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呂宇正

畢業學校 :國立台北大學 地政學系

上課證號 :M04Q078

准考證號碼:21210123

錄取學校 :國立政治大學 社會學系

國文    51

英文    55

社會學   66

社會學理論 46

研究法   44

總分   340

最低標準 323.

備註:正取第七名,專業科目加權50%

 

  南陽街上的熙來攘往的人潮,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來說,似乎是不陌生的場景。極力叫賣的攤販,永遠降價促銷的文具店,車水馬龍的車站周遭,為數最多的,還 是邁向補教課程的莘莘學子們。有的人滿懷夢想與希望,邁著堅定的步伐,迎接資訊與知識的洗禮;當然也有的人像是盲流一般的,跟著大多數人的腳步,在主流的 價值當中,隨之起舞。

  曾經在台北大學打滾了5年的我,曾經滿懷理想的活躍在系學會社團之間,也曾經因此在學業上風雨飄搖了大多數的光陰,面對教條式的正規課程教育,始終沒 有辦法提起自己在學習上的熱忱。在大學生活的最末一個月裡,反覆不斷的問過自己,究竟適不適合繼續在書本當中找尋自己的未來,還是憑著畢業系所的便利,在 不動產業界闖蕩。所幸我的家人並未給我任何的壓力,當然,伴隨著完全自主而來的,就是完全的責任承擔。想想自己在求學的路上,總是順利的完成了每個被設計 好的階段前進著,往往就是分數到哪就往哪個地方前進,就像是蒲公英的種子,隨著風起時的強弱而飛行的遠近一般。

  經過幾次與正在研究所求學的同學以及在職場上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同學聚餐閒聊當中,初步的涉獵了不同場域之下的慣習。或許是大學生活中對於求學上的空白 一片產生了恐懼,總覺得自己的腦袋裡實在過於貧乏,或許說起話來還可以口若懸河,寫起文章來也可以稱的上文情並茂,但再一步端詳之後,其實也不過是拾人牙 慧的小聰明在撐著場面罷了。對自己期許一向很高的我,於是選擇了重新拾起書本,繼續尋找真正想要的智慧。

  至於如何找尋聖堂,我的方法其實也不算太聰明。攤開了自己在學5年裡慘不忍睹的成績單,瀏覽了所有曾經修習過的課程,先儘可能仔細的回想玩味在當中的啟發;手邊再放了各個學校的研究所招生簡章,比對著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是否鞭長莫及於是決定離開原本熟悉,但是缺乏熱忱的本科系研究所,帶著忐忑卻又明確的方向(從地政改宗到社會學的心情是忐忑的,但是自己對於社會學的智慧卻是明確的心嚮往之),就這麼滿懷衝突的心情,試圖朝向社會學這個領域跨出步伐。

  所幸能在這條路上,有位經驗豐富的嚮導,就是大家眼前的陳老師。在這一年的學習過程裡,有了這麼一位亦師亦友的領導者,的確使我不至於走馬看花的前進著。課堂上無論是為了教學效果的精湛演出,或是巨細靡遺的板書表格,又或是課後不厭其煩的師生交流,陳老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不遺餘力。就這麼樣的讓我們這群躺人們從學會翻身開始,慢慢的開始直立,漸漸的開始牙牙學語,緩緩的扶著這堵名為社會學的高牆,學會走路。然後蘊含在背後的是一股勇氣與安定感,一股由陳老師守在燈火闌珊處所給予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

  除了陳老師的課堂之外,我想提醒大家的,還有自我學習的部份。關於時間管理或是進度規劃之類的東西,我深深的自認為沒有資格胡吹大氣,畢竟我不自認為 能成為專家系統,而且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情況,是沒有辦法同一而論的。但是我在這裡還是非常鼓勵各位在能力所及之內,多多的充實自己,例如用心 的參與課後讀書會的討論,以及旁聽學校老師的課程。除了接受陳老師課堂上的洗禮之外,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同時也前往台灣大學與政治大學旁聽,在不一樣的 教學風格與觀點當中,有了多角度玩味的機會。有了這樣的視野,讓我自己更能知己知彼,雖然我不迄求百戰百勝,但是卻更能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裡,我想這是對 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的一點。(中庸有云:定、靜、安、慮、得,須先把心意澄定,澄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思慮事之經緯,妥貼方寸,而才後能有心得、想法。)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東西,就寫在最上面的標題裡-喧囂與孤獨。能在這裡閱讀立言堂的各位,想必已經有了某種程度的屏除了主流熱門科系的喧囂,而願意在這溫門科系的領域裡感受孤獨;未來這大半年的時間裡,或許你還有更多的時間是必須避開玩樂時歡愉的喧囂,而必須選擇獵取知識所不得不付出的孤獨。會感到可怕嗎?我想大可不必。子曰:德不孤,必有鄰。環視一下身旁一起努力前進的同學們,仰望一眼台上渾身解數的陳老師,you are not alone! 只要想清楚自己的決定,時常溫習心理面的勇氣,請放心的用堅定的腳步前進吧!大半年後的妳/你,再回頭品嚐這一路上的點滴時,滋味才能更顯的鮮明。

  想清楚了嗎?一起加油吧~

p.s. 這一年來除了要感謝家人的支持,陳老師的教誨之外,我還要感謝一直是最佳戰友的華俊,以及一直讓我偷溜進去唸書的政大圖書館。讓我在經濟上,學習上,生活 上以及精神上總是能獲得充實的感受。雖然是寫在最後,但若是沒有了以上任何一位的鼓勵,就沒有現在為了寫立言堂而苦惱的我,呵呵。由衷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