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黃正寬

畢業學校:元智大學社會學系

錄取學校:政治大學社會所、東海社會所、北大社會所

上課證號:M05F094

報考學校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研法

英文

國文

附註

台大社研

60

57

31

40

 

落榜!

政大社研

44

62

56

59

54

12

東吳社研

69

25

44

31

27

5

東海社研

48

58

33.5

68

 

9

北大社研

67

62

28

 

 

8

 

報考學校

社會學

全球化與社會發展

英文

附註

台大國發(丁組)

70

47

42

落榜!

 

看到自己的名字在榜單的那一刻,是多麼的感動、多麼的驚喜和多麼的不可思議。一切的血汗於是有了回報!然而,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裡,對於許多事物的掌握,不大恰當。一路跌跌撞撞,慢慢地摸索著。以下提供個人經驗予學弟妹參考之。望各位不要犯下我曾犯過的錯誤。

 

時間規劃

暑假因配合學校的實習,一天8個小時的時間被佔去,讀書的時間自然不多。最多利用實習的空檔唸書,平均下來,一天大概花4小時在讀書上;9月開學後到12月這段時間,則是斷斷續續的在唸書。有衝勁時在圖書館唸5小時的書;怠惰時則23天不唸書。實際花費的時間我自己也無從得知;在考試的前3個月(12月中~隔年3月初)是我讀書的精華時間。此時經過了暑期班和秋季班的洗禮,知識的輪廓漸漸清晰,且意識到了時間的緊迫感,因而積極準備。可謂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在這段時間中,平均一天花6小時在備試。正因為先前的怠惰,換來的報應是疲勞轟炸和趕進度。(學弟妹千萬不要學!)

考完試的感想是:有好多的書來不及看、有好多的知識來不及吸收。這樣的結果係因為我的時間分配不妥當。如果時光倒流,我想要在一開始(春季、暑期班)即準備應試。也許這麼做彈性疲乏會來得更早,但它卻可以平均分攤我的讀書時間,如此才不會在最後有這麼大的壓力。

我不是那種可以一整天坐在椅子上唸書的考生,這要了我的命。我的讀書時間毋寧較有彈性。例如:在專注了1~2小時後,讀累了就停下來休息片刻。看看新聞、打打電動,讓自己輕鬆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長久的路,同時,在休息時也累積了罪惡感。這將成為你讀書動力的來源。

 

勤作考古題

考古題的練習,不外乎是為了要熟悉該校的出題方向和題目形式。有了心理準備,應試時亦較能得心應手,不至於驚慌失措。它使你得以體驗答題的字數分配,以及 在時間限制的壓力下所應具有的答題結構和層次展現。以我的社理練習為例:起初,思考較為緩慢,練習時總是硬湊字數、堆砌詞藻;練習到最後,則是思考比手寫 快,速度快到有時間罵自己:「怎麼寫這麼慢!」在作答的同時也在想下一題該如何回答。這一點都不誇張。這種情況尤其發生在實際上戰場時。

我很後悔沒有勤練社研的考古題。原先對統計的恐懼和逃避,再加上沒有練習社研考古題,這樣的下場是社研成績普遍較差。學弟妹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而應該要 「不挑食」。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在考試之前,你永遠不知道出題老師會出些什麼。雖然,這勢必會遇到有準備但沒有考出來的題目(如我今年準備很多的Luhmann但完全沒考到),然而,充分的準備會使你減少落馬的機會。

 

臨場反應

誠心建議各位學弟妹們,考試時得失心不要太重。以我為例,東吳是我的第一志願,我對自已說:「一定要考上!」因此我考東吳時非常緊張。換來的結果是:考社研時把簡單的卡方答成了ANOVA、搞混TypeⅠTypeⅡ error。和同學討論時方驚呼:「啊~對吼!」恨不得賞自己幾巴掌,罵自己:「怎麼可以這麼智障?!」東吳因而只有備五;然而,我在考政大時卻是抱著一種來「陪考」的心情。這使我沒有壓力,作答時即顯得從容不迫,反而達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外,舉些我在考試期間犯下的錯誤,以供各位參考。首先,切忌在試卷封面做任何記號。考台大國發的社會學因為太緊張,而誤在封面留下了一大撇直線。索性閱 卷老師沒有計較,否則該科應該是要予以零分計算的;其次係要睜大你的雙眼,千萬不可粗心。辛苦了這麼久,你一定不想毀在粗心這一關吧!考台大社會的社理 時,我因為粗心,而丟掉了10分的Parsons;考政大社會學時我沒有粗心,但卻看不懂出題老師手寫的題目。那時恨自己為什麼如此眼拙?!大部分的人都看得懂,為什麼我偏偏是看不懂的那一個!辛苦唸書,卻毀在我看不懂字跡而丟了20分。當時,我的內心不知道說了幾次髒話。

 

關於英文

    不論你高中聯考時英文成績多麼的好,在經由「任你玩四年」的洗禮,你的語感、英文程度一定會大幅下降。以我為例,我高中聯考英文70分,但我甚至過不了台大社研所的英文門檻(42分)。相信我,你/妳絕對不想要因敗在共同科目上而落榜。好好把握住英文,不要讓它成為你/妳的遺憾!

 

考試小秘訣

    看到這裡,大家可以知道我是一個非常拙於分配時間考生。試後回想,也許我能上榜是因為上天的回報:一種憐憫我跑了大大小小的12家廟宇祈求考試順利的回報。然而,另一個要素也許就是使我上榜的主要原因,亦即,勤做筆記。每每看到書籍上的佳句或者關鍵概念時,我都會擷取下來,記錄在我的筆記上。陳老師推薦的參考書籍我幾乎都翻閱過且大部分都買了下來,它們是我節錄佳句的來源。最後,我累積了80餘頁的筆記。

    我自己做的這些筆記再搭配上陳老師的筆記,相互融會、運用,加以背誦,即成為作答時的書寫內容。一方面在陳老師的框架下不至於偏離核心、關鍵概念;另一方 面則有擁個人化的特色和風格。在考試的前夕我都會不斷的背誦著我騰錄的筆記,應試時若遇背誦過的題目,則將其直接「默寫」在試卷上。此一可節省時間,二則 可利用精減下來的時間、搭配臨場反應,發揮新的答題內容。

    最後,雖然這麼說很老套,但勝利真的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這一場耐力仗太久,它會慢慢地消磨你/妳的耐心和毅力。暫時放下以往的「戰績」(我也是個曾被21過的人),重新來過,並記住要堅持到底。你/妳會發現,你/妳會是下一個在立言堂寫稿的人!

 

附註

   謝謝Bourdieu & Foucault小組、「同袍戰友」燊哥和瑋祺以及宜謙學長。你/妳們不時地為我解惑,讓我在迷惑時找到了思路方向;謝謝寶貝的「馬殺雞」。妳讓我在讀了一整天書、背負著酸痛的身軀時,得以輕鬆片刻;以及最後,謝謝陳老師這個「有經驗的船長」帶我來到了這麼樣有魅力的社會學世界。如果時光倒流,我仍會選擇讓我事半功倍的陳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