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宗芝

考取學校系所:台師大特殊教育學系身心障礙組

             市立台北師院特殊教育學系身心障礙組(榜首)

                            國立台北師師特殊教育學系(榜首)

 

「考研究所,就是要唸書呀!」這是去年回來分享的「學姊」起首的第一句話,因為當時我準備的方向是以推甄為主,聽到時只覺得她真得很認真,才會這麼有信 心,她唸的書一定是很充份的。而這位學姊己年過四十,有兩個上國中的小孩,而且白天在外商工作,因此特別為郭老師推崇,課堂中數次提起,希望在坐的學生能 傚法。

而我和她的情況有點相同,又大多不同,因為我們本身和孩子的年齡均相仿,但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心智障礙者,我曾有許多相關的實務經歷,想藉研究所的甄試機會更上層樓,但我日間的工作己辭退,而我考的是特殊教育所和她的心輔所均有所不同。

沒想到年底我參加甄試功敗垂成,但我心想我所上的主要課程;特殊教育、教育心理和研究法、統計均還上軌道,就此放棄太可惜,尤其在特殊教育部份,我一直是 讀書小組的最重要的成員,分享我的經驗,老師也和我在課堂中有所互動,對我也很支持,也就毅然而然決定繼續拼下去。以下就分享我準備的過程。

我是從暑期班開始上,除了前項三科,我還選了心理學和輔導原理。教育心理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課程,常常學到和我自身的經驗呼應的理論時,都特別有心得。雖 然我覺得我不用和別人競爭,不必唸得那麼熟,但為了認真的郭老師上課時不要太寂寞,我還每堂課後會復習一下,才能偶爾呼應一下老師的問題。

在特殊教育的主科中,老師提供的資料很多,但對我這非科班出身者實在不太理得出重點,但我還是認真上課,也認識幾位坐位附近的同學,就相約組成讀書會,每 周花半天(約四個小時)聚會,分享、討論。討論的方式是將每一個單元,輪流由一位同學負責整理講義的重點,並負責做講解說明,但因為我們全部成員都非特教 系出身,而我對特殊學生的認識比較深,所以常有所補充,盡量讓大家都有概念。

研究法、統計、測驗,我們幾位都同時是在陳老師的課上才對研究法的主要架構建立起來,統計也是,但組員基本上都學得不錯。所以並未列入團體討論,而每個學 校系所考的比重差異大,所以注重的同學就自己約其他時間討論。而我會把大多數的習題做過,不會的也會找人問,盡量弄懂。心理學的內容幾乎都包含在教心裏 了,所以沒有特別唸。而輔原本是因為我對心輔很有心得,想做為儲備的知識,因為我後來確定要考特研所而放棄上課。這些當然也未列入我們討論的內容。

我們在各主要單元進行完後,十一月份就開始進入考古題的解答,剛開始是以龍頭台師大解起,因是我的第一志願就由我負責解,我會盡量參考資料找出正確答案, 確實找不到的帶到讀書會求救,因為同學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大多數會再想辦法找答案,務求不存疑。而這樣的經驗,也讓我們再做其他學校的解題時有新的做法, 我們依照每個人的專長和興趣分工,而每個人每次會分兩、三題,也必定非常盡責的找到完整的解答,並且用書面的方式發給其他成員,進行討論時則會再有所增減 或修正更適切的答案。

對我們來說,讀書會真是非常重要的伙伴,我們不但認真負責、分享討論,也做彼此心理上的支持,遇有同學挫折、沮喪、猶豫時,也互相打氣鼓勵,因此我們的會員都持續到底,我們也都考取多所學校。而我當然也上了我的理想志願,並考上市北師及國北師的雙料榜首。

我本人的讀書策略是:第一、上課絕對專心聽講,我都盡量選則最前面的位子,以免被干擾分心,也可以和老師互動。第二、盡快復習,趁著記憶猶新唸的效果最好。第三、務求了解課程內容,對自己負責,有時間就做做習題。

我的考試策略:第一、先看完所有能參考的資料,把非主要資料的重點整理並寫成筆記,原始資料有需要才再回去翻,才能減少最後復習的負擔。第二、鑽研考古 題,把我要考的學校系所的考古題做分析,科目、題型和內容都會影響最後復習的方式,而名詞解釋和申論題是以基礎內容、特殊理論還是實務為主,再把我認為可 適用最廣的理論熟記。第三、應考前要準備的比考古題更廣一些,比方以前統計或研究法只考一小部份的,我在考前仍要把所有的統計和研究法的基礎都復習過,而 考得深的,則把所有的重點都繕寫列出,再反覆的讀,像研究法,我為了了解「典範」的相關內容,教育理論和社會學中有相關的,我都整理重點。

至於國文和英文,我的底子還好,就沒有補習。主要參考各校的考古題方向,國文有復習一些國學常識,英文則大概翻完了整本字典。

我的年紀和大多數的考生都有很大落差又要和科班畢業(加補習)者競爭,平日要做些家務和教導家中的兩個小朋友,記憶力爛得可以,而考研究所又對我的生涯有 決定性影響,壓力非同小可,所以讀書和考試的策略很重要,最重要的內容我都是五遍、十遍的讀(因為才背就忘,只好一直不停的分析和組織)。考前也幾乎整夜 無眠,總算老天開眼,讓我這從來就考運極差者順利考上。因此事在人為,天助自助者,大家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