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咕咕小豪

畢業學校:東吳社工系

錄取學校:中正犯防所(榜眼)、東海社會所(探花)

上課證號:93D587

 

一、報考緣由:

 

當 初報考研究所時仍未有確定的目標,而係以犯罪學、社會學、心理學三科交互比較,以唸的最有興趣的為主科來選定自己想念的研究所,想不到卻對三科都有興趣, 也一頭栽進了犯罪防治這個領域,最後,在兩年後的今日考上了中正犯防所,圓夢的同時也終於鬆了口氣,能再重回學校體驗學生的生活,不禁欣慰這一切的犧牲都 是值得的。

 

要考上研究所並不難,難在能否有決心、恆心、毅力、關心與時間:亦即有急欲證明自己的決心、堅持到底的毅力和恆心、家人與朋友的關心(這點很重要)、充足的唸書時間(在精不在多),最最重要的是有陳老師課堂的帶領和隨時對錯誤概念的糾正,在功利主義競爭下的補習班老師群中,還能有陳老師這種稀有動物:怕學生聽不懂而主動延長時間與加課、自組小團體的讀書會(後悔沒參加)、以及任何學生只要有心,絕對給予個別的作業批閱與指導,看在眼裡,除了打從心底尊敬外,又多一個理由讓自己今年必定要上榜。(不能對不起老師呀!!)

 

二、備試經驗:

 

本來想逃避社會所的社會研究法及社會統計這兩個令本科系學生頭痛的科目,所以選擇報考犯防所,想不到我的頭更痛了…….台北犯罪的社會研究法仍舊必考﹔中正犯防要考的不只是社會學(20%),仍包括了犯罪學(40%)、心理學(20%)與刑法總則(20%)﹔而警大犯防更要加一門刑事政策….逃避兩科卻換來三科,算一算要達上榜邊緣,必須每一科都能有50分 以上的實力,尤其是犯罪學,沒有及格的實力,即使其他科考的再高亦是枉然,試問:非本科系的您,對刑法總則與刑事政策有自信勝的過法科班學生嗎?非本科系 的您,對心理學有自信勝的過心理系學生嗎?這些都是本人重考後始能上榜的小小心得,為何社會學如此重要:因為唯有在這門學科中領悟讀書的方法與備試的技 巧,在其他學科上您才有實力拿到應該的分數,同時唸過社會學與犯罪學的同學們,您會發現本人所言不假,所以,陳老師對您而言是最佳的秘密武器,有著全國最 一流的社會學講授技巧、最熱忱的教學態度,要提升社會學實力唯有靠他,本人亦是內化陳老師研讀社會學的方法與技巧,在犯罪學這科中才能拿到不錯的成績,真 的!相信陳老師的專業,上榜即離您不遠。

 

提到本人備試的技巧與讀書的方法,或許會讓您嚇了一跳:除了陳遠恩師所開的社會學與社研法陪讀兩年(社統破例一年)、劉非凡教授的普通心理學有補習一年外,刑總與犯罪學完全沒人教導,也沒任何同好與我一同研讀,有的只是菸友的打屁與閒聊,完全算的上是孤軍作戰(唸的好痛苦),也無怪乎今年看到榜單上有我時,霎時差點感動地落下兩行淚,至少證明自己雖不是法科班出身,仍能有並駕齊驅的實力。我能做到,相信學弟們您們也可以,這也是我猶如抱大腿似的推崇陳老師的原因(光是唸社會學一科就讓我有能力去唸犯罪學與刑法總則,您能否定陳老師的實力和專業嗎!)

 

值 得注意的是:以犯防所而言,考完中正後,心理學即無用武之地﹔若不考警大的刑事政策,而北大的選考又以社會為主時,考中正時的刑法總則亦然,況且心理學與 刑總唸書時間所選擇的比重,絕對會關連到考前衝刺唸書時間上的分配,因此若真以犯防為主要目標的學弟妹們,到時仍舊有打算準備其他學校的社會所,則必須在 讀書計畫上要有清楚的規劃,免的到時候和我一樣,狼狽的不知如何分配唸書的時間而緊張得不知該先唸什麼。

 

三、備試學科:

 

()、社會學方面

在 社會學這門科目上不敢喧賓奪主的開太多書單,只有一本書:《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遠流出版社),其餘的書單陳老師皆有提及,看個人吸收程度如何,唯 有唸完後自選題目(理想志願學校的考古題喔!)細心寫出作業交予陳老師批閱並耐心等候結果,不斷的磨練才有好成績,因之同意陳老師所言:開始唸社會學時, 盡量少翻閱考古題來嚇自己,才不會對唸書的效率打折扣,否則...哎喲!怎麼都看不懂也不會回答,放棄唸社會學算了。

 

(二)、犯罪學方面

犯 罪學必須以選考的學校為主:中正犯防與警大犯防必定要以楊士隆教授與蔡德輝教授兩人有出版的書籍為主﹔台北犯罪則以許春金教授的犯罪學為主。本人唸犯罪學 所領悟的四字箴言:『既多且精』,亦即書籍唸的要多同時亦需要精,各大環節必定環環相扣,例如:不同的犯罪問題,其原因為何?其類型用何理論解釋?哪位學 者的見解最棒?以何理論防治之?犯罪學理論的部分唯有參照坊間各大犯罪學相關書籍才能有統整的能力來譜出一家之言。總之,平時自己筆記需準備充足,才能見 招拆招﹔以不變應萬變。例如,火災多時的考題:如何防治縱火犯罪,試評析之?搶劫多的考題:如何防治金融犯罪,試評析之?以陳老師的叮嚀:準備社研法時需 準備質化與量化的研究計畫各一,與準備犯罪學相同,進入考場前看到如此的考題,試問還難的倒各位嗎?

 

(三)、心理學與刑法總則方面

心 理學實在沒啥準備的方法,因為題目出的既抽象又刁鑽,彷彿社會學中常見考題:「社會學的想像」一般,沒有完備的書籍可供參考,唯有熟讀當下心理學的聖經: 《現代心理學》(東華出版社),有空時以考古題為主來勤找資料,因為心理學的書籍常有:你有我沒有的﹔我有你沒有的尷尬情形,因此,要想完全囊括與完備應 試中正的心理學考題,坊間的心理學書籍必定要多看,最少要翻閱至少5本以上的心理學叢書與名詞索引,在心理學的準備上才稱得上完備。(心理學書籍實在太 貴,建議找尋自己需要的資料即可,別全買呀!!)

 

刑 總對法律系的學生而言,是一門相當頭痛的科目,各大刑總書籍常有自我調侃的一句話可供證明:「刑總短短99條看起來不是病﹔唸起來要人命。」,對非本科系 的我而言更是有如難言之隱的痛:既無人可問﹔又不敢浪費陳老師的時間,只好自己土法煉鋼,以一本自己看的「順眼」的編排方式加上法條配合,仍舊無法讀出端 倪,第一年考試時只拿了22分,雖然該年題目自己完全抓中,卻完全不會回答﹔法條更是背不出,直到考完警大才知道,要唸好刑總唯有配合刑事政策一起雙管齊 下,才能稍稍與法科班的對手競爭。而警大考完後也決定了去年落榜的命運,因而得出了最後的結論:在沒有補習的條件與先天不足的劣勢(心理學與刑總)要能提 升競爭力,刑總的準備一定要與刑事政策一起著手,刑法總則沒有建議書目,若您自認看的懂林山田教授的黑白皮面那本當然最好,若是和我一樣,最好找較簡單的 入門書籍(熟讀後再加一本專門探討申論式即可,因時間緊迫),藉由不斷比較與表格式列點整理(列點整理只有刑法總則才適合,其他科目千萬別以此方式準 備),筆記勤整理與中正的考題練習,是這兩門學科獲取高分的不二法門。

 

四、考後心得分享:

 

由 於選擇了犯防所又不願補習,兩年來單打獨鬥的準備過程中異常艱辛,原本希冀以犯罪學與社會學兩科來彌補心理學與刑法總則先天上的劣勢,這個僥倖的心態在看 到自己備取的名字後徹底粉碎,這一年來不斷努力吸取新知與提升實力的同時,才了解自己當時的驕傲與自滿,唸社會學需要的是自信卻不是自滿,我卻忘了這個初 衷..也許是老天給我開了個大玩笑:正取與備取皆有個郭人豪,拼著同名同姓的嘲笑與激勵﹔衝著:「他行,為什麼我不行」的不服輸心態讓我今年能夠考上,我 想,我是該感謝那個郭人豪學長的。只能說,考研究所決沒有僥倖,有陳老師這位良師,絕對是各位學弟妹們上榜的優勢,希望各位弟妹們好好珍惜。

 

唸書過程難免遇有低潮:懷疑自己、看輕自己,嘲笑自己不懂社會學,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只要持之以恆,撐過最令人難熬的12月聖誕節與12月農曆新年的誘惑﹔唸書時又有照著陳老師的計畫在走,剩下衝刺的時間除了緊張外,遇有躍躍欲試的興奮心情來面對考試的同學,那就先恭喜你()是該年可能的贏家。最後,您會發現其實考研究所並非那麼難而遙不可及,祝各位弟妹們考上理想的學校。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