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姓名:王小莉(潘韋岑)

畢業學校: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錄取學校:台大國發所、東海社會所、東吳社會所

上課證號:M04N051

東海社會  正取第八

考試科目

原始分數

按百分比計算後成績

英文B

62

9.3

社會學B

32

8

社會學理論

48

14.4

研究法

54.15

16.245

東吳社會  正取第五

考試科目

成績

中英語文能力

65 (英文39中文29)

社會學

55

社會學理論

49

研究法

58

台大國發丁組  正取

考試科目

原始分數

加權成績

英文A

62

62

社會學B

73

146

全球化與社會發展

52

104

 

去年的我,上了陳老師的考猜班就跑去考東吳社會和台大社會,加上統計沒念,研究法從以前就很差,就算我是本科系的,結果當然還是很慘,所以就下定決心補了 一年的習。以一個重考生來說,我的成績並不是非常亮眼,畢竟第一志願台大社會所沒考上,備考期間也不像其他人那麼認真,嚴格說起來沒有什麼讀書方法可以分 享,所以我就把我沒準備()的事提出來,給各位當作借鏡吧。 

統計研究法的部分,陳老師給我的幫助很大,我從大學的時候研究法就沒學好,常常題目出來我不知道該寫什麼東西上去,甚至還好幾次把研究法當成社會學寫,包括去年的研究所考試在內XD,總之一整個很糟,上了陳老師的課之後,我好幾次在課堂中「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研究法考10幾分(甚至個位數)不是沒原因的,我根本沒搞清楚狀況嘛。

不過我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就是在課堂之外,我就幾乎沒有花時間準備和練習,光看結果似乎沒有很可怕的原因是,我上課的時候把觀念記得很清楚,然後一些 概念和定義背下來就去應考,幸運的是,大部分研究所考試考的都不是計算,是觀念,不然像我這樣幾乎沒背公式的人早就掛點了。( 儘管如此,光靠陳老師上課的內容也讓我的分數平均進步了至少30 )不過這也成為我考台大社會所的最大敗筆——一考計算題我就輸人很大一截了。所以針對研究法統計的部分,除了觀念要很清楚之外,統計研究法公式的背誦和題目的練習都不能偏廢。

( 好像講了一串廢話,本來就應該要這樣準備的。 )

再來是社會學理論的部分,請不要偏廢任何一個學派或任何一個面向,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今年會不會爆冷門,就像今年的東吳,我考前狂看去年考的GiddensSimmel,結果他考了我最不熟的功能論,還考了兩題,然後大家都覺得不會考的Luhmann也考了。基本上如果想考上比較前面的系所,社會學理論的所有流派應該要全部都有基礎的認識(這個認識可不能只是看一本教科書的認識),而且最好每個流派都能挑一兩個重點人物熟習。( 話雖如此,但這一點我沒做到。)

理論讀熟之後,社會學理論考出來的結果應該不會太難看,但是社會學的部分就很難講了,因為社會學講求你如何應用理論,這個部分就是靠一部份的天分和絕大部 分的練習,平常可以就自己觀察到的事情深入想想,或者拿考古題練習,但是重要的是要寫下來,這樣可以幫助你組織和邏輯的能力。不過因為我沒有花時間練習的 關係,分數還是不太高,甚至考東海的時候因為沒有拿捏好時間,結果有一題時間不夠所以亂寫,分數出來只有32分!這就是沒有練習的結果。所以考古題的練習真的真的很重要。(前面提過,這一點我沒做到。)

在備考期間對我幫助最大的應該就是讀書會的組員吧。準備考試的這一年是既漫長又孤獨的,常常會質疑自己的能力,常常會感到沮喪,常常會有很深的無力感,有 時候甚至什麼書都不想念只想打混,可是因為有每週讀書會的督促,再加上本組組員都很認真,所以每次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就會想到「今天沒唸書就不知道差他們多 少了」,然後就會稍微振作去唸書。讀書會進行的時候也往往能經由討論的過程加深對理論的瞭解並擴大自己思考的範疇,這些都是一個人唸書無法獲得的,我想大 家應該都有同樣的感覺吧。所以真的要好好珍惜並善加利用讀書會所能提供的一切資源(功能)

考科準備的部分大概是這樣,不過從第一個學校開始考試之後,又是另一個階段了,在這段期間,我犯了許多陳老師叮嚀無數次但卻依然犯的錯誤。第一個是針對學 校應考,今年第一個考的是清大,我明明知道清大愛傅科和女性主義,但我因為個人的偏好和莫名的固執就是硬要放到最後,結果沒時間唸。無法通過第一階段是活 該,但是看到我的分數離第一階段標準只有7分的時候就悔恨到不行。所以接下來應考的學校我就很努力的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

可是後來居然又犯了另一個錯,就是讓一個學校的考試影響到另一個學校的備考。因為忘了報名政大(嗯,政大忘記報名也是我犯的大錯之一,大家千萬別跟我一樣蠢。),所以我的第二間是東吳,去年考的時候敗在SimmelGiddens身上,又夙聞東吳很重視歐陸理論,所以考試的前一天我翻到我最討厭的Parsons的時候我就想「東吳最重歐陸了,才不會考北美四大派。」結果東吳就考了,而且光是Parsons就考了兩題比較。我當下幹的要命,但也只好隨口胡謅,反正死都不要空白就對了。考完東吳的這天我心情非常非常低落,我把東吳當作我的底限,可是我當下只覺得「我連東吳都考不上了」,甚至覺得「今年我一間都考不上了」,然後低落到沒心情唸書,一整個影響到兩天後東海的考試。(考東海的時候我完全提不起勁,心中只想著反正我也考不上,甚至差點落跑。)

結果最後我幸運的兩間都上了,並且非常很後悔讓自己被區區一間研究所的考試影響得那麼厲害。所以提醒之後應考的人,千萬不要讓其他學校的考試(成績)過於影響備考的心情。

最後,接續著沒練習考古題的惡果,我在考試的時候遇到另一件慘事,所以我真的勸大家要練筆,用手寫,真的一定要用手寫,不只是把字練的好看,更是訓練自己的速度和肌肉的耐力XD 。看到這邊的人一定覺得很怪,幹嘛訓練手的肌肉阿?我是個寫字用力的人,平常打字習慣了要寫就變的很不熟練,考試的時候寫的速度遠遠不及思考的速度,然後 每一科又要都要寫個七八面,所以我從考完東海的最後一科出來就開始肌腱發炎,就是右手拇指下面那一塊肉,第一次大概麻了一天半,結果下一間考試才寫了第一 科就開始麻麻麻,考台大的時候就很慘,國發所和社會所又連著考,考完台大我的手就廢掉了,然後隔天跟輔大說掰掰。(聽說輔大缺考40幾個人,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是肌腱發炎的XDD)

    啊,剛剛忘了提英文,如果你沒有信心像我這樣英文數年不碰都不會退步太多,最好平常就多背一點單字&把基本的文法搞清楚。

大致上就是這樣,我只能說:「我很幸運」。感謝陳老師的用心、力中的督促、新婷的書、昆龍雲翔的鼓勵。很高興我們這組的人都考上理想的學校。

P.S. 請陳老師原諒我把肌腱發炎的事寫出來搞笑&把立言堂寫的像閒話家常,太嚴肅違背我的本性,我已經盡力了。以上愚蠢的錯誤有看過的人可千萬別重蹈覆轍,不然你可就比我還蠢了。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