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林晏德

畢業學校: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系

錄取學校: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91學年度)

雖然我自己並非是社會學本科系出身,而是在大學畢業後才轉換跑道,但是我相信我準備研究所考試的經驗,不管對是否本科系的同學,都應該會有一點幫助。我的說明如下:

一、備試的全年歷程與準備方法

其實,對社會學有一點了解之後,都會知道社會學真的是 可用「博大精深」四個字來形容。因此,準備社會學研究所考試會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所以一開始,我想先為同學做個心理建設:如果在備試過程中覺得好像總是準 備不夠,那會是正常的,尤其是外系轉換跑道來考社會所的同學更是如此。但不必因而擔心,只要自己評估準備的過程中真的是全力以赴了,沒有浪費時間,上榜絕 對不是件困難的事。

對於要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我想平常的上課和其他科別 準備研究所的考試,基本上不會差很多:諸如上課前儘量預習、上課中專心聽講、下課後複習等等。同學應該都很清楚,也不必多談。但我自己準備研究所的方法也 許可供同學參考:我上課時重心只著重在捕捉課程與思想家的核心精神而非努力抄筆記上,在上完課後才會根據上課錄音,重新做出一份詳實的筆記。之所以要特別 說明這個方法,是因為上課時應當要能了解思想家的大要,不要花太多心力在抄寫上。但下課後的筆記則相反,透過「寫」的過程,可以很清楚的把各個思想家的思 辯過程做一個釐清。這個方法很耗時間,但是效益卻是最大的。對社會學而言,這個方法更是有用的。

我想陳遠老師的課,絕對是全國頂尖的。凡是聽過陳老師 上課的學生,都會同意這點。很少有老師能同時兼顧課程的體系、深度和精神,但陳遠老師做到了。陳老師的課讓我們真正邁入社會學的殿堂,而不再只能看到表面 上的敘述而已。再加上統計課郭老師對統計有系統的講授,使統計成為一門可以用體系化去理解的科目。真的,考上研究所真的是一點都不難的。

平時同學可以依照上述方式努力準備。在考前一兩個月, 同學則可以配合老師的考猜班進度,試著練習答題。陳老師的考猜班會讓同學在答題的深度和廣度上,有豐富的收穫。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真正練習過題目,才能明 白怎麼寫題目比較好,自己應考也才會比較篤定。不過,即使如此,我自己在考試之前,坦白說也曾有點恐慌,因為覺得好像書根本沒辦法唸完,但是如前述,有這 種感覺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只管安心去考。只要能定下心來,繼續唸到考試之日,那麼上榜就不遠了。

至於考試到底應報名幾間學校,我想也許沒有絕對的答案。我個人的感想是:絕對不要只報名一間。因為考試總難免有失常時。我想依照自己的研究取向,報名三到五間學校,應該是比較好的。至於要再報名更多學校,則因人的體力有限,可能也不是很好的選擇。

二、備試書籍

如同學所知,一般社研所的考試會考三科:社會學、社會 學理論、社會學研究法。其中社會學考的不只是大一的社會學而已,而社會學研究法也會包含統計。不過,考社會學所要唸的書真的不少。所以,我在以下的準備書 籍部分只列了一些各科最根本的必讀書目。同學在準備時,不妨先以老師上課的內容和下列書籍準備為起點。其他書目則可當作輔助的教材:

  1. 社會學:社會學這科考的深度其實不祇是大一的社會學而已,而有點類似是各社會學專題之深度,如女性主義、宗教社會學等。我建議先閱讀王振寰老師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這本書的好處是它兼顧了論述深度和台灣的研究。一般原文翻譯的教科書雖然生動,但大都失之過淺,比較不適合準備研究所考試,這本書則沒有這樣的問題。然後在社會學中各個專題的部分,依照陳遠老師提示的參考書酌量閱讀,就足以應付考試了。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個人建議再讀Anthony Giddens(紀登斯)的一本小書《批判的社會學導論》(唐山),這本小書能夠有助於幫同學「收攏」社會學的主要論述軸線。這個工作會讓同學對社會學的認識更深一層。

    不過,在閱讀社會學的書時,不要只是背誦。在讀的時候,要持續去體會「社會學如何思辯」。這點對答題及準備口試會是有幫助的。

  2. 社會學理論:坦白說這科如果真要列書單,可能要列好幾本到十幾本。我只能先列最根本的書:

首先可以先讀《社會學理論的觀點》(韋伯文化):這本書有個好處,對外系甚至本系的同學來說,理解上不會有很大的問題。只要持之以恆,讀完全書,對社會學理論的架構及演變也就會有一定的了解了。

這本書讀完後,我建議可以再讀Anthony Giddens《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馬克思、涂爾幹、韋伯。》(遠流新橋譯叢)。精讀這本書有助於了解古典社會學的根本形貌,而古典社會學至今仍是社會學考試出題的核心。

同樣的,光讀這兩本仍然不夠,同學可以注意陳老師上課時所提示的其他書目來應試。尤其馬克思的原著,如果能在考試前讀過一些,更會有助於獲得高分。

3.社會研究法:這一科其實可以拆成三個部分來說:質化研究法、量化研究法、統計。

1)統計:我建議讀林清山《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東華)。這本書的好處是:它讓統計學成為一科可以理解的學科。配合著郭老師的上課,我相信統計的部分將不再是問題。

2)質化研究法:我建議從讀胡幼慧編《質性研究》(巨流)開始。這本書的好處是把各種重要的質化方法都由專精者做了介紹。接著再讀徐宗國的《質性研究概論》,這本書對質化方法精神的「紮根理論法」有詳細的說明。

3)量化研究法:我建議閱讀東華書局《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上冊。(只要上冊就可以了)。再配合上課,則量化的取徑也就不會成為問題了。

三、讀書會的心得

同學雖然是在補習,但是我非常建議同學,在補習的過程中與幾位同學合開讀書會一起讀書。我覺得讀書會具有下列幾種功能:

  1. 讓同學體會「社會學的精神」:社會學之所以不好讀,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社會學是一門有知識深度的學科。所以,常常不能只靠記誦要點就能真正了解,反而要靠彼此間的討論,才能有所體會。社會學讀書會的重要性也就在此。

    即使不考慮真正的做學問,僅就與考試是否相關來看,讀書會也可以豐富答題的深度,因為讀書會無形之中可以增進同學對社會學的了解,因此讀書會對考試還是有幫助的。

  2. 形成互相打氣的團體:考研究所是一條漫長的路,靠一個人獨力去唸,往往會半途而廢。可是藉由讀書會,卻可以讓團體的力量輔助自己。讀書會成員間彼此的相互扶持和打氣,往往就是自己繼續唸下去的動力,以及考上的保證。我可以舉一個例子:參加我們讀書會的成員,100%都考上了研究所,這個現象並不是偶然的。

  3. 交流考試資訊:例如同學間可以交流考古題、筆記,甚至可以共同安排考試的交通工具、住宿等。

我 相信在陳老師和郭老師的教導之下,如能按步就班的依照上述的方法去準備,考上研究所並不是件難事,所以同學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但是也要事先提醒各位同 學,考上研究所代表了另一段求學的開始,同學考上之後,如能再加強自己在哲學、思想史上的背景,對同學日後的研究所生涯,將會更有助益。

最後歡迎各位同學加入社會學的行列。

東海大學社研所 林晏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hut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