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莊憶欣

畢業學校: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上課證號:94D128

錄取學校:台大社會所(探花)、政大社會所、北大社會所(榜眼)、東吳社會所

                   、輔大社會所(未參加口試)

各校成績:

錄取學校

社會學

社理

社研

英文

國文

台大社會

71

68

48

60

 

政大社會

59

65

38

55

65

北大社會

61

31

90

東吳社會

84

53

29

56

輔大社會

70

74

79

54

 

一、無窮盡的知識探索

 

    很榮幸能夠在今年的立言堂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考完後各校陸續放榜,我一直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考的比想像中還要好,也在思考是什麼因素讓我交出漂亮的成績 單,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紮穩腳步、全力以赴。在備試的過程中,我也曾經歷過多次的徬徨,擔心自己不夠「社會學化」,面對社會學無窮盡的知識時自己能力 的渺小,夾在社會學批判與生活在現實世界兩端價值的拉扯中,感到很矛盾。在忙碌準備考試的日子裡,這些內心交戰並未因此而消失於無形,不過很幸運的是,可 以和同學分享這些想法,紓解我的情緒,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一步步的踩穩步伐。儘管自己有很多不足之處,但是我盡力的去學習,遇到不會的問題也不要怕,虛心 的向別人請教,慢慢的就能夠累積實力。我覺得念社會學,不可犯了過度自我的大頭症,能夠時時刻刻反身自省的人,才能夠成為好的社會學家,我相信,若是每一 個投身於社會學的人都能保持反思(reflexive)的態度,便能更清醒的看待這個世界,而不會流於主觀與狂妄。

 

二、各科準備之心得

 

1.      社會學

 

    社會學是比較基礎的學科,對剛開始學的人來說應該也是比較有趣且包羅廣闊的一科,初學者我建議你們可以先讀《見樹又見林》,這本書相當平易近人又不會枯燥 無味。社會學這一科經由老師課堂上的引導,便能讓我們認識基本的架構,課堂上要認真聽講,別只是忙著抄筆記,當基本架構建立起來後,盡快回家後把相關的章 節唸過,《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是不錯的一本書,內容也比訪間教科書完整。暑假是社會學紮根的時間,到了秋季班時就能夠深入加強社會學的素養了。

 

2.      社會學理論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閱讀文本可以說是辛苦卻又是個必經的過程,即使是本科系的我,在一開始時基礎也不紮實,因此,閱讀較艱澀的理論時,常常會碰到讀不懂 的情況,這時我建議你們:繼續讀下去!最好能夠在閱讀的過程中簡單的寫下每一段的摘要,就算看不懂,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在上面仔細鑽研,等你把這一章都會看 完了,稍微對文章比較有概念,這時再瀏灠剛剛你所記下的摘要和文本,如果覺得讀懂了,那很不錯。若依然不是很懂,那也別太過在意,等到下一次再讀時,你會 發現上次看完留下的印象和概括的了解,是相當有用的基礎,可以讓你在讀第二次文本時順利很多,甚至是豁然開朗。所以理論的文本可以讀兩遍,不但有助於你加 深印象,並且讀第二次時的理解力會比第一次好,對文章的意涵會有更清楚的體會,尤其像是《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這本難度較高又是很重要的書,想要徹底 讀懂它一定要再唸過幾次才行。

 

    我也鼓勵你們整理一份自己的筆記,不但可以幫助你知道自己是否徹底了解,還可以抓到各家的核心概念,更有助於考前的複習。另外,讀理論不可只專供一本書來 走天下,因為我們現在讀的都是二手書,而一個作者很難精通所有的理論,因此參考和比較多本理論書是必要的,書的選擇不用太擔心,老師在課堂上就會針對課程 進度推薦適合的書籍,盡量把這些書都讀過一遍,從中獲得對理論家和學派的認識,可以降低不同書籍間的不足之處,並增加自己的實力和獨特性,避免和大家寫出 一樣的答案。

 

 

3.      研究法和統計

 

    研究法和統計我覺得是相對而言比較容易掌握的一科,不過研究方法內容廣泛,不單只是用來輔助進行社會科學研究而已,還有研究倫理上的考量等,故不可用死背的方式來應付之,尤其研究法中質化的部份在考試中佔的分量越來越多,可以針對這部份多找幾本書來加以比較和補強。

 

    至於社會統計這科,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課夠我們應付大部份了,對於剛開始學的人可能會有點吃力,不過一旦上了軌道,便能如倒吃甘蔗,只要花很少的時間就可以 掌握住,把更多寶貴的時間拿來提升社會學的素養。近幾年社會統計的考題趨向觀念性的理解,複雜的計算很少,有些學校考名詞解釋就佔了大部分,對於數學不佳 的人是一大福音,因此對基本觀念的掌握是很重要的。

 

4.      英文

 

    值得注意的是,英文能力也不能忽視,不管是對現階段的考試還是未來的研究而言。國立大學重視英文程度,特別是台大的英文/有均標限制,若是沒有達到標準, 就算專業科目考的再好也會被刷掉,想想若是因為輸在英文一科而未被錄取,是多麼惋惜的一件事啊!所以除非英文程度很好,平時就應該要加強自己的英文,每天 抽一點時間讀英文,保持對英文的敏銳度,其實也不會花掉很多時間。

 

三、讀書會的討論

 

   平常念了這麼多書,這時就是盡情表達自己看法的時候了,想讀好社會學不只是埋首苦讀就好,聆聽大家對理論不同的觀點,適時的和別人交流、相互討論可以激發更多的火花,訓練自己的思辨力。另外,讀書會夥伴之間資訊的交流與鼓勵,使我們在面臨考試時不再是孤軍奮戰的。

 

四、考古題的練習

 

    既然我們要進入社研所磨練面臨到的第一關是考試,考古題的演練是不可少的。還記得第一次寫老師出的練習題時,坐在書桌前遲遲不知從何下筆,翻了好幾本書把 自己覺得重要的內容抄寫下來,才寫一題就花了好多時間。直到練習寫過好幾次之後漸漸發現,雖然讀完了,卻不一定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回答出來,透過練習,才會 知道要怎麼把你所讀過的東西都組織起來,而且能切中要點回答,注意在申論的過程中寫出關鍵的書名、人名、概念,加以附註英文,可以突顯專業性。唯有在親自 寫題目的過程中,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完全了解並且訓練自己書寫的能力,在考場中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思考,想想若是這題你會卻沒有時間寫完,豈不是很可惜嗎? 此外,蒐集各個學校的考古題,還可以觀察每個學校不同的出題特色,事先對你有興趣的學校了解其出題的傾向,有助於考前的準備方向。

 

五、總結

 

    以上的所提到的都是我自己的經驗,希望對你們有一點點的幫助,不過每一個人的情況都不盡相同,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期望你們在這場仗的起點紮穩步伐,我覺得我的這場仗還沒完結,現在才正要開始呢,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