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柯佩均

畢業學校: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錄取學校:政治大學社會所

上課證號:94D799

錄取成績:

社會學
社會研究法
社會學理論
國文
英文
51
29
57
89
73

 

決定考社會學研究所是在去年,深知這個決定是大膽的嘗試,但願意為自己一搏,就是為了不願馬上妥協於師範生順理成章的一條實習路,所以,我以這種心態全心投入這個場域裡,這樣即使結果是失敗的,也心甘情願。

 

因為不是全職的考生,平常還有學校的課業與家教打工,時而心力交瘁;但是我總是在陳老師的課堂上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激勵、還有讀書會的朋友:美伶、境予、烈 薇、欣容的鼓勵與包容下,我才能繼續咬著牙念下去,拼下去。每個過來人總說意志力是關鍵,所言不虛,我切身地體會到,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於是接受模 糊、自我對話就顯得相當重要,更何況,自己要面對的是激烈的研究所考試,壓力只會有增無減,學會和自己的狀態共處,將是在考試時間的必要利器。

 

在研究所的專業科目準備上,將老師上課的內容錄音反覆聽之,效果會更佳,且能了解到社會學的切入觀點,讓自己擺脫局外人的視野看社會現象,學習以一種社會 學的思維思考生活的周遭事物,別以為日常生活平凡無奇,跟考試無關,其實那才是練習自己的思路的第一步,唯有先站穩,才能更進一步銳利自己的筆鋒。(這部 份不是考試之後就結束,而是一段無止盡的旅程)陳老師常提醒考生,上課的內容是基礎,還有更多的延伸閱讀是要由自己來完成,在短暫的幾個月中,尤其是跨領 域的考生,尤其需要用大量的資料補足與本系考生的落差,可以利用讀書會的彼此合力蒐集資料,分享所得,那是一種團體戰的方式,能有效地趕上落後的部份;此 外,因為社會學是一門很靈活的學門,論述各異,除了上述的團體戰法外,找出自己的立足點也是很重要的,然後活用社會學的理論,才能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 不要認為自己的原主修一無事處,相反地,這可能就是你的優勢所在!

 

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希望這一篇文字能夠為許多跨領域的考生打氣;準備研究所的這段時間,當然不免會有困頓與沮喪的時候,這時可用一點時間休息緩和心情, 但不容許自己放棄與臨陣脫逃,這是必要的覺悟。最後,我很感謝老師與讀書會的大家在那段時間的激勵,我還會繼續學習下去,讓熱情與理性耕耘這畝廣大的社會學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