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林宜謙

畢業學校:元智大學社會學系

錄取學校: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上課證號:M04G035

報考學校

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社研法

英文

國文

總分

台大社研

47

70

60

50

 

177未錄取

清大社研

50

51

 

36

 

137 未錄取

政大社研

58

47

50

44

48

324.5 (13)

東吳社研

55

48

52

30

32

212.87(10)

東海社研

53

46

40.9

58

 

48.02(7)

北大社研

 

 

 

 

 

偷懶沒考!!

元智社研

77

問題分析81

88

 

 

未參加口試

 

當我第一次看到學長姐們的榜單和立言堂時,總是對自己說,或許未來我也可以;當我下定決心在社會學的知識殿堂中耕耘時,我知道未來的自己必定不同於現在, 相信努力,就能夠成功。想想一年來認真的準備過程,以及四年來社會學的訓練,大學的確只是一個開始。但是最需要感謝的仍是陳老師,是他帶領著我享受社會學 所帶來的樂趣;原本志在犯罪所的我,由於老師真心的一席話,再加上自己深深為社會學所吸引,於九月中旬毅然決定將目標訂於社會所,是陳老師引領著我考上理 想學校。如今,算是達成了第一階段的任務,準備的過程和心情,和未來的學弟妹們分享,雖然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也不一定適合於每一個人,但是我想經驗總 是寶貴的,無論失敗或成功,都是值得檢討的一頁。

我將準備過程分為三時段:春夏季耐心期、秋冬季開竅期、翌年春天應考期

在不同的階段我將分述當時我不同的準備方式和心情,來跟大家分享。

(一)春夏季耐心期

許多人應該跟我一樣是就讀社會學系,但是卻在第四年才發現自己真正想要往社會學界發展,從大一到大三,我算是個很愛玩的學生,幾乎每天打電動、打牌、和打 工,很少認真的讀書,所以當我大四正式準備考犯研所時,看書的速度和效率,都是比別人還要慢的,再加上暑假期間我為實習所困,所以在暑假可說是我感到最無 力和辛苦的一段時間,打工、實習、再加上聆聽陳老師的課,幾乎讓我一天只睡不到五個小時,雖然辛苦,但是我總秉持著現在我所讀、所準備的是自己所選擇、最 喜歡的科目,何不耐心的將其準備齊全,每當想到書桌前那本旁人看似無趣的社會學理論卻是我最喜歡的讀物,我總會細心的品味、研讀箇中意義,不知不覺中,即 使在實習中,腦海裡常常浮現自己所讀的理論。

    因此,在最初準備社會學時,必須抱持著一種耐心和信心,「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是本較為艱澀的書,但是卻不能不讀,建議學弟妹們多多和讀書會中的同學 一起討論,孤軍奮戰會較為辛苦,有夥伴的感覺會使自己幾乎忘卻辛苦。而暑期的社研法和社會統計,必須跟緊陳老師的腳步,老師會很詳細的解說社研法和社統, 只要耐心且細心的做筆記和寫作業,再交由老師批改,我想在暑假期間的社研和社統就會有一定的程度了。

(二)秋冬季開竅期

    當秋季班開始之時,想必許多人也是學校開學之際,當時的我必須學校和補習班來回兩地跑,由於我所就讀的學校在桃園,所以每次北上至台北上課,都必須花費約 兩到三個小時的搭車時間,雖然看似不長的一段時間,可是在火車上的每一小時可說是我讀書讀的最入迷的寶貴時光,因為在車上總是沒位子,站著總嫌無聊,所以 此時就是讀書的好時機,也是背書的好機會,許多專有名詞的英文單字幾乎都是我在火車上所背的,但是在火車上看書有個壞處,就是可能會使自己的近視度數大 增,若是能夠有位子來休息,強烈建議還是好好休息。

    在秋季班這段時間,是讓自己大大成長的最好機會,由於暑假已經過基本社會學的磨鍊,大多會有社會學素養和底子,此時就是增廣和加深社會學素養的好時機。在 社會學方面,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不只是要理解,若能記得書中佳句和重點則更好,另外老師的補充講義要多留意,這是陳老師花了大力心血所摘錄的重點,需 熟讀之,而秋季班社會學理論進入到現代理論,會較為艱難,我自己曾熟讀文化理論的面貌和批判社會學此書,覺得受益不淺,若能一步步的跟隨老師的腳步,以及 多多翻閱相關書籍,將會發現自己的理論素養正在快速的提升當中。而社研法部分則是多花點心思在研究計畫上,多多參考博碩士論文,學習如何寫出一篇良好架構 的研究計畫,妥善運用社統和社研的知識,此時必須將社會研究法和社會統計當作一科來準備,如此才能達到融會貫通的效果。

(三)翌年春天應考期

    到了隔年的一二月時,離正式考試時間不遠,此時的心情會感到緊張和惶恐,但是沒關係,反倒是一點都不緊張的會比較奇怪呢!在 此階段,仍然不要停下自己讀書的腳步,保持相同的步調,另外則要加上勤作考古題,寫考古題時或許會感到無所適從,而且常常發現幾乎五題只會寫個一兩題,但 無論如何,都必須要求自己去動筆和動腦,訓練自己寫字的速度,並計時自己一個題目約能寫多少的量,多寫題目一定有所幫助的,社會統計就是因為我真的很愛寫 題目,也讓我對其不會有恐懼感,反到希望多寫寫題目,動動腦筋。而且寫完題目一定要繳交給陳老師批改(感謝老師細心批改我那亂七八糟的作業),從中將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和優點,弱點須趁未考試前趕快彌補,而優點則是盡量擴大其效果,若能如此,自己已經具備了相當的考試臨場感。只待正式考試,大放光采。 

    另外語文部份也是在考試中佔了相當比重的科目,幾乎每一所學校都要考英文,而部分學校則是加考國文,原本自認英文程度不錯的我,在研究所考試中,也相形見 拙,在每一間考試中,我的英文成績拿的並不高,清大更是因為英文讓我慘遭滑鐵盧,所以若能每天閱讀英文,保持語感,看看寫文章的架構如何呈現,將對於英文 考試有很大的幫助。至於國文部份,算是我的大弱點,過往我的國文就是很差勁的,幸好在國文作文中,我拿了不少分數,未來學弟妹若是覺得準備國文很浪費時 間,那麼補習班也有開設國文課,去聽聽應該對考試有所幫助。

    在一整年的準備過程中,最重要的不外乎有準備考試的方法、心情的調適、耐心的維持、以及朋友的支持,讀書寧可專心一到兩個小時來鑽研社會學,也不要以冗長 的時間搭配不穩定的心情來念書,如此會事倍功半;多多閱讀不同版本的書籍,沒有所謂聖經本,只有認真的準備屬於自己的筆記和作答方式,增加自身歧異性和完 整性,才能與眾不同。不要放棄任何一部分的知識,女性主義、全球化都是熱門的考題,結構與後結構雖然不常出現,但是若能了解對於現代理論的了解更是一大助 益。一整年的時間,並非完全不能夠放輕鬆玩,但是必須警悌自己還是考生,適當的放輕鬆是可以增加讀書效果,過度的放縱自己則是不宜。朋友的陪伴亦是重要 的,不只是和自己相同的考生,還有如帶兵出征的軍師-陳老師,都是很好的戰友,另外要感謝我的家人和最愛的「娃娃」,互相支持和學習是重要的,一同獲得成功的果實是喜悅的。

    經過這一年的長期抗戰,我的確做到了,努力不一定能夠成功,但是要成功必當經過努力,與大家共勉之。

宜謙 2006.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