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查玲俐

畢業學校:中興大學外文系

錄取學校:師大社會教育所(榜首)

(世新性別所、高師性別教育所--初試通過)

(因為懶惰的關係....這兩間都沒去複試說...)

上課證號:93D510

 

還 記得去年夏天第一次拿到社會學講義,翻著「立言堂」裡學長姐的各篇文章,看著學長姐的豐功偉業…,除了欽佩、羨慕之餘,我還偷偷地期許自己,希望明年也能 有資格寫一篇文章刊登在此!沒想到這個願望在一年後真的達成了。現在想起來這段時間的經過有點像夢一樣,但又是我人生最腳踏實地的一段經驗。

 

外 文系出身的我,以師大的社會教育所為第一志願之外,還貪心地想報考高師的性別教育所及世新的性別研究所。而這三個系所考試的專業科目,唯一的交集就是社會 學。因而當時在分配讀書時間時,社會學是我最努力準備的科目。雖然在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以社會所為目標,然而陳老師在準備教材及授課時,都會盡量顧及每 一位學生的需求。就像他常常也會提醒學生社教所偏好的考試題型是什麼、性別所關注的焦點在哪裡等…,在他開書單時也不會忘記特殊需求的考生!所以不用擔心 自己跟其他報考社會所的同學會有差別待遇。

 

在 念社會學之前,一直以為自己不算笨,直到剛開始碰觸到社會學這門包山包海的科目時,才開始懷疑起自己的智商來了。一開始,除了簡單易懂的概念外,很多老師 上課的內容,我都要一遍遍聽著上課的錄音,仔細地寫下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只有這樣做,才能稍稍彌補我當下聽不懂的心虛!所以一堂課約三個半小時的時間,我 卻常常要花費兩倍至三倍的時間來整理筆記。雖然這樣做花的時間很多,但這樣做的好處是:在課堂上不用急於抄寫老師的上課內容,更有時間及精神吸收每位思想 家的核心精神(雖然在課堂中,常常滿腦子問號)。在課後,透過自己的手寫,把課程內容重新咀嚼過一次,這樣一次兩次下來,我覺得對初次接觸社會學的人來說 是一個很好接近社會學的方法,跟著陳老師用心準備的課程計畫走完一輪,對社會學大致架構一定會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暑期班打好基礎,秋季班就可以好好厚實自 己的實力!

 

至 於老師推薦的書目,只要是跟我報考的系所有關的書籍,我幾乎都有買來看。第一次閱讀時的挫敗感真的還不小。閱讀速度簡直變烏龜慢走。好不容易看完一章後, 常常搞不清楚作者要表達的意思。我只能說念第一次的時候,真的是信心摧殘大考驗…,但是,只要熬過第一次後,就莫名其妙的海闊天空!第二次、第三次就會像 你翻閱普通雜誌般的簡單,(有點誇張,但是絕對沒有第一次閱讀時的生澀難懂)。在這邊想表達給學弟妹的是,千萬不要因為第一次閱讀或聽課時碰到的障礙而懷 疑自己的能力,所謂一回生二回熟,就是這個道理!我還記的去年「立言堂」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話饣嵼挬N像存錢。她說:「我認為唸書就像存錢一樣,開始也許感 受不到明顯的收穫,但是只要不放棄,一點一滴終能聚沙成塔。」這段文字當時鼓勵著我努力存錢、努力累積資本,好能夠在90分鐘的考場中,戰勝別人也肯定自 己!

 

我 想,會要來考社會所或相關系所的人,一定是對這個領域又有莫名的喜愛,才會不顧要猛對外人解釋自己系所及出路的風險,而投身進來。(不會有父母逼著子女念 社會所吧?)那麼妳/你一定有相當的熱忱才是啊!我大學聯考的志願美其名是我與父母商議之下所填的,但實際上是爸爸掌控了我的志願排行版,對他而言,他選 擇了對我最好的路,但實際上卻是我一點都不感興趣的領域。而今年的研究所考試,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努力準備,但又單純的不為任何人只為自己而參與的考試, 想要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走自己想要走的路。每個報考社會所或相關系所的人,一定都有自己當初熱忱的理由。希望這個理由可以在這一年陪伴著妳/你、激勵著妳 /你。當妳/你累了、倦了、煩了,想想當初使你下定決心報考研究所的理由,或許可以幫助妳/你再次的提起精神。最後相信自己,堅持到底,成功會屬於妳 /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