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姓名:吳正烽

畢業學校:淡江資工畢

上課證號:94C088

錄取學校

東華教育所(榜首)

彰師大教育所

高師大教育所

市北師國教所

台南測統所

台東教育所(榜眼)

中師國教所

 

 

結束了一年準備研究所的生活,果真如同老師在課堂上所提到的,頓時失去了目標,然而在這看似很久但卻轉眼一過的一年當中,果然充實不少,也覺得自己學了許多,有所成長,以下是我備考這一年上課的心得感想:

【各階段上課心得】

一、春季班:

1.      打好有關教育學科基礎:相信很多備考生當初再選擇教育研究所的時候是因為自身的興趣而想往這條路走,因此我建議非本科系出身的備考生們應該趁春季班尚未感受到壓力的時候,打好自身有關教育學科方面的基礎,地基要紮穩,才能蓋起大樓!

2.      養成不缺課的好習慣:由於春季班時間距離考試時間還有大約10-12個月,因此容易鬆懈,雖然這個時期不必要把自己弄得壓力很大,但是要體認到一點,既然我要考研究所,那我就要好好的堅持到底!所以我建議從春季班開始就養成非必要絕對不要缺課的好習慣。

3.      進度不要拖:如上所說,春季班容易鬆懈,因此常常只是去上課而沒有複習老師上課內容和講義,造成進度累積越來越多,建議在暑期班開始之前先將春季班的上課內容複習至少一遍。

二、暑期班:

1.      親臨課堂專心聽講:暑期班可以說是一個很關鍵的時期,因此不但要每次都去上課,並且不但要「人」到,連「心」也要到,建議大家都能夠到班上課,盡量以不補課為主,以我的經驗,學習效果真的差很多,但是一旦有缺課還是要盡快安排時間補課,不要就此跳過。

2.      勤抄板書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這段時間不論老師上課在黑板上抄了什麼,都一定要自己動手抄下來,老師可能會提到當時教育時事!並且在複習的時候連同講義的內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所謂自己的筆記,就是結合講義內容以及老師板書整理成自己習慣的口語語言以及架構。

3.      老師講義和聖經本互相配合:老師所整理的講義大部分都是老師的「精華」,因此我建議可以配合各科教師所開的書目,找尋適合自己的聖經本和老師的講義互相配合閱讀,如此更能使自己了解。

4.      打破砂鍋問到底:暑期班這段時間,一旦在課堂上或是自行閱讀聖經本時遇到不瞭解的問題,一定要盡快弄懂,不管是問同學或是老師,以免之前的不清楚影響到後來的聽不懂,尤其是統計,更是許多備考生後來放棄的科目!

5.      找尋唸書的地方:暑期班雖然課排的滿滿的,但是仍然會有些許空下來的時間,所以建議要找尋一處自己能夠靜下心唸書的地方,並且盡量能坐相同的位置,養成習慣和培養感覺,以我為例,若補習班中間有空堂(早上和晚上有課,下午沒課)那我會到K書中心,若是沒課的時候,我會到自身學校的圖書館,要明白備考生是沒有暑假的!

三、秋季班:

1.      堅持下去:經過了暑期班的「折磨」,相信有一些毅力不夠的備考生就放棄了,這是一條很長的路,想要走到終點就要堅持下去,我建議仍然要回到班上上課,才不會讓自己出現放棄的念頭,一方面當作複習,一方面可以聽取某些最新的時事或資訊。

2.      作業一定要做:經 過了暑期班的努力,要知道自己瞭解多少,哪裡還不懂,最好的辦法就是練習老師所交代的作業,並交給老師批改,以明白自己到底還有哪邊是之前不知道的「盲 點」,諸如郭易老師所交代的「教心解釋名詞和申論題」、陳遠老師的「統計以及研究法練習題」、黃天老師的「理論考古題」等,都是增進自己能力的最好時機。

3.      蒐集考古題加以練習:秋季班初期可以漸漸蒐集各校或是自己前幾志願的學校考古題,先大致瞭解各校的考試科目及方向,秋季班末期(大約12-1月左右)便可以開始練習考古題,培養自己寫申論題的架構,練習完還可以請老師批改指正,如此一來才會有進步,越來越好。

四、考猜班:

1.      考量自身需求:這段時間各位備考生可以考量自身需求,是否要在家自行唸書準備考試,還是要回補習班上考猜班,而我建議若是擔心自己唸書會怠惰的備考生,還是回到班上參與課堂比較好。

2.      勤做練習不能中斷:這段時間更是要多做練習,不論是考古題或是老師講義裡的練習題,不要等到考第一間學校的時候,才是第一次寫考題。不但如此,還要迫使自己每次寫考題的時間越來越接近上考場時所能書寫的時間,縱使補習班沒課了,練習完考題仍然可以請老師看,相信老師都願意給你意見和建議。

3.      複習複習再複習: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再閱讀新的書本或是期刊,避免造成自己內心恐慌,只要將之前的講義和聖經本重複閱讀,加深自己對於這一年所唸的內容熟悉程度。

