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張秀玫

畢業學校: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錄取學校: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榜首)、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在職專班社會學組

上課證號:94C532

各校成績:

錄取學校

社會學

社會研究法

口試

資料審查

總分

北大社會所

86(佔25%

68(佔25%

90(佔50%

83.5(榜首)

元智資社所

76(佔30%

87(佔40%

85(佔30%

83.1(正9

註:元智之筆試科目為「社會問題分析」,題目全來自《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年輕時我從沒有認真規劃過我的生涯,總是走一步算一步,美其名為"隨遇而安",實際上是得過且過。而近幾年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工作愈來愈繁重,所見、所聞、所談,也僅止於工作的範疇,突然覺得總是為人作嫁,虧欠了自己,因此決定再進修。

補習班裡報考在職專班的同學並不多,或許是因為我們這些上班族常常認為自己很忙,忙得沒有時間唸書,更遑論去補習了,但其實也正因為我們很忙,才更要排定 一個固定的時間強制我們去學習,要知道隋性比地心引力還要容易使人向下沈淪,群性會讓我們把很多時間浪費在聊八卦、罵老闆和交際應酬上,因此我認為補習是 一個很好的選擇。當然,下班之後不能馬上回家休息也是一件辛苦的事,記得剛開課的時候,工作與補習的時間還調配不過來,我常常不是草草結束手邊工作,急急 忙忙去上課,就是被工作纏住,無法去上課,還有好幾次精神不濟,電梯按了十樓,卻在八樓,門一打開時,就跟別人一塊走了出去;去銀行辦事,語音叫我到八號 窗口,我卻在七號窗口傻傻地等,還很生氣。但隨著暑假過去我愈來愈能掌握、協調兩者時間,甚至到了精修班時將上課視為一種享受,可以將自己暫時抽離工作的 環境與壓力,把自己專心安頓在課堂上,聽著陳老師上課,醍醐灌頂,暢快淋漓。

我想應該還是有很多像我一樣工作多年後才想要再進修的人,在此就將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一、事前準備

據我統計,開設社會學碩士在職專班的學校有:台北大學、東吳大學、元智大學以及世新大學等四所,學校不多,但我們可以先行上網了解各校的師資、課程、考古題、交通,以及未來碩士在職專班是否會以報告取代畢業論文以作為備試和日後選校的依據。

 

二、備試過程

因為我們白天有工作,實在沒有太多時間預習、複習課業,因此多利用通車的時間在車上養精蓄銳,到了補習班之後再吃個東西充饑,上課時全神貫注,可達事半功倍之效,其餘的放心交給陳老師。

 

三、敦親睦鄰

雖然我們的年紀會比隔壁的小弟妹大大一些,但別小看這些七年級生,他()們可是相當優秀,記得在補習班可以結交幾個朋友,討論課業、相互排解備試的壓力,最起碼缺課時找得到人借筆記;至於公司裡的同事也不可以因此冷落,因為急著上課時還得靠他()們伸出友誼的手才得以脫身。

 

經過這次的考試,我有了新的想法,與其說「為了要入學而補習」倒不如說「為了入學後而補習」,事實上碩士在職專班的題目與一般生的題目相較之下並不難,備 試時記得不要只鑽研艱深的題目而忽略了最基本的問題,但也別只求僥倖考上,不培養能力,因為考上之後的研究所課程才是真正的挑戰,我們是否具備紮實的理論 基礎、使得上力的統計能力與研究方法,是幫助我們在社會學領域內自由翱翔的翅膀,也是讓我們在修業年限內順利取得碩士學位的重要關鍵。最後以米蘭昆德拉的「或許最沈重的負擔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最為充實的象徵」與大家共勉。

秀玫  94.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