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人瑋

畢業學校: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錄取學校:師範大學社教所(榜眼)、政大社會所社福組(探花)、輔大社工所

上課證號:93D585

 

「非本科系的學生,能考的上嗎?」

「以前從來沒學過這些東西,能考的上嗎?」

「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能補習或看書,能考的上嗎?」

「之前沒下定決心,等到10月才想來補習,能考的上嗎?」

 

以上四種情形,常會出現在想要考研究所的學生的心中。有時僅是作為一種情境判斷,有時卻是用來說服自己的藉口。「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是最常被用來堅持自己理想的說法。但是如果有一天,那四個問題,同時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你對自己的信心還能剩下多少?

 

記得我大學時,主修化學工程,學校方面幾乎沒有開過有關社會學的課。當時全校唯一的社會學,僅是一門通識課,還限定修課人數,從來沒選到過。開始上班後,每天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半,都是在辦公室中,處理公事。直到2003年的9月份,才正式下定決心,要好好準備研究所的考試,而前來補習。

 

當時,不只是我,還有周遭的親友,都對我抱持著懷疑的眼光,常以上述的四個問題問我。講實話,我很沒信心,也曾認為這筆補習費只是丟到水裡,而將會消逝的無影無蹤。

 

但我很慶幸,我上到陳遠老師的課。現在的我,已經準備在2004年的9月份,重新回到校園中,繼續我的學業生活。

 

我不知道在今年上陳遠老師的課的學弟妹們中,是否也曾經懷疑過自己能否撐的過來。在這裡我想幫大家打氣,如果連像我這樣平凡的人,在以上的狀況中,仍然能夠考取自己滿意的學校,我相信資質以及處境比我好的學弟妹們,一定比我更有機會考取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只要你 / 妳相信自己,當然你 / 妳更要相信陳老師。

 

200310月 份開始,我幾乎週一到週五都是過著白天上班,晚上補習的生活,周六更是從中午補習到晚上,能真正用來讀書的時間其實並不多,因此抓準讀書的內容及方向,是 最重要的一件事。這一點,陳遠老師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以往從沒有碰過此方面的書籍,完全不知道從何入手;更不知道有哪些書,甚至哪些部分是重要的,是應 該要讀的,還好有陳遠老師。老師在每次的上課前或是上課當中,都會告知同學們哪些書籍的哪些部分是需要熟讀的,並不是只死抱著一本書從頭念到尾,考試就會 考的好。陳老師常會介紹許多書籍,並指出其中需要的部分,如此一來可以幫助同學去蕪存菁,不但節省時間,又能夠吸收到書本的精華。

 

同 時在教學上,陳遠老師系統化的教學,不但使我能一步步地從根紮起,慢慢累積自己的知識,並且透過老師額外補充的參考書本及資料,使得這些累積的知識,就像 是由土中長出的樹木,枝、幹、葉逐漸茂密成熟。以我個人的經驗,陳老師的教學能夠讓原先對社會學並不熟悉的同學很快上手。像我只從10月開始上課,就已經能夠擁有一定的基礎。如果可能的話,我建議大家都能夠聽兩次,也就是7月的暑期班跟10月的秋季班都聽。相信對大家在知識的建立以及之後的複習上,都能夠很順利的準備。第一次聽可能只能做到單方面的吸收知識,而第二次聽就可以在心中作一定程度的比較,等於是能夠和老師上課的內容作雙方面的互動。所以建議學弟妹們,能聽課的話,千萬不要放棄這個機會。

 

關 於讀書會的方式,由於我太晚加入這個班級,來不及參與陳老師之前所辦過的讀書會,而且加上我自認沒有底子,不容易跟上進度,所以並沒有參與。不過我還是要 建議大家,不論是陳老師的讀書會,或是幾個彼此認識的同學或朋友,最好大家還是能夠組一個小型讀書會,來彼此鼓勵跟監督。我由於時間很難和其他人配合,以 及我個人比較習慣單打獨鬥的方式,在準備的這段期間內,常有無力感以及怠惰的情形發生,所以準備的很吃力。因此我很建議大家能夠找尋彼此在時間上能夠配合 的夥伴們一起努力,大家應該把彼此視為「戰友」而非「敵人」。我相信只要大家相信陳老師,大家最後都能考上理想學校,因此別對彼此存有「敵我意識」,相信 對自己的準備是有利的。畢竟,從7月到隔年的3.4.5月,這長達半年多的時間,還是需要一起努力奮鬥的夥伴的。

 

最 後,在考試的部分,我是建議大家不要只報一所學校,因為這樣承擔的風險以及壓力實在太大了;但是也不要考太多家,一來報名費很貴,二來舟車勞頓,對體力的 負擔很大,很怕會影響到考試的狀況,理想狀況大概是五家上下。同時千萬別把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放在第一家,最好是放在第三家左右,因為那時候對考試也比 較習慣,身心方面也應該調整到最佳狀況。因此我是建議大家能夠選一家最早的當作模擬考,去體會一下考試的氣氛跟答題方式,對後面的考試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而且在每間學校考完後,趕快針對自己不熟的部分,回家後重新翻閱筆記及老師的資料,這樣對於之後的考試,往往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另 外如果有學弟妹對於師大的社教所有興趣的話,由於該所的社會學的考試取向比較特別,可以說是每年的方向都不停在變化,而且命題的方式也頗為特別,不像各校 的社會所。因此我的建議是把社會學的理論部分念熟,不管是古典三大家還是現代理論家。尤其建議全球化及哈伯馬斯一定要熟,因為哈伯馬斯在社會教育的領域 中,同樣也有一定份量,不要光看「社會學」就以為這科目是比較偏向概論的命題方式,其實並非如此,光靠一般坊間的「社會學」書籍是絕對不足以應付的。社會 教育學這科,則是建議把師大社教系所出的社教雙月刊看熟。由於他們編輯時常會有一中心主題,會連續好幾期的內容都與該中心主題相關,因此建議多注意該主題 所關注的部分,有可能不只是社會教育學,甚至社會學也可能由此出題。其內容並不算太深,但能抓住考試的趨勢所在。社會心理學的部分,則並沒有太過於特殊艱 深的部分,算是比較容易準備的一科。

 

研究所考試,其實是自己跟自己的一場對戰,有恆心毅力的人,往往都是最後的勝利者。要知道當大家決定要踏入考試這個戰場之後,所有人承擔的壓力都很大,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是贏家。相信自己、相信陳老師、相信和自己一起讀書的戰友們,這樣你 / 妳就可以是贏家。

 

祝大家都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人瑋 200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