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駱冠華

畢業學校: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

錄取學校:台大國發所(探花)、北大社會所(備3

上課證號:93D785

 

會 開始接觸社會學,只是一個無心的巧合。去年夏天,為了工作延畢的我,誤打誤撞的在政大書城碰上《見樹又見林》這本經典小書,我讀完之後覺得自己對「社會 學」這玩意兒好像有點興趣,因為當時我有躲避兵役的需要,而且以錄取率來看,社會所似乎也不是很難考,於是我就決定報考這個看起來不怎麼競爭讀起來又還算 有趣的社會所(當然,這個想法現在看起來是太過於天真浪漫了些)。只是那時的我還無法想像,一年後,「社會學」將會為我的人生帶來多大的轉變。

 

秋 季班才正式加入課程的我,在老師的細心引導下,進入了社會學這個廣大無垠的智識領域。對我而言,讀社會學不只有知識上成長的喜悅,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從中 意識到我的自我和世界觀是如何被建構出來的,那些我從前自以為是的「想法」,原來都只是某位大師的理論片段。在社會學的學習過程中,我開始了一場深入內在 的奇幻探險,我學著去分析埋藏在自己腦中的各種思考模式和生活週遭那些看不見可是卻又確實存在的文化脈絡,試圖找出大師們無心留下的線索,一片一片的重新 拼起這塊屬於人類文明核心的巨大拼圖。在這個過程裡,我得到了我從來沒有體會過的快樂。同時,我也慢慢發現,我已經回不到從前的生活,那一切原本耀眼的都 失去了光彩,於是我決定專心準備社會所,不再去想工作方面的事情,努力讓自己走上另一條更合乎自己意志的艱苦道路。

 

現 在,我坐在書桌前,回想這九個月來所經歷過的點點滴滴,從那些看來艱澀難懂的理論裡,我得到了好多感動。讀馬克思時的慷慨激昂,讀韋伯時的由衷景仰,讀傅 柯時那種看不見邊際的焦慮徬徨,紀登斯的嚴謹有序,布爾迪厄的奇詭細緻,還有好多好多,我想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在那些壓力突然降臨的深夜裡,我一直努力告 訴自己,就算最後什麼都沒有,這九個月的付出也絕對沒有白費。還好,最後很幸運的讓我撿到一間國發所可以唸,加上「台大」這個響亮的名號,讓我和我媽過了 一個前所未有的快樂母親節。

 

我 的心路歷程你不用走過,不過我的備試方法或許能給你一些幫助。國發所的考試科目有三:英文、社會學、全球化與社會發展。考古題可到台大的網站上找,我建議 在考試之前,一定要儘早把國發所的考古題給做一遍。看過考古題之後,你會了解國發所的「社會學」其實是在考社會學理論,只讀Smelser《社 會學》是絕對不足夠應付這科考試的。關於理論的部份,只要跟著陳遠老師的進度走,把老師所提供的東西好好消化吸收,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這裡我想老師 和其他學長姊應該會有更詳盡的說明,我也就不多說了。再來,關於全球化的部份,因為老師課程的時間有限,通常講解時間不會太多,雖然課程內容對一般考社會 所的同學來說是綽綽有餘,但國發所的「全球化」獨立做為一個考科,加權後佔總成績兩百分,志在國發所的同學絕對有必要自行加強這個部份。以專書來講,弘智 出版Malcom Waters的《全球化》、巨流出版顧忠華老師主編的《第二現代風險社會的出路?》,以上這兩本必看,可能的話,唐山出版Manuel Castells的《網絡社會的崛起》至少要翻過一遍,市面上「全球化」相關的書很多,值不值得買回家看,可以自行斟酌,我自己還參考了一些GiddensBeck的著作,不過份量可能有些太多,如果你行有餘力,記得要對這兩位大師的理論多加留意。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大多數關於全球化的書上都沒有討論到「反全球化」(或稱「全球正義」)的議題,但國發所近年來年年必考,這裡需要你自己使用Google搜 尋相關資訊,網路上的資料相當多而雜亂,以社會運動的理論切入做整理,應該可以有個比較系統化的理解。記得最後無論如何都要整理出一份屬於自己的全球化筆 記,這個部份老師有課程安排上的結構性困境,不能為考國發所的我們做得太多,自己一定要多用點心。還有,關於英文這科,因為國發所只考三科,英文又有計 分,所以這裡也是一個分高下的關鍵,據我的觀察,台大英文鑑別度還不錯,成績好壞可能會差上三四十分,就算社會學和全球化有加權,要追回這些分數還是有困 難,所以英文的部份也希望你們能多加把勁。我自己唸英文有一個特別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我文法不會,也沒背過單字,只是一直在做大量的閱讀,看文章時 一定先整篇看完再查單字,如果可以的話就儘量不要查,就算查了也絕對不要寫下來。就靠這個偷懶的方法,我備試這一年從沒認真準備過英文,國家補習班的英文 課也沒去上,只是幫唸研究所的室友讀原文書寫摘要,結果最後國發所的英文成績還不錯,我想這個方法應該是有用的。

 

除 了在書本上的努力之外,引用康德所說的,我希望你準備好運用自己理性的決心和勇氣。如同老師常說的,讀社會學沒有天份的問題,我讀得越久,越能體會老師所 講的,但我還是認為讀社會學需要具備一種特殊的性格,你必須要有那樣的意志,去和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常識決裂、和自己長久以來安然棲身的環境結構決裂、 和那個你一直認為最熟悉的「自我」決裂。你將會透過這些大師們的眼睛看到一個倒反的世界。你將會在實證與實踐之間、結構與行動之間、主體與去主體之間來回 擺盪,不停試著找出可以站穩的立足點,只是你將會發現,每當你翻開下一頁、下一章、下一本書時,可能又會踩了個空,可能又會跌了一跤。在這個深遽無際的知 識大海中,你只能靠著微弱的智慧之光引導著向前游去,到最後你可能還是上不了岸,找不到你想找的最終答案,但是這一切所能給你的,卻遠比那不存在的「答 案」來得豐裕充實。我相信如果你能體會到這些,不論有沒有上榜,你都將會為自己感到驕傲。

 

初 夏的淡水,陽光非常耀眼,吹來的風有樹和草的清新氣息,我坐在房間裡打著這篇文章,抬頭看著窗外,天空是那麼的清晰,或許外在的景物都只是我們內在心靈的 映照,對此時此刻的我來說,看什麼都是美好的。這一年的辛酸苦楚沒有人能替我承擔,這一年的甘美回憶也沒有人能從我這兒搶走。這篇文章能發揮什麼作用我很 難想像,想說的還很多,不過文章已經打得太長了,其他的,需要你們自己去體會。我只能祝福你們,一年後都能和我一樣,打完這場美好的戰役,看見這樣清晰的 天空!

 

2004526 小駱 於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