4.      把握熱門及最新議題:班上所開設的議題課程一定要去上,老師會將較為熱門以及最新的議題整理出來,而這些往往是當年度考試的重點,除了上課之外,自己一定要對於每個議題有自己的想法,並且寫成筆記,在應考前快速閱讀,而不是只知道議題的內容而完全無自己的看法,這樣分數鐵定拿不高。

五、應考期間:

1.      檢討每一次考題:以今年的經驗而言,類似的考題一直重複出現,因此強烈建議在每應考完一個學校之後,一定要將自己不熟悉的考題加以檢討,翻閱講義或自行找尋資料,這間學校的考題有可能會出現類似的考題在另一間學校!並且加深自己每次答題的深度,拿取更高的分數。

2.      整理心情再次出戰:在考試間,心情常常會受到上一間學校考試結果的影響,一旦自己覺得考的不如意,就會感到挫折,沒有勇氣在往下走,如此只是宣告自己提早投降,所以在每次應考前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情,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所選擇的路,只要自己盡力了,不論結果如何都沒有遺憾!

【各科準備的建議】

在這漫長的備考一年中,除了到補習班上課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利用時間自行看書及消化,以下是我個人對於教研所或國教所在各科方面閱讀的建議:

1.      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雖名為「副科」,但是這兩個科目卻是佔分最重的理論科目,因此必須要熟讀,了解每一個理論及學者,考題題型方面往往會結合重要的時事或是議題,此時若是能善用社會學或哲學的理論基礎加以分析論述,並且在最後提出自己的看法,往往都能掌握到分數。

2.      教育研究法:這個科目雖然並非所有學校都會考,但仍有其投資報酬率,典範、質性研究及實驗法、調查法都是近來熱門的考題,並且建議在準備該科科目時能各書寫一份質性和量化研究計畫,常常容易考出研究計畫的題型,先準備起來,可以在考場上節省很多時間。

3.      教育統計:此一科目是考生較為害怕的一個科目,我的建議是在準備此一科目時,課堂上老師所講解的一定要先弄懂,不管之後問同學或老師也好,絕對不可以將不懂的地方一直囤積下去,因為前面所學會影響到後面,並且勤做練習很重要!自己動筆算才知道自己哪裡會哪裡不會,以及自己問題所在之處,勤能補拙,相信統計絕對不是難事!(感謝陳遠老師狂改我的作業^^

4.      教育心理學:相信有上過郭易老師的教心都知道,不管是課堂上或是講義都很豐富,只要能夠專心上課,熟讀講義,自行在找尋1~2本的教育心理學聖經本來看,並且於秋季班的時候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練習解釋名詞和申論題寫作,教育心理學準備起來會變的輕鬆許多。

5.      教育史:「西教史重視思潮及學者,中教史重視制度及選士」這句話是鄭芳老師於課堂第一節課就提醒我們的,事實也是如此,在準備該一科目時建議第一遍先紮實的唸,能背多少盡量背,之後複習時能對於每個重要思潮或議題做筆記,整理其發生背景、內容以及後來影響,並且適時加入自己的史觀,應考起來不但能夠有條理並且較不怕自己所背的一時想不起來!

6.      課程與教學、教育行政:這兩個科目對於教研所和國教所的考生而言,雖然不是主要準備的科目,但是仍有唸其的必要性,投資報酬率算是很高,很多學校在考試科目裡面都有包含,在準備方面,建議各找一本書來唸即可,雖然不必唸的像「課教所」、「教政所」那樣的深入,但是一些基本的理論以及應用仍然要會。

7.      國文:在寒假的時候,班上有開設教育所國文課程,此時來上課領取講義,在應考國文前翻閱相信已經很足夠了,另外平時偶而可以翻翻古文觀止,抓語感,將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不必花太多時間擔心及準備該一科目。

8.      英文:我在準備英文時,是聽取鄭芳老師所提供的方法,拿出高中的單字用快速瀏覽的方式,不需要熟背,只要單字出現能明白其意思就好,另外我自行有買一本英文考古題來練習,主要是練習文法和閱讀測驗方面;在我考完英文之後,建議備考生平時能夠多唸些英文的文章(空英、Time、光華雜誌)對於在應考翻譯、作文,甚至閱讀測驗時都有幫助。

9.      我在閱讀各科科目聖經本時,第一遍總是很紮實的看完,再翻閱第二遍時就是只有看大標題以及較為不懂的地方,剛開始唸書速度是真的很慢,久久才能唸完一個章節,但是有了第一遍紮實的基礎,往後在複習方面就很快了,因此建議各位備考生在唸第一遍時能夠穩紮穩打,建立好基礎

最後,在此要感謝所有教導我的老師群:鄭芳老師、陳遠老師、郭易老師、黃天老師、杜威老師、張君老師等,對於我這位非本科系出身的學生而言,在這一年輔考當中幫助很多,老師在課堂上的叮嚀往往都是對我們最有幫助的話,不論是經驗或是備考方法,若是我們能夠聽取進去,並且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相信經過這一年的準備,努力一定有所收穫的,常常告訴自己:只要我能,我就一定能!堅持到最後,必定能夠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