其他當代理論家也來勢洶洶,也根本沒 空念犯罪學,感覺就要兩頭落空了。雖然不甘心,但還是決定放棄比較難掌握的社會所,想趁剩下的時間複習大學時讀得不錯的犯罪學,結果發覺自己在念犯罪學的 時候多了很多和以往不一樣的想法,算是有點被社會學感動到吧……就 想說:好吧!雖然不念社會所,至少趁這機會多念一點理論,念得懂的地方就念,念不懂就擺著,至少將來若考得上犯罪所,也可以激發出不一樣的觀點。少了非得 考上的壓力,也就少了念不完的焦慮,於是考前一個月除了哈伯瑪斯我都是以掌握重點的方式來念,孟德斯鳩、阿圖色、傅柯和後結構我看不太懂的完全不念。當然 其中有一點賭運氣的感覺,但是我也提醒大家,在時間有限、心情也開始焦慮的情況下,勢必要作些取捨,不要鑽牛角尖。與其在考試前擔心那些不會、念不完的部 分,不如好好掌握自己已經有想法、有能力論述的部分。而實際考試後的經驗,真的覺得題目有限、作答時間也有限,所以也建議理論素養很高的同學,與其深入去 念等考上再看也不遲的經典大作,不如花點時間來念統計和研究法,畢竟每科配分都是一百分,不要讓像我這樣理論只是在硬撐,但是社研法考得不錯的人給超越了 總分,坦白說,我自己也覺得單憑筆試也有其未盡公平之處,但考試有其規則,不得不理性看待之。另外,因為自己對犯罪學的興趣,在讀了理論之後,也重新思考 了犯罪學之所學,如對人性理性的假設、刑事司法體系的正當性等,而我又會想幫犯罪學辯護,無形中多了很多對話的機會。而有一天在重讀犯罪學中以前覺得很無 聊的修復式正義,發現其精神好像是在實踐哈伯瑪斯的溝通行動理論時,真的感動得快哭出來。當然我不是建議大家再多花時間去念犯罪學,只是覺得讀了理論後能 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對話的感覺真的很奇妙,相信你們讀了理論後也能感受到,不管激起的是憤慨、感動或恍然大悟,心裡面要一直收藏著這種感覺,在讀得有點累 的時候,重新拿出來燃燒起你的熱情!我真的覺得,準備社會所的考試,也是在修練自己理性與感性平衡的功夫。

 

而在理論的讀物上,我是以Ritzer的《社會學理論》上、下冊為底,符號、現象、俗民,我覺得《當代社會理論》最好懂;批判理論是看《批判社會學》幫助最大。此外,不能不提的是Giddens的 《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這本書雖然不好讀,可是對於理解三大家思想和其歷史脈絡有莫大的幫助。我自己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逐行逐行整理成自己的筆 記,可以將大師的思維轉化成自己較易懂的思考邏輯,又不失大師在用字譴詞上的精髓,而且用書寫的方式還可以避免自己看一看就看到恍神XD,雖然很耗時,但不管是在理解或作答上對我的幫助都非常大。既然三大家那麼重要,多花點心力也值得。

 

對於統計,只有兩句話:多做練習、不要放棄!我覺得心態很重要,有些同學一開始就認定自己統計不行,一發現自己有聽不懂的地方就放棄了。我自己以前也是這 樣,在學校修社統時,還不到上學期期中考就棄修了。其實第一次聽課有聽不懂的地方是很正常的,可以透過循環聽課,加強自己不懂的部分,再多練習考古題。我 自己考前有些地方也還是不懂,就抱著「總不會五十分都考很難吧?會寫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去考試,一題一題慢慢寫,還記得寫完統計部分考題時,我心中真的冒 出了OS:「沒想到我也會有今天!」另外,作答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慌,題目通常不脫老師教過的範圍,先想想看是屬於哪一個部分,再運用相關的公式和觀念,就不會腦中一片空白啦。

 

研究法是我自己最喜歡的科目,也許有些部分比較瑣碎、死板,但我覺得研究法不僅可以訓練邏輯思考,也可以從中探索出自己對於世界的好奇和熱情,更可以讓好 奇寶寶搖身一變成很有學問的樣子,哈哈!就「素材」的部分來說,陳老師課堂的講授絕對就已經足夠,但畢竟無法像學校一樣強制性去要求每個同學實際演練,所 以課堂外自發性地寫作業、設計研究大綱和多看論文就變得十分重要。在閱讀論文的部分,我覺得有些社工、犯罪相關論文變項設定得較明確,更有助於我學習操作 化和執行調查的過程。我覺得一次以大家分享自己找到有興趣的論文為主題的讀書會,或許也是不錯的交流~此外,也可以利用一些瑣碎的時間作一些小練習,例如 設計問卷啦、深入訪談你有興趣的對象時想問哪些題目啦、還有我覺得還蠻好笑的「把生活周遭凡事都量化看看找指標」,這是聽老師上課舉很多有趣的兩性關係的 例子的靈感,譬如上完廁所後照鏡子的秒數、吃完炸雞舔手指的次數XD。有人說學研究法就是不斷累積錯誤的過程,所以研究法念累的時候,找這種搞笑、無意義的指標,也不失為一種有趣的訓練方式~我想如何在嚴謹中挖掘這門學問的趣味或許就是學好研究法的關鍵吧?!

 

社會學是我覺得最難掌握的一科,基本上準備的範圍就是陳老師課堂講授的概論、補充的專題、五本導引書之摘要和「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而實際上在作答時,我 其實還蠻依賴準備理論和研究法時所下的功夫。當代歐陸理論不見得會出現在理論的考題中,但是在作答社會學時可以自己融入在準備過程中理解和反思的部分,尤 其是這些理論家談論到理性、權力、不平等、生活世界、現代化等部分都是關鍵。而論文不只可以學到研究法,看看研究者寫的研究動機也可以作為一種社會學想像 力的啟發,也可以順便學習到作答時論述的技巧,一舉多得喔!

 

順帶提一下,如果有同學是以北大犯罪所為目標,以今年的考題來看,準備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人本犯罪學》,周愫嫻老師的《犯罪學理論及其實證》就已經足夠了。

 

最後我想說,過程中難免會有讀累的時候,但是有陳老師及讀書會伙伴的陪伴,請再度燃燒起你對這世界的熱情和好奇心,加油加油~~相信對社會學抱持熱情的同學一定都能進入自己理想的學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