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姓名:朱美怡

畢業學校: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

錄取學校:政大社會學研究所(榜眼)

初試通過:清大社會所甲組,元智資訊社會所,輔仁社會所

上課證號:94C233

各校成績:

錄取學校

社會學

社會研究法

社會學理論

國文

英文

政大社會所

63

42

58

66

82

清大社會所

43

54

85

元智資社所

52

78

輔大社會所

60

95

73

74

 

去年五月,憑著對社會學的熱情,決心投考社會所。在這不到一年的準備過程中,我從陳遠老師的課程,過去學長姐立言堂的經驗中學到不少寶貴備試技巧與知識。 但是,備試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是上課專心聽,下課把該念的書唸完(但也別慌張,覺得書永遠念不完是正常的),從書中整理一套自己的思維。每個人的讀書方 法都有所不同,在此,我只是提供學弟妹一種備試過程的類型參考,希望學弟妹能從我微薄的備試過程找到對自己有所幫助之處。

 

備試時間安排

在整個備試過程中,我將時間分成四部分,七月到九月唸過第一輪,十月到十二月第二輪,一月到二月第三輪,三月準備考古題。

 

七月到九月:我的準備方式是上課認真聽,下課後我並沒有重聽上課錄音,而是將時間放在把第一輪進度唸完上面。在這一輪,我主要將《社會學與台灣社會》、Earl Babbie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余民寧《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看過一遍。社會統計,整個暑假我幾乎是屬於鴨子聽雷的狀況,但是真的別擔心,對於第一次碰到社統的人這都是很正常,等到第二輪時,社統反而會變的是準備起來最愉快的科目(因為只要念懂一本書就夠了)。社 會學理論部分,雖然陳老師大概八月開始上社會學理論,但是從七月我就開始看《最新社會學理論觀點》,這本書古典三大家簡單易懂,但是之後談到北美學派與歐 陸學派會覺得較難懂,甚至看不懂,這都是很正常的,也不用慌張,等到之後陳老師上課上到,大家便會比較豁然開朗。這第一輪中,我求的只是將書唸過一遍,對 各科有個大致的印象,並不要求要融會貫通。

 

十月到十二月:社學,研究方法,社統我還是將原來的準備書籍重看一次,主力放在社會學理論上面。必須強調的是,這個時期的社會統計,一定要緊緊跟著陳老師的上課進度,上課前稍微預習,下課後一定要把上到的章節複習,如此上到最後統計會整個豁然開朗,觀念清楚。理論部分,古典三大家一定要熟讀Giddens 的大作《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尤其後面13-15章的比較尤為重要。其他陳老師推薦的理論書單我大多都有買來閱讀,雖然閱讀花的時間很多(佔一天唸 書時間1/2以上),但是每個理論都有兩本參考書籍(一本當主力,一本參考)可以幫助自己對各家理論更為瞭解。第二輪時期的唸書,其實處於半知半懂的狀態,在這一輪的準備中,我開始做筆記,將自己唸過的理論家,根據陳老師的上課內容加上書本的內容,做統整比較。整理的過程中,可以試著與陳老師的上課內容作辯論,整理出自己獨特的筆記。

 

一月到二月:這個時期,唸書速度會快很多。社會學我多讀一本弘智出版的《全球化》,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個時期的新聞一定要多注意與社會學及理論之間的關係,因為這個時間的時事很容易出現在考題上,對於一些比較重要但不熟悉的主題,可以多看社論,或上用Google 查相關資料。這個時期我覺得有個方法不錯,提供大家參考,就是將每本書(例如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的目錄影印一份,在目錄上記下些重點或公式,幫助自己回想 各章節的重點,考試當天只要帶目錄去幫助自己回想重點即可。一二月多看考古題,到三月時可以針對各學校考古題抓住各學校出題重點。例如政大社會學所每年必 考全球化,便是一例。寫考古題時對自信心的打擊是非常正常的!我第一次寫考古題時,覺得自己寫的真的很糟糕,甚至不好意思拿去給老師批改,但是真的奉勸學 弟妹要拿去給老師批閱,不用擔心自己寫的不好,因為有更多人甚至都沒練習考古題呢!

 

英文的重要

在此,我必須強調一下英文的重要。因為自己是英文系畢業,英文底子不錯,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讀英文,但是考試很多學校英文都有記分,清華甚至有30%的比重,由此英文真的值得大家花點時間投資。其實英文只要每天花半個小時閱讀英文雜誌(如彭蒙惠英語),半年下來,我相信大家的英文都可以進步不少。

 

讀書會的參與

大概從八月中開始,社會學讀書會開始運作,透過與成員之間彼此的討論,可以激盪大家的思維辯證,我覺得大家有時間的話盡量參與會蠻有幫助的。不過我建議讀 書會除了線上討論外,可以多進行面對面討論,面對面討論可以使得大家多些時間接觸,在日後讀書時,甚至可以成為彼此打氣的伙伴。

 

心理的調適

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難免都會有不想唸書,想要放棄的時候,尤其越到後面,心裡的 壓力越大,唸書心情很容易不穩定焦躁不安、懷疑自己,但是心情不好時,一定要多跟家人朋友聊聊!而且不管荒廢了多久(我甚至有兩個星期幾乎都沒碰到書), 只要重新拾回書本,就算每天只念一點點,把感覺保持住,撐到最後,都會有所收穫。

 

結語

其實我的備試過程真的都是老生常談,最後唯一想告訴學弟妹的是,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保持信心,相信自己,也相信陳老師的教學,只要堅持到最後,一定都可以念到自己理想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