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魏妤庭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報考學校:台大國發所、台大社會所、清大社會所甲組、東吳社會所、東海社會所、世新社會所

錄取學校:清華社會甲、東吳社會、東海社會、世新社會心理學組第一階段

上課證號:M05N055

考試成績(依考試日期排序):

學校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研究法統計

英文

國文

總分

錄取結果

清大社會所

65

68

 

56

 

164

正取

東吳社會所

58

30

75

18

21

208.13

正取9

東海社會所

74

65

24

60

 

 

正取4

世新社心所

76/22.8

 

59/11.80

30/3.00

 

165/37.6

初試通過,面試沒去

 

 

 

 

 

 

 

 

 

 

 

一、前言

在老師邀請寫立言堂的時候,我非常地煩惱,不知道要如何將自己在這段時間中的感觸一一道出。所以我努力地大概總結幾個我認為在備試期間最重要的東西,提供給將來也要準備考試的同學做參考。我大致列成幾點:

 

(一)   拉幫結夥良性競爭的重要性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難免會對自己產生了很多的困惑。像是自己會懷疑自己究竟準備考試的方向對不對?或者是,這樣唸書到底能不能考上?我究竟有沒有辦法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學校?如果沒有考上要怎麼辦?……等等,諸如此類的困惑,在備考期間常常發生。自己的意志很容易在漫長的準備過程中被消磨。我會覺得這種時候有志同道合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因為大家都是準備考試的夥伴,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可以聊,有很多共同的處境可以討論,有很多共同的心情可以感同身受。夥伴就變得很重要。

像我在備考期間,意志衰弱的時候,總是會打電話給筱玟(真是辛苦你了,未來還是要麻煩你。笑。),跟她聊聊最近唸書的狀況,還有唸書的方式。如此一來,你會想到自己的「對手/朋 友」是如此努力地在準備考試,自己卻虛擲光陰時,罪惡感會增進你再次下定決心好好唸書的動力,用「以罪養罪」使自己的狀態達到集中的效果。而且抱持著向他 人學習的態度,調整自己的腳步,使自己有勇氣能再繼續地往前行走。夥伴成為一個良性的競爭對手,你可以與他們交換資源、讀書心得,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不 同的讀書方法,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二)   嘗試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

除了有共同奮鬥的夥伴以外,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也很重要。每個人的記憶力不同,記憶東西的方式也不同。像我的記憶力並不算太好,尤其是文字非常拗口的 那種通常都記不起來。所以,我每次閱讀了一些東西,包含老師的筆記、補充講義、二手書,都會嘗試把它變成自己的語言,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像是老師的筆記, 除了上課謄一次以外,我通常都會再謄一次,加深自己的記憶,還會看其他書補充之後再謄一次。最後的那份筆記是我謄了第三次的筆記。將老師的東西消化到成為 我的東西,直到我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為止。

因為我的記憶方式需要有圖像,可以幫助我加深記憶,所以有的時候會嘗試將筆記圖像化,方便自己記憶。可是每個人的記憶方式不同,有些人就是對文字本身就很 敏銳,印象就會很深;但有些人是對圖像的印象會比較深刻,這是因人而異的。所以在讀書的過程中,可以作各種可能的嘗試來認識自己的記憶方式,讀起書來才能 夠事半功倍。

 

()閉關狀態全心投入考試的決心

我覺得在考試當中,閉關狀態是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所謂的閉關狀態指的是能夠全心全意的投入在考試當中,不被其他事物干擾。但是,這個是有前提的。太早閉關 會有彈性疲乏的可能,但是太晚閉關又會有時間來不及的可能。我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是將這一年當中分成兩個階段。在剩下考前三個月以前,我選擇去旁聽一 些課程,並且念一些跟社會學相關的書,同時還是固定上補習班的課程。但是這時候我沒有把自己逼得很緊,補習班的東西會稍微看一下,但是並不會放入很多的時 間,這期間還是會作其他的事情。到了考前三個月,就會把自己逼得緊一點。要求自己平均每天唸書時間至少8-10小 時以上,找一個自己認為適合自己唸書的地方,強迫自己坐著一直唸書、規劃讀書的進度。到了考前一個月開始轉變方向,不只是唸書而已,還要開始練習考古題。 在練習考古題的開始,我並不強調速度,反而是要求能夠盡量地將題目所問的問題答出來,甚至翻書也沒有關係。但是當你所了解的達到一定程度後,一定要開始練 習速度,在有限速度內將答案寫出來。

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是其實是充滿著考驗。因為在考試期間,最大的考驗就是「情緒」。各種的「情緒」會出現擾亂自己唸書的步調、質疑自我的能力。所以完全 的投入在準備考試當中,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我要講的並不是要去消除從自己心中浮現的情緒,因為消除是沒有用的,反而會有更多的情緒跑出來。而是要懂得紓 解從自己心中跑出的各種情緒。

像我最常用來紓解情緒的方式就是看電視,鬆弛自己緊繃的腦袋。不過大家還是不要學的好,因為在考試期間我花了滿多時間看電視的,還跟著連續劇一檔一檔的看(所以這段期間所播放的韓劇,我都一清二楚)。雖然放鬆一下是好事,但是我「疑似」花太多時間看電視也不是很好(考試期間,除了很喜歡看連續劇以外,就是新聞跟綜藝節目沒有兩樣,順便注意有那一些時事,對考試也有助益)。還有一個就是常常跑去拜拜(這跟個人信仰有關,像天主教或基督教也可以禱告)。如果自己心神不寧,覺得情緒無法解決的時候,就會跑去跟文昌帝君(在雙連)開始講起我的心情,還有請文昌帝君能夠保佑我的狀態能夠穩定下來好好唸書。有個精神上的依靠也是很重要的,能夠幫助自己心神穩定。

 

二、小結

準備考試的這一年,對我而言,算是意義非凡的一年。與其說是準備考試,倒不如說是一段與自我對話的過程。在這段過程當中,我學習到很多事情。如同老師在社 研法第一堂課中,講理論與研究之間的關係時,提到這是一個河水與河床相互侵蝕、相互形塑的過程。自己所想像的自我,也在考試的過程中不斷地重建、重塑。每 一次的意志薄弱,都體現想像中的自我與真實自我的碰撞;每一次重新下定決心,都是調整自我再出發的開始,進而了解到恐懼來自於自己的心。然而,用身體去實 踐才是讓恐懼消除的最好解藥。此時,無限的可能性才能在實踐當中綻放出來。

 

                                        妤庭20070519於外雙溪租賃